社交业务风光不再 人人如今靠二手车业务赚钱

http://www.e23.cn2018-05-10中国商网

    摘  要:近日,人人公司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7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审计财报。报告显示,人人公司Q4总净营收为9710万美元

  近日,人人公司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7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审计财报。报告显示,人人公司Q4总净营收为9710万美元,同比增长378%,净亏损为5430万美元。2017年全年净营收为2.021亿美元,归属于人人公司的净亏损为1.104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靠社交业务起家的人人公司,屡次转型失败,如今靠二手车销售业务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的二手车销售业务已成为人人公司有力增长点。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人人公司在中国14个城市开展二手车销售业务。第四季度二手车销售收入为7780万美元,去年总销售收入为1.211亿美元,主要是通过人人公司旗下从事汽车交易的子公司的二手车销售业务所得。目前,该业务已于2018年4月正式更名为开心汽车,专注于高端二手车交易,旨在为用户打造一个集零售、金融服务以及售后维修为主体的,高端二手车一站式服务体系。

  而人人公司起家的社交业务却已经风光不再。人人公司第四季度财报显示,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1450万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34.7%,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人人直播的收入增长。2017年互联网增值业务和其他业务净营收为5170万美元。粗略计算可知,此部分业务收入仅占人人公司全年营收的四分之一,而第四季度更是仅占比15%。

  这也意味着,人人公司已经成为一个由二手车销售驱动的公司。在财报中,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也坦言,公司经过几年的业务调整,已经从单纯SNS(社会性网络服务)业务扩展到国内以高端二手车零售为主,全球以中小企业SaaS(软件即服务)业务群为核心的崭新业务布局。在剥离投资类资产之后,人人公司期望能轻装前进,聚焦核心运营业务,在未来几个季度有较好的增长。

  从社交到二手车,人人公司的转型之路可谓是波折不断。在微博、微信等垂直社交产品接连涌现,曾经身为国内校园社交巨头的人人网遭遇边缘化,用户逐年流失的背景下,为寻求转型路径,人人网分别在互联网金融、直播等领域展开探索。

  在直播刚刚兴起之时,人人公司试图趁着直播的风口扳回一局。2015年11月,人人网移动端8.38版本上线了直播功能,不过当时直播仅以一个新功能上线;2016年3月,移动直播爆炸式兴起,人人网APP将“全民直播”作为新的标语全新上线;同年8月,人人网App端再次改版,转型为视频直播平台,“直播”取代“新鲜事”成为首屏;不久之后,短视频又取代直播成为首屏;去年7月,人人网PC端页面改版,首页内容由社交平台转为人人直播。

  结果是直播转型收效甚微。虽然在2016年第三季度人人网的广告和互联网增值服务获得了31%的同比增长,但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为1150万美元,但环比增长却只有6%,也未能改变公司持续亏损的局面。

  除了直播,人人公司也欲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一展拳脚。早在2014年开始,人人网就将业务重心转移至互联网金融,并推出了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人人分期,2015年初,又推出网贷理财平台人人理财。但效果却恰恰相反, 2015年人人网的净营收为4110万美元,同比下滑11.9%;净亏损为2.201亿美元,达到营收的5.35倍。

  今年年初,人人公司又搭上了区块链的快车。其发布的RRCoin白皮书显示,人人公司将为社交网络提供一个开源的区块链平台——人人坊,并会成立RRCoin基金会。用户、PGC、开发人员、广告主、平台方等均可在系统内获得或支付RRCoin。人人币共有10亿枚,且计划将其中40%将用于私募,25%用于RR Coin基金,15%的代币给予市场运营和研发团队,还有20%的代币用于社区商务合作。白皮书发布后人人网股价暴涨近80%,但两日后又迅速回落。

  不久之后,监管部门约谈人人网,其推出的RRcoin项目已经确定翻车,目前私募正在通知退币。根据人人网发布的RRCoin白皮书,原计划发布10亿枚RRCoin作为令牌,应用于直播、商业推广、社交游戏、钱包应用等场景。其中私募占40%,社区商务合作占20%,其余的RRCoin主要用于技术开发和研发团队。如今,互联网金融业务几乎彻底沦为边缘业务。2017年第四季度人人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净营业收入为480万美元,仅占第四季度总营收的5%。

  在屡战屡败的情况下,如今人人公司的市值已经从最风光的94亿美元缩水到不足十分之一。今年4月30日晚间,人人公司向SEC递交了一份针对股东的分红方案。根据这份公告,此次派发股息与派发现金股息,私募配售和股票回购互为整体交易的一部分。人人公司将一大部分资产转让给OPI以备私募配售,上市公司“人人”仅保留社交网络、二手车和SaaS业务,保留上市公司身份。美股投资人CONAN表示,这份所谓方案表面上是向全体股东分红,本质上却是陈一舟将公司最值钱的资产实行低价私有化。

  曾是人人网挑战者之一的陌陌却依靠直播服务、移动营销等业务在2017年取得了83.6亿元的净营收和23.4亿元的净利润,并在今年继续扩大了自己的版图,一举收购了探探。同是起家社交平台,如今人人和陌陌等老对手显然已经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

作者:祖爽   网络编辑:翟羽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