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驱动新零售变革 百货实体店改造有待突破

http://www.e23.cn2018-10-08中国商网

    摘  要: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就业为主线,以同步推进产业结构和劳动者技能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加快形成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就业政策体系,大力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就业创业服务能力,不断拓展就业创业新空间,着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就业为主线,以同步推进产业结构和劳动者技能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加快形成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就业政策体系,大力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就业创业服务能力,不断拓展就业创业新空间,着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数字经济在我国经济中发挥的作用逐渐凸显。尼尔森数据显示,如今数字产业已经占了整体中国GDP的32.9%,而近两年兴起的新零售是数字经济的重要阵地。

  百货行业是零售业态的重要一环,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后,国内百货业一度陷入转型困境。不过也有部分行业龙头抓住机遇及时转型,如今数字化已成为百货公司正在践行的一大方向。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泰新零售实践是最早的,但效果一直不是很明显,真正的原因是百货业重构是很难的事情,是“旧城改造”且商品很难数字化。“不过百货新零售取得的成绩都是破局者在趟坑,给行业同仁们看清路。”

  百货实体店的新零售改造

  在众多零售业态中,百货一直被视为是较难改造的,但也有一些行业龙头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银泰商业集团CEO陈晓东认为,传统百货逻辑下,衰退不是周期性的,而是永久性的。消费者主权的时代里,思路不改的百货公司将不再入围牌桌。

  自2017年银泰商业私有化以后,便不常出现在公众面前。一年多的时间,银泰百货的新零售改造经历了什么?进度如何?在杭州银泰百货的总店武林门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距离感受了实体店的新零售改造是如何进行的。

  据阿里云CEO胡晓明透露,银泰百货新商场业务全部是在阿里云中运行的。在针对银泰百货数字化会员身份识别、行动轨迹分析时,阿里云的EDAS提供了很好的可伸缩架构能力,甚至是最核心的数据传输服务和线上线下数据同步方面,银泰百货也是通过阿里云数据传输服务作为整体数据同步方案。

  在汇集了CHANEL、雅诗兰黛、兰蔻等高端品牌的百货一层,阿里云方面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针对银泰会员的OneID识别主要做了几件事:一是线下POS的交易以及支付的识别;二是阿里系App以及银泰系App(喵街、银泰网)的LBS数据,针对线下门店一定距离范围内的用户感知以及数字化会员身份识别;三是利用线下智能WiFi链接以及WiFi探针,针对线下门店内用户进行数字化会员身份识别,同时可以采集用户的店内行动轨迹,分析专柜品牌对用户的吸引力;四是通过摄像头的图像采集、图像分析,结合人脸识别,以及集团内沉淀的人脸底库,在做银泰场内的智能客流系统。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做这些事情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分析到店的数字化会员身份,以及进行更精细化的分析。

  银泰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复制银泰百货新零售样本的用时为3个月,预计半年后,一个商业百货集团具备以上银泰新零售能⼒的部署时间将缩短至1个月。

  新零售推动者云阳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银泰的新零售改造对整个百货业的影响还是很大的,首先是银泰的付费会员在整个百货行业来说几乎是没有先例,突破100万的付费会员更是比较难的事情;其次是集合店的尝试、线上线下一体化场景的创新等对行业来说都是可借鉴的方面。

  数字驱动新零售

  据尼尔森观察,如今数字产业在中国整体GDP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目前59%的企业成立了大数据分析部门,但真正被分析利用的数据仅占1%。如何有效地联结数据和商业价值,仍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胡晓明对此持同样的观点,“如今各行各业都在发生数字化转型,城市每天创造大量的数据,但这么多数据又是浪费的。如何以数据驱动,通过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带来更大的创新可能,如何运用好新科技,让生产线和销售能够进行全链接,让消费者和制造业发生全链接,让供应链和销售体系发生全链接是当下大家仍在思考的问题。”

  胡晓明进一步表示,对于零售商来说,品牌和渠道管理是最头疼的问题。如今,渠道和生产体系的全链接在部分品牌商身上已有体现,这样的方式可以提高供应链的效率,减少库存的压力和原材料的浪费。

  银泰商业集团CTO鄢学鵾谈道,如果把互联网比喻为内燃机、电动机,数字就是对应的电和汽油。“很多时候我们拥有电动机,拥有引擎,但没有自己的电和汽油。”在过去多次探索新零售的过程中,零售一直在探索如何打造自己的数据

  陈晓东表示:“数字化是所有事情的基础,把要素数字化以后,它会产生网络化的连接,网络化以后,系统的混乱还是存在的,之后应该是做智慧化。”那么具体如何运用数据完成连接呢?以银泰为例,数字化体现在三方面,即:对会员进行数字化,对货品进行数字化,对场景进行数字化。

  据银泰方面透露,2017年初,银泰开始进行会员数字化与阿里会员体系打通的工作,经过一年的运作,银泰的800多万会员中已有500万的会员完成了数字化。截至2018年9月,银泰商品数字化程度达到58%。数字化也带来其销售额的大幅提升,银泰百货同店销售额增长18%,为10年来最高增幅。

  不过百货的新零售改造并非易事。云阳子告诉记者,虽然银泰新零售实践是最早的,但是效果一直不明显,百货业新零售一直没有真正突破。客观原因是百货业的重构很难,是“旧城改造”,而且商品很难数字化。

  云阳子进一步分析道,百货新零售难以突破的核心是在“货”的数字化上。商品的数字化是很难的事情,目前银泰也只有58%的商品数字化,其他百货公司应该更少,这是百货新零售改造中最重也是最难的一点。除此以外,百货业的组织架构、人员安排也比较难。

网络编辑:向甜明 值班主任:颜甲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