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将调整中国160岗位 后端战略转向前端

http://www.e23.cn2018-11-27北京商报网

    摘  要:为加速在全球扩张,瑞典宜家集团近日宣布将在两年内进行全球大裁员,其中包括中国区的160余个岗位。同时,加速布局小型门店,并渗透中国二线城市。宜家此举或与近年销售增速放缓有关。

  为加速在全球扩张,瑞典宜家集团近日宣布将在两年内进行全球大裁员,其中包括中国区的160余个岗位。同时,加速布局小型门店,并渗透中国二线城市。宜家此举或与近年销售增速放缓有关。

  宜家集团近日发布声明称,为加强对现有及新建宜家商场和物流配送中心投资,拓宽中心商场模式,加强电商平台建设,集团未来两年撤销7500岗位,中国区涉及160个岗位,裁减岗位主要集中在公关、人力和行政类岗位。

  宜家中国公关经理杨帆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裁减的员工非全部离职,而是部分岗位调整,未来宜家还计划在全球拓展30个小型商店,重组后或将带来1.15万个就业机会。据了解,目前宜家在全球有20.8万员工。

  声明中还提到,2019年计划全球新开的30个小型门店中,中国市场将占到6家。从选址看,这些门店主要出现在二线城市。

  《未来商业模式》作者李骞认为,在当前新零售的趋势下,宜家的有些岗位可能不太适应宜家的发展战略,需要从后端向前端转变。

  中国电商协会网络营销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唐兴通认为,宜家是在向数字化转型,而不仅仅是电商,之前工作人员只是围绕零售店的销售体系来服务,而现在需要面向电商、数字化方向,所以产生了人员的冗余,裁员属于正常的调整。

  今年11月,宜家中国先是宣布明年在中国的投资将增加到160亿元,这也是宜家进驻中国20年以来,投资数目最高的一年,随即开通了中国电商业务。 11月初,经过两个多月升级改造的宜家五棵松体验中心重新开业,除了销售面积增加近50%,商品数量增加两倍外,门店更接近智能体验定位。

  唐兴通认为,拓展电商一方面能给宜家爆款产品增加更多的销售途径,为一些不愿意逛线下商场的消费者提供便利;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电商业务收集用户需求,进行产品的更新迭代,以便更好地适应消费升级。杨帆认为,宜家一直以来坚持多渠道的战略,电商是其中一种渠道,但不能看作是宜家未来的方向。

  从宜家最近三年数据不难看出,这个家居航母销售增速正趋于下滑。2016年-2018年,公司销售增速分别为19.4%、14%、9.3%,去年首次滑落至两位数以下。中国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似乎没有留给宜家太多的犹豫时间。

  随着“80后”、“90后”群体登上消费舞台,消费模式随之发生变化,单纯的线下购物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

  “现在的消费者更注重体验、交互。”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互联网周刊》主编姜奇平认为,对于企业来说要从以生产者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未来企业应重在体验而不是成本,传统的宜家商场成本太高,且缺乏体验和交互功能,而引入智慧科技、成本相对更低的五棵松体验中心则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宜家已经意识到了体验的重要性,除了五棵松体验中心外,宜家牵手微信的家居快闪小程序也已上线,不仅支持线上付费,还增加了社交功能,消费者可以在付款之后直接发送礼物链接给微信朋友。

网络编辑:庄晓娟 值班主任:李欢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