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近半服务岗位用工紧张 企业涨薪难堵用工缺口

http://www.e23.cn2019-01-03北京商报网

    摘  要:务工者的返乡潮正在临近。1月2日,百姓网发布数据显示,进入12月后,生活服务领域近一半企业都面临招工难题,职位空缺环比上涨22%-27%,其中快递、餐饮服务的招工难度最大。

  务工者的返乡潮正在临近。1月2日,百姓网发布数据显示,进入12月后,生活服务领域近一半企业都面临招工难题,职位空缺环比上涨22%-27%,其中快递、餐饮服务的招工难度最大。为应对用工短缺,招聘单位采用了加薪、发年终奖等方式留人,家政企业尝试假期拆分的方式保证人力。

  一家装修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称,过年前后招聘普遍加薪10%以上,但由于逼近年关,很多工人计划提前返乡,招聘难度加大。今年赶在年前装修的客户比往年多出近一倍,而凭借日常的装修团队人手肯定不够,尤其是木工、瓦工、油工等技术工种,断断续续招聘了近一月有余,人手不增反减。装修工曾师傅元旦后便回安徽老家,原本也是项目经理的他在年前就改接一些零散的活儿,一月下来也可以赚个七八千,他计划年后在老家干半年,“老家谈了好几个项目,挣得也不少。”

  用工紧张的不仅是家装领域,年末快递员同样陆续返乡。一位快递派送员小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每日配送快件、包裹超50件,不过他计划春节前两周便返乡准备过年,“干了一年太累了,早点回家过年,年后打算在老家重新找份工作”。小刘想回家务工的想法并非个例,一家快递公司的业务负责人表示,过年前后快递配送压力其实非常大,赶上春节假期,快递量却在不断上升,人手紧缺是每一年都会发生的事,春节前后缺口可达30%以上。

  百姓网招聘负责人表示,服务岗位的就业情况具有季节性,在春种、秋收或者节假日的时候,不少蓝领需要回家务农或者照顾家庭。春节前,服务业从业者的离职、求职频率比白领要高一倍以上。北京家政服务从业者以外地人员为主,这部分家政员在春节期间大部分将离开北京。尽管家政员会在春节前返乡,但消费者对保洁的需求在节前大幅增长。

  实际上,服务业在年底经常出现用工紧张的现象,使得不少招聘单位想出了加薪、发年终奖等招数留人。面对即将到来的节前用工荒,北京的家政公司开始加大招聘力度,提前进入“演练”阶段。在北京商报记者在招聘网站搜索发现,一家保洁公司以月薪3500元,不限数量招聘保洁员。该保洁公司在招聘帖中承诺“加班给补助”。百姓网招聘类目统计数据,服务岗位的平均薪资浮动上涨了约10%-30%,不少招人单位还承诺年终奖、低温补贴、餐补住宿等各种福利。

  58到家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便开始调配家政员休假时间,采用假期拆分的方式,保证春节前不出现用工短缺情况;同时还将为部分坚守岗位的家政员提升薪水。另外,一位餐厅老板表示,年底临时招工难度较大,目前店内十几个正式员工里有将近一半以上准备提前回家,准备年夜饭时候很可能面临人手不足的情况,他承诺给员工年终奖、过节红包等福利。

  业内专家表示,要解决服务行业年末用工紧张的难题,行业企业应尝试对从业员工实行员工化管理制度,增强工作人员对工作的认同感,保证在春节等重要假期时不“掉链子”。

网络编辑:庄晓娟 值班主任:颜甲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