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瑞幸咖啡仍将长期保持战略性预亏

http://www.e23.cn2019-01-04北京商报网

    摘  要:1月3日,瑞幸咖啡在京发布2019年战略目标,宣布将新建2500家门店,至2019年年底将完成超4500家门店布局。

  1月3日,瑞幸咖啡在京发布2019年战略目标,宣布将新建2500家门店,至2019年年底将完成超4500家门店布局。 同时,瑞幸咖啡也公布了2018年的运营数据。截止2018年12月31日,瑞幸咖啡在全国22座城市完成2073家门店布局,其中包含1897家实体门店和176家外卖厨房店。消费客户达到1254万,外送订单平均配送时间为16分43秒。

  而在融资方面,企业在2018年先后完成两次2亿美金的A、B轮融资,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独角兽”。随着融资相关信息披露,瑞幸咖啡的具体营收数据也首次被公开。据瑞幸咖啡B轮融资商业计划书显示,2018年前9个月,瑞幸咖啡累计销售收入3.75亿元,净亏损8.57亿元,毛利润为-4.33亿元。根据瑞幸咖啡的规划,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仍需要通过烧钱换市场。该公司预计2018年收入7.63亿元,2021年达185亿元,为2018年的24倍。

  在2018年12月瑞幸咖啡宣布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之前,瑞幸咖啡也曾深陷“收缩补贴”、“烧钱告急”的舆论漩涡。北京和上海两大城市的免配送费门槛悄然由35元上涨至55元。此次,北京商报记者从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现阶段免配送费门槛上调的城市已由北京、上海两座城市上升至13个城市。

  关于瑞幸咖啡的补贴、亏损等相关问题问题,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兼CMO杨飞在会上表示,亏损8亿元完全符合预期,战略性的补贴和预亏也是长期性的,甚至最终的亏损数额还将大于8亿,但亏损换来的门店、设备和用户是具有价值的。现阶段的发展需要规模、速度,更需要把市场打透教育出更多市场,所以谈不上盈利。瑞幸咖啡的核心竞争力也不仅仅是补贴,还包括产品的便利性、性价比等方面,这种情况下品牌不需要太高的文化附加,只需提升综合效率推出更好的产品。

  此外,杨飞还表示,瑞幸咖啡的补贴将持续3-5年的时间,此前门店数量不够,所以采用外卖补贴的方式扩张,现阶段品牌已形成一定的覆盖,企业相应减少了外卖方面的补贴。但同时也将采用新的补贴方式,加大各类优惠券的发放,鼓励消费者少储值,多领券,鼓励到门自提消费。

  本次发布会瑞幸咖啡对上市问题未作出回应,但此前已有消息传出瑞幸咖啡正加速赴港IPO,并在境外注册瑞幸咖啡(香港)有限公司,或为赴港IPO做准备。业内专家指出,瑞幸咖啡在品牌、产品、模式等方面并没有形成独特优势,重资产运营也需要企业大量资金的注入。当前,瑞幸咖啡面临难题并非持续性亏损和何时面临盈利,而在于需要真正探索出一个适合自身发展的商业模式,再结合自身的研发建立起行业壁垒。若2018年瑞幸咖啡的目标在于攻城略地、打响招牌,那么2019年能否借助一年来高曝光的话题热度顺利上市完成“资本神话”,瑞幸咖啡的挑战似乎刚刚开始。

网络编辑:庄晓娟 值班主任:颜甲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