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名门多福闭店 亚奥商圈怎解大型商业匮乏

http://www.e23.cn2019-01-15北京商报网

    摘  要: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该商场贴出公告表示,由于经营不善及违约行为,商场将闭店调整。

  自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停业一年后,北辰旗下商业项目名门多福生活广场也停业调整。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该商场贴出公告表示,由于经营不善及违约行为,商场将闭店调整。随着该商场推出市场,亚奥商圈缺乏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现象更加明显,多位专家指出,该商圈的商业配套相对老化,不再符合现有的消费客群,所以应当积极转型,重新审视现有市场进行新规划。

  公告闭店 转型城市奥莱

  经营不善导致闭店调整。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亚运商圈看到,紧邻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的名门多福生活广场贴出公告,由于经营不善及违约行为,商场的物业产权人已与北京名门多福商业有限公司解除合同,并将商场出租给乐胜北京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对于日后再次转型的打算,乐胜北京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公告里表示,此次闭店后,该商场将优化购物环境,提升顾客体验,从而打造成符合亚运村地区消费者需求的综合购物中心。

  对于该项目日后的发展走向,有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商场日后也将转型城市奥莱,并引入新零售超市和品牌餐饮加强社区消费粘性。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时发现,闭店导致大量商户不满,并有商户透露,“名门多福生活广场存在欺骗商户的行为,此前北辰集团参股公司名门多福有限公司打着国有企业北辰集团的旗号,以租赁方式招商百余商户后携款潜逃。随后北辰集团将该项目转手给乐胜北京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乐胜公司又将现有的商户清退,造成了商户合法权益受损。”这位商户还表示,从2015年起,各商户陆续与北辰公司旗下商业发展分公司及名门多福公司签订了三方租赁协议确认函,租赁期从5年至15年不等。2017年12月21日,北辰公司与名门多福公司突然解除双方的合约。2018年4月20日,北辰公司又将商场整租给乐胜北京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未经正规流程进行招标的情况下,将商场的整体运营交给乐胜北京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为了证实商户的说法,北京商报记者尝试通过工商登记电话以及官方网站上预留电话商户采访北辰集团和名门多福商业有限公司,但截至发稿并未取得联系。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信息显示,北京名门多福商业有限公司的曾用名为北京北辰嘉权时代名门商业有限公司,亦属于北辰实业集团的参股公司。对于“乐胜北京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并未查到相关信息,在天眼查企业信息调查工具查询发现,该公司于2018年4月19日成立,股东包括沈慧峰和北京上品商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综上所述,在乐胜北京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仅成立一天的情况下,就掌控了名门多福生活广场的运营。

  惨淡迹象 调整未明显改善

  此次闭店转型已不是该商场首次大变动。名门多福生活广场的前身是时代名门百货,是由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皇权集团共同出资打造,双方各占50%股份。时代名门百货曾汇集众多国际品牌,因经营不善,大量商家撤出,转型名门多福生活广场。转型后定位不清是该商场最大的痛点。从商场招商布局来看,餐饮品牌既存在人均20元左右的快餐,也拥有人均300元左右的海鲜自助。同时服装品牌多为散户自营品牌,或是特卖货架,儿童游乐设施也相对比较单一。从周边人口及设施来看,该商场位于亚奥商圈,紧邻时代大厦、汇宾大厦等写字楼,周边上班族是其主要客源,除了餐饮适合白领一族消费以外,其余业态均与白领消费不符

  自转型后,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走访名门多福生活广场看到,该商场B1层、1层、4层、5层集中大量餐饮品牌,2层为孕婴业态,3层多为儿童娱乐。虽然该商场不乏大量连锁餐饮,例如星巴克、牛角村、汉堡王等,但随处可见的特卖会直接拉低了商场档次。此外,在该商场还未整体歇业前,已经存在大量门店跑路或者闭店的现象。记者看到,商场正门进口处的商铺早已空置,里面还散落着各种货架、海报等,同时二、三层几乎没有商家营业,只有中庭位置和电梯口存在一些商家打折促销的现象。此外,该商场在物业管理上也十分松懈,洗手间存在脏乱差的现象以及无人打扫管理,一层服务台在晚上8点左右也已经没有工作人员。

  资源错配 商圈缺龙头项目带动

  随着北辰购物中心、名门多福生活广场相继闭店,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名门多福生活广场的衰落与北辰购物中心的性质相似。随着电商发展,很多生活必需品都可以从网上购买,从而造成了实体零售业的社区消费客群减少。他表示,当下的消费者需求结构发生变化,不再是以零售购买为主,所以该商场未来转型应加强体验和品质消费,以时尚购物为主,增强消费者粘性。

  纵观亚奥商圈,购物中心业态目前仅剩下新奥购物中心、亚运村华堂和天虹新奥店。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郭增利认为,亚奥商圈本身区域优势良好,既有高端消费人群,又有“鸟巢”、水立方这种旅游景点,但是一直以来缺乏龙头的带动,有明显的多点布局特点,实际上是以社区消费为主,在和周边商圈竞争时,消费力被周边更小的区域商圈蚕食,并未形成区域商圈影响力。

  同时郭增利还表示,亚运村区域不乏中高档商品房,聚集了大量有消费力的高收入人群。该区域多家商场定位中高端,但高端消费往往是一次性的,若仅以周边居民为主要客群,势必很难存活,因此该区域的购物中心只能转战社交型的社区购物中心,包括商务社交和生活社交。因为该区域属于商务社区和居住社区混合型的时尚品位中心,加强高品质黏性的综合服务配套。

网络编辑:庄晓娟 值班主任:田艳敏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