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年终岁末消费升温 相关行业关注度上涨三成

http://www.e23.cn2019-01-25北京商报网

    摘  要:年终岁末,企业单位的年度盘点、动员会议扎堆举行,这在春节前掀起一股消费浪潮 。1月24日,百姓网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以来,该平台内关于场地、礼服租赁的类目访问量不断上升,增幅超3成。

  年终岁末,企业单位的年度盘点、动员会议扎堆举行,这在春节前掀起一股消费浪潮 。1月24日,百姓网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以来,该平台内关于场地、礼服租赁的类目访问量不断上升,增幅超3成。实际上,对于会议服务机构而言,年末是行业短暂的旺季,不过随着聚会、会议的常态化,企业也需紧贴消费者的需求,寻找行业机遇。

  舞蹈培训受欢迎

  临近春节,各公司举办年会,带火了演出礼服、场地租赁市场。百姓网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以来,场地租赁、服装租赁、舞蹈培训等类目访问量便不断上升,最高同比去年涨至34%。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对于租衣服这一“共享服务”的需求远高于购买服装的需求。在不少消费者看来,与买礼服相比,租赁礼服更为“合适”。一位在互联网公司就职的职员表示,公司年会要求每个人穿礼服、走红毯,租礼服支出的费用与买一件礼服的费用相差不太多,但租用试穿可以有更多的挑选机会。一家礼服店工作人员表示,最近租赁一件礼服的价格在300-1000元不等,比平时价格上涨10%左右。近一个月以来每天能租出去30-50件礼服。北京商报记者在共享租衣App“衣二三”发现,该平台上线“年会礼服租赁指南”频道,推荐礼服租赁服务。

  会议服务公司的工作也安排满档,一家会议服务公司负责人罗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年底年会服务市场紧俏,近一个月来平均每周有10-20场年会要操办,目前已经排到3月中旬。据百姓网租赁类目负责人介绍,部分创业型公司由于员工人数少,更倾向于选择远离市区的别墅庄园作为年会活动场地。

  为了年会效果更加出彩,不少企业还选择了让员工提前参加舞蹈培训。百姓网数据显示,12月以来,该平台教育培训类目访问量环比11月上涨14%,同比2016年上涨8%。其中,舞蹈培训占比32%。

  除此之外,北京商报记者从一位河狸家手艺人处了解到,最近有不少熟人客户寻找化妆师,1月20-27日期间,该手艺人的年会化妆服务已被安排了近10场。

  搭建人工成本看涨

  会议服务机构订单增长,对于举办年会的企业而言,会议支出费用也会随之增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会议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有长期合作的供应商,在场地、搭建等方面的要价不会太多。另外,年底酒店会场的对外折扣力度会减少,场地租赁费用会增加10%左右。

  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进入腊月后,北京出现返乡潮,负责场地搭建、运输物料的人手在不断减少,“人力成本上升,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工人返乡,使得招聘难度加大。百姓网近日发布的招聘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以来,技术服务岗位招聘需求环比增长超20%。其中,普工、技工的招工难度大,相关岗位的平均信息发帖量上涨10%—30%。

  年末会议在物料准备方面,也面临较高的时间、人力成本。一家北京会议机构的总负责人李女士表示,在装饰材料、展板、喷绘等物料支出占比在上升。李女士表示,今年在制作喷绘展板时,需要在河北地区寻找合作企业,制作服务价格在上调,企业还要附加物流费用。

  常态化应对年会经济

  “年会经济”成为最热门的词汇,带动的酒店预订、礼品销售、会展策划、演出服出租、道具出租等行业也在逐渐升温,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第三方会议服务机构订单不断时,也有不少企业选择自己办年会。一位北京老字号企业负责人表示,公司选择自己办年会的原因在于,各会议服务机构水平高低不同,与第三会议服务机构沟通效率有待提升。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不少会议服务机构依靠节会赢利,缺少头部企业。随着会议、论坛等活动逐渐常态化,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做出行业品牌。

  此前,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总经理王济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品牌的优势需要有一支技术过硬、素质高的管理团队,打造精品会议更需要这样一支队伍。深化和细化服务管理,打造精细化管理,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一直是我们工作之重。会议产业在我国还是一个新产业,在发展初期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很正常,关键是要认证分析会议产业的基本走向,确实把握会议市场的真正需求,这样才能在未来会议市场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网络编辑:庄晓娟 值班主任:颜甲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