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上月全国网购投诉、受理量下降近4成

http://www.e23.cn2019-01-25北京商报网

    摘  要:  停车破解收费乱象问题待破解。1月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8年12月分析报告》显示,该平台去年12月共受理各类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约5.7万件,环比上升8.6%。

  停车破解收费乱象问题待破解。1月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8年12月分析报告》显示,该平台去年12月共受理各类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约5.7万件,环比上升8.6%。其中,资源类价格举报1584件,同比上升260%。其中,停车收费受理的案件约1.3万件,位居全国第一。此外,网购投诉、受理案件同比下降近4成。

  市场监管总局在《报告》中指出,我国多地气温骤降,迎来用暖、用气高峰,暖、气等资源价格成为民生关注焦点。另外,去年12月12358价格监管平台价格举报案件受理量排名前三的省份依次是北京、浙江与江苏。

  数据显示,供暖方面,去年12月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相关案件885件。其中,物业公司、供暖公司等违规或强制收取供暖费、管网改造费、滞纳金、基础热费等费用是民众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共计115件;其次,价格过高、价格上涨、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也受到关注,分别有29、17和5件。

  相比之下,网络购物类案件受理量持续下降。《报告》显示,去年12月,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网络购物类案件1351件,较2017年同比减少43.94%,较上月环比减少27.68%。其中,价格举报607件,较2017年同比减少53.88%,较上月环比减少35.22%;价格投诉136件,较2017年同比减少77.67%,较上月环比减少20.47%;价格咨询608件,较2017年同比增加25.36%,较上月环比减少20.00%。

  数据显示,网购类案件受理量自2017年7月起发生断崖式下跌,随后呈持续波动下降趋势。

  从地区分布上看,去年12月受理网购类价格案件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其受理案件量占比分别为35.40%、17.58%、12.98%、10.26%、9.51%,福建、湖北等其他地区受理案件量相对较少,共占14.26%。

  相关人士分析表示,网购投诉、受理案件下降可能受有关部门出台针对网络购物的法律法规,加强了对网络购物的监管力度相关。

网络编辑:庄晓娟 值班主任:颜甲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