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再遇退市危机 人人乐为转型迟缓付出代价

http://www.e23.cn2019-03-01北京商报网

  转型迟迟没有奏效的人人乐持续亏损,并再度引来了退市风险。2月27日晚间,人人乐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2018年,人人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5亿元,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而在2016年短暂盈利以前,人人乐在2014、2015年也是亏损状态。业内人士分析,尽管近几年人人乐也在发展社区超市、精品超市等小业态,但目前人人乐大卖场业务亏损,新业态又处于培育期,业绩很难迎来转机。

  连年亏损

  2018年度净利润的继续亏损为人人乐再度敲出“警钟”。据人人乐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人人乐实现营业收入81.2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8.24%;实现营业利润-3.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29.92%;实现利润总额-3.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39.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91%。报告期末,人人乐公司总资产 46.72亿元,较期初下降 10.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 14.23亿元,较期初下降 19.51%。

  值得注意的是,人人乐在公告中指出,预计2018年度报告公告后,人人乐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连续为负值的公司会存在股票终止上市风险。2017年,人人乐的净利润为-5.36亿元,2018年度的连续亏损使其面临退市风险。

  事实上,这也不是人人乐第一次遭遇退市风险警示。此前,人人乐在2014、2015年也曾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分别亏损4.61亿元、4.75亿元。并于2015年度报告后收到了退市风险警示。此后的2016年,人人乐的净利润实现短暂扭亏,不过也暗藏“猫腻”,其中依靠当年出售物业资产为人人乐带来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223.14%,也即扭亏为盈并非主营业务改善所致。

  公开资料显示,人人乐于1996年由何金明创立,2010年1月在A股上市并获得25亿元的巨额融资,之后完成了华南、西北、西南、华北4个营运大区的全国发展战略布局。不过,自2010年上市至今9年来,人人乐的股价几乎从未高过发行价,长期“萎靡不振”。据悉,人人乐上市时的发行价为26.98元,股价最高时是上市第三天的31.61元,2月28日收盘价为7.25元,股价缩水了70%多,市值也从上市首日的131亿元减少至29亿元。

  转型未果

  财报数字反映了人人乐实际经营情况堪忧。事实上,自净利润开始出现亏损后,人人乐也在组织架构和业态经营方面有所调整,不过一直都未见实质收效。

  近年来,在新零售风口下,传统商超纷纷迎来调改转型。人人乐也通过缩减租赁面积、调整空间布局、优化商品结构、更新设备设施、增设线上服务等措施对现有大卖场进行改造升级。同时还推出了Lesuper、Lelife、Lefresh等新零售业态。不过人人乐方面也表示,新业态门店店开业需要一定阶段的培育期,培育期长短会受到门店所处区域、商圈、客群、竞争等方面因素影响,目前新业态对整体营业收入的增长较为贡献有限。

  2018年,人人乐还出手3.5亿元大手笔认购化妆品公司“青岛金王”,欲借助青岛金王在化妆品产业的供应链优势扩充终端零售范围。同年,人人乐还与多点Dmall建立了合作,进行数字化改造,人人乐全国范围的门店陆续上线了多点自由购、O2O等业务。

  对于2018年业绩亏损的原因,2018年度公司主营销售收入同比下滑主要受市场竞争等因素的影响。同时,人人乐公司战略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损失对利润有较大影响 。

  前路曲折

  2010年,人人乐以本土连锁超市龙头之一的身份成功上市,其董事长何金明当年也以80亿元的身家名列胡润零售富豪榜第6位。不过发展到今天,人人乐的光芒日趋暗淡,本土零售企业里也有永辉、物美、步步高等日益壮大。自身转型不力,外部竞争激烈,人人乐将要面对的前路依然曲折。

  人人乐也在财报中指出了将面临的市场风险,一方面,零售行业的市场竞争激烈,竞争除了来自线下实体零售以外,还有电商及各种新零售平台。而人人乐在开设新商业业态门店、拓展新区域、改造大卖场业态门店时,都可能出现市场培育期延长,经营亏损的情况。另一方面,实体零售面临的租金、人力成本及水电、促销等费用支出的持续上涨趋势不可避免,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等各项研究成本也需要持续的投入,这些都会对经营业绩形成较大压力。

  零售业管理专家胡春才表示,人人乐发展到今日的连年亏损首先与其早期战略定位有关。2010年上市后,人人乐的大卖场业态就开启了全国多城市、跨区域的扩张,门店密度并不集中,经营成本却很高。后来大卖场业态普遍受电商冲击较大,人人乐的营收也出现下滑。对比来看,分别于2008年、2010年上市的步步高和永辉超市情况就好很多。永辉超市由于抓住了生鲜品类,业绩受电商冲击相对较小,步步高则先聚焦湖南区域密集布局再向周围省份扩张,所以发展也是稳步上升。

  胡春才认为,尽管近几年人人乐也在发展社区超市、精品超市等小业态,但是一方面转型时间相对较晚,另一方面,无论是小业态还是生鲜品类也都需要较长的培育期。“远水解不了近渴”,也许这些转型未来可以奏效,但是目前人人乐的大卖场业务亏损,新业态又处于培育期,业绩很难迎来转机。

网络编辑:庄晓娟 值班主任:李欢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