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全年净利预警跌九成之际 来伊份再遇高管辞职

http://www.e23.cn2019-03-04北京商报网

  “休闲零食第一股”来伊份再遇高管离去。3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休闲零食品牌来伊份副总裁冯轩天辞去在公司担任的副总裁职务。实际上,近半年来伊份公司出现高层频繁更替的现象,同时在业绩上似乎也遇到了障碍。有分析指出,面对休闲零食行业同质化竞争的加剧,管理层动荡会再造成公司负面效应。

  高管频撤

  休闲零食品牌来伊份副总裁冯轩天辞职。3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关于公司高管辞职的公告》获悉,董事会已于 2019 年 3 月 1 日 收到公司副总裁冯轩天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冯轩天辞去在公司担任的副总裁职务。来伊份方面表示,冯轩天先生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其辞职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来伊份近期人事变动频繁。在去年12月,来伊份公司分别收到股东代表监事邹晓君先生和董事兼董事会秘书张潘宏女士的书面辞职报告。其中,张潘宏女士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后将继续在公司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上海爱屋食品有限公司,2002年7月成立,2016年10月作为“休闲零食第一股”在上交所上市。截至去年9月,公司连锁门店总数 2663 家,较 2017年同期增加355 家。

  份额萎缩

  频繁的人事变动背后,来伊份的经营问题也愈发显现。从来伊份2018年三季度财报看来,来伊份公司总资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都处于下滑状态。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0.78万元,同比下降86.6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332.6万元,同比下降了136.91%。另外,来伊份2018财年预告显示,公司预计 2018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 8837 万元到 9137 万元,同比减少87%到90%。对此,来伊份表示,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加强了全渠道建设、新市场的布局、 信息及管理技术投入以及各领域高级技术管理人才的引进,从而使相关费用有所增加。

  另外,随着我国休闲零食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各大企业纷纷开始加大产品开发和利用互联网传播渠道对产品品牌进行整合,吸引消费者以寻求增量市场,而对于来伊份来说这将面临不小挑战。去年年底,休闲零食品牌良品铺子发布了高端化产品布局,在产品品类、产品包装、食材来源方面都进行了升级。以坚果起家的三只松鼠入局饮料行业,透露出其在食品疆域开拓上迈出更远一步的决心。另外,“流量之争”一直不断,今年1月百草味宣布新代言人易烊千玺,良品铺子也官宣了新代言人吴亦凡,还邀请迪丽热巴为三大品类的“品鉴官”。

  创新瓶颈

  实际上, 休闲食品的的产品技术壁垒较低,各个品牌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同时消费端的升级影响着产品端的创新。管理层动荡对公司的品牌营销、运营的稳定产生了不利影响。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表示,2016-2017年,电商最畅销的品种是干果和坚果,2017年底由于市场的需求而变化,水果、水产品成为第一第二大销售量商品,其次是坚果类。市场需要不断体验新的产品的需求,企业若不能与时俱进打造自身差异化优势,持续产品创新并提升利润,将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

  休闲零食行业已经进入了发展快车道,根据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06年至2016年,我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从4240.36亿元增长到22156.4亿元,预计到2020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但如此规模的市场,仅依靠流量明星或是社交电商等方式带动业绩是远远不够的,寻求差异化才能形成优势。

网络编辑:庄晓娟 值班主任:田艳敏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