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五粮液2019年一季度业绩上涨 完成全年任务35%

http://www.e23.cn2019-05-05北京商报网

    摘  要:继大刀阔斧整顿市场后,4月28日晚间,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发布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1-3月,五粮液实现营收175.90亿元,同比增长26.57%,利润总额90.73亿元,同比增长31.4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75亿元,同比增长30.26%。这是公司向投资者交出的历史上成绩最好的一季报。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一季度是整个白酒行业销售期最旺的时候,五粮液作为浓香型酒企老大,受益于春节期间刚需的推动,营收净利增长是意料之中的。

  继大刀阔斧整顿市场后,4月28日晚间,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发布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1-3月,五粮液实现营收175.90亿元,同比增长26.57%,利润总额90.73亿元,同比增长31.4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75亿元,同比增长30.26%。这是公司向投资者交出的历史上成绩最好的一季报。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一季度是整个白酒行业销售期最旺的时候,五粮液作为浓香型酒企老大,受益于春节期间刚需的推动,营收净利增长是意料之中的。

  现金流大增

  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五粮液营业收入增长幅度26.57%,在已发布的一季报的主要高端白酒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增幅最大。且除了营收、净利润外,今年一季度,五粮液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出现了大幅上涨。截至2019年3月31日,五粮液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流为79.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55.29亿元,增长幅度达230.55%,现金流表现优秀,增幅在主要高端白酒上市公司中最大。不过,预收货款却有所下滑。

  对此,五粮液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预收款项下滑的原因是由于要配合第八代经典五粮液上市,五粮液的厂家仅收取了1-5月部分预收货款。

  而现金流增多,则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调整等系列举措,推动了高端白酒量价齐升,市场表现良好,客户打款积极。另外,先前的承兑汇票到期等也进一步推动了现金流的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春节旺季期间,五粮液凭借在高端市场的品牌力,经典五粮液在全国市场实现了大动销。同时,五粮液1618、低度五粮液也在终端开展了系列营销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终端销售。有公开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五粮液销售同比增长20-30%,五粮液1618、低度五粮液也获得较为猛烈的增长势头。

  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金流增加了,但是预收降低了,这说明五粮液不再单纯地追求规模的扩张,而是在努力推进市场销量与品牌形象、高端产品价格之间的平衡。”另外,蔡学飞进一步指出,这也说明五粮液的渠道控制能力正在不断精细化,逐步增强。

  高端化“背书”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此次的一季报中还披露,五粮液的毛利率、净利率均呈上升趋势。根据一季报数据显示,五粮液毛利率达到75.78%,已经连续三年提升;净利率为38.72%,也在去年基础上持续提升。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五粮液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产品结构调整,高档酒类产品量价齐升,管理效能提升等。

  事实上,为了聚焦核心品牌,梳理产品结构,自今年年初以来,五粮液一直动作频频。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五粮液不仅进行了有史以来市场整顿最大规模的一次清理,进一步梳理产品销售模式及渠道。

  对此,业内有观点指出,五粮液包括产品线聚焦、品牌塑造等一系列动作,都是为了价格与品牌价值的提升扫清障碍的。在五粮液的“疯狂瘦身”的背后,主要还是为了减少同质化产品对品牌的负面影响,进而强化、聚焦核心大单品。在打造战略大单品的同时,通过场景化细分市场,以增强品牌的认知度和辨识度。

  蔡学飞表示,近几年来,五粮液不断推进品牌聚焦战略,特别是聚焦高端,同时还进行了产品线梳理与结构升级,清理中低端包销产品,维护了品牌高端形象的同时,也稳定了价格,刺激了渠道销量,以大幅提高企业的销量与利润。

  聚焦千亿目标

  2019年是五粮液集团突破千亿大关的关键一年。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去年的经销商大会上明确指出:“2019年是五粮液构建适应未来竞争现代营销体系的开局之年,集团整体销售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同时,更要提高发展质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按2019年股份公司500亿元的目标来算,五粮液在第一季度就已完成了全年任务的35%,后续业绩压力不大,完成既定年度目标可期。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几年,五粮液不仅一直在加强终端渠道建设,聚焦核心品牌建设,还不断外延谋求多产业布局。今年1月,五粮液与四川铁投集团签署合作协议;2月,五粮液与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舍得、水井坊等作为创始成员单位,成立了四川名优白酒联盟。在今年清明节前夕,五粮液还与万达共同开展了一场座谈会,对酒文化基地建设、医疗大健康及万达广场营销网络建设等合作进行了交流,并欲进一步合作。

  对此,蔡学飞指出,五粮液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提高高端品牌形象与完善高端产品结构。随着第八代经典五粮液的上市,很有可能重新开始新一轮的高端白酒争夺。“我个人认为,无论是从品牌价值、产能、产品结构亦或是市场渠道布局来看,五粮液都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品牌之一,并且这种优势在整体白酒品牌化与消费升级趋势下非常明显,五粮液的千亿计划大概率是可以实现的。”

  朱丹蓬对此也表示认同,五粮液组织架构、产品梳理、经销商管理、团队整顿等行为,都是为了给五粮液在三到五年中长期战略奠定的基础。随着整个团队的不断下沉,产品线进一步整合,五粮液的品牌价值在持续释放,因此从整个资本端到产业端、渠道端,消费端结合来看,千亿目标的前景还是相当乐观的。

网络编辑:王莉 值班主任:田艳敏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