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电商消费刷新存在感 95后00后新生客群爆发潜力

http://www.e23.cn2019-05-06北京商报网

    摘  要:今年“五一”假期首次从3天延长到4天,电商企业迎来了新的消费增量。5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阿里、苏宁以及京东等电商企业了解到,95后、00后成为引人瞩目的新消费人群,服饰、居家生活、礼品箱包饰品等是销量增长最快的细分品类。对于强调生态整合效应的综合类电商企业来讲,除实物商品的销售数据外,出行旅游、文化消费、健康消费也增量惊人,数字背后是平台效应给美好生活带来的新增量。

  今年“五一”假期首次从3天延长到4天,电商企业迎来了新的消费增量。5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阿里、苏宁以及京东等电商企业了解到,95后、00后成为引人瞩目的新消费人群,服饰、居家生活、礼品箱包饰品等是销量增长最快的细分品类。对于强调生态整合效应的综合类电商企业来讲,除实物商品的销售数据外,出行旅游、文化消费、健康消费也增量惊人,数字背后是平台效应给美好生活带来的新增量。

  吃是永恒话题 啤酒销量涨7倍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消费再多,终究还是要落足于生活本身。亲朋好友相聚、出门踏青赏花总不能让嘴巴闲下来,苏宁公布的“五一”假期消费数据显示,苏宁食品的销量涨幅巨大。五一”前后,苏宁食品销量同比增长347%,其中以啤酒销量最高,同比增长716%;零食同比增长433%,其中薯片、豆干、肉类零食销售最多;小龙虾的销量同比增长246%,消费者以90后为主,占比42%。

  与零食同样受热捧的则是生鲜水果。据了解,淘宝吃货们购买了超36万斤山东樱桃、近40万斤泰国榴莲和超43万斤香蕉。盒马鲜生的中高端水果在小长假期间销售增幅明显,整颗的泰国金枕榴莲、日日鲜的海南妃子笑荔枝、大连黑珍珠樱桃、佳沛金色奇异果等都在热销榜单中尤为显眼。

  显然,榴莲、山竹、椰子、樱桃等“高端上档次”的水果已经受到市场认可,车厘子自由的消费热潮持续发酵。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水果方面,水果销量同比增长59%,榴莲销量稳居第一,其次分别是甜瓜、西瓜、椰青、山竹,其中榴莲卖出12.7万颗,椰青突破8万个。可观消费市场促使企业探索原产地的空间,2018年初,苏宁团队进入到泰国北部金针榴莲产区,源头直采优质金针榴莲,全年销售500万个,重量达1万吨。

  或许为了躲避景点里的人山人海,一大波消费者自愿宅在家里躲清静,外卖市场随之有了出色的表现,通过使用口碑饿了么的本地生活服务,上海、苏州、合肥、南京等城市线下消费最贵一单均超过5万元。

  出游装修两不误 品牌大家电销量翻倍

  “五一”四天小长假,天气回暖,景色宜人,最适宜全家出行。京东大数据显示,“五一”假期中,全国消费也呈现出居家、户外、爱美的趋势。5月1-3日期间,服饰、居家生活、礼品箱包饰品、运动户外、汽车用品是销售额同比增长最快的品类。可见,和出行有关的品类受小长假的影响,有着可观的销售量。“五一“也是出门踏青游玩的好时节,从运动户外用品的销售额增长可以看到,今年“五一”期间,户外、垂钓、骑行、游泳、轮滑等运动格外受到欢迎。

  4月和5月通常也是装修的好时机,有相当一部分用户趁着五一小长假来集中采购,打造梦想中的新家。京东的家装建材、家具,到家居日用、家纺、厨具,居家生活的各个品类都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增长。同时,苏宁家电销量同比增长49%,与家装建材销量不相上下。其中家电销量最高的当属空调,其次是电风扇、彩电。看来,在酷夏来临之际,消费者提前做好了降温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文化消费、健康消费也增量惊人。阿里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五一”档综合票房约15.4亿元,创造了五一档票房纪录新高,观影人次超过3500万,日均票房涨幅高达15%。在双品购物节期间,天猫上的品牌大家电比平日增长超过1倍,3C数码增长43%。

  新生客群爆发 00后旅游增长5倍

  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正在左右着消费走向,同时也推动着消费的进步,所有的商家都在争夺年轻人的“钱包”。 外卖市场消费人群年轻化也是突出特点,95后高校学生通过口碑饿了么消费外卖的频次同比增长112.4%。三四线城市95后外卖消费领先全国。

  小长假期间,北京地区95后线下订单同比增幅高于城市平均增幅34.4%;苏州高校线上订单同比增长569.5%;宁波95后线下消费订单同比增长49%。值得强调的是,这些订单整体花费并不高,说明95后、00后消费者是愿意花时间精打细算的一代。

  95后、00后已然成为引人瞩目的新消费人群。从飞猪平台上的旅行消费来看,95后消费者以37%的人数占比成为主力军;00后则以超过500%的增速成为旅行消费的新力量。15后带动亲子游成为旅行新热点,0-3岁宝宝的父母亲子酒店预订增长高达77%。

  除外卖、旅行等方面,90后买起“贵重”的珠宝首饰也毫不手软。根据苏宁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珠宝首饰方面,珠宝首饰销量同比增长24%,其中黄金饰品同比增长55%,销量最高的城市是上海。在珠宝首饰的消费者年龄占比中,85后位居第一,占比29%,其次是90后,占比19%,消费者年龄呈现年轻化。

  消费呈现年轻化之时,不同城市的年轻客群的消费行为各有特色。分析认为,一线城市青年在大城市的压力下拼搏,他们爱国际大牌,购物偏好聚焦“自我需求”;小镇青年则有较为宽裕的生活,他们有着更广阔多元的消费需求空间。京东大数据同样显示,小镇青年已成为当地购物主力,2018年,全国范围内25岁以下的青年消费者已经超过所有用户的1/4。从全国范围看,一线城市青年消费者的订单量占比低于小镇青年的订单量,而且从客单价上看,小镇青年也略高于一线城市青年,充满购物潜力。

  电商行业专家鲁振旺表示,不同城市氛围中生活的青年们,消费习惯千差万别,一线城市青年和小镇青年的消费结构不同。京东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从消费偏好来看,一线城市青年往往为“自己”消费,小镇青年则更多地聚焦于“家庭”。一线城市青年在细分品类的消费偏好上多是吃喝玩乐,他们生活的中心还是自己。有些小镇青年则已经开始晋升宝爸宝妈行列,因此他们主要投资于衣、住、行和母婴,更专注于为家庭消费。

网络编辑:王莉 值班主任:田艳敏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