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零售业兼并重组将很活跃

http://www.e23.cn2019-05-10北京商报网

    摘  要:5月9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2018连锁百强名单。2018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为2.4万亿元,同比增长7.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3%,比上年增长0.3个百分点。连锁百强门店总数13.8万个,同比增长16.0%。其中,便利店业态的增速遥遥领先,百货店和大型超市则增长趋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认为,在部分百货店和大型超市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门店资源重构和企业兼并收购就会成为新的增长方式,2019年零售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活动依然会很活跃。

  5月9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2018连锁百强名单。2018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为2.4万亿元,同比增长7.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3%,比上年增长0.3个百分点。连锁百强门店总数13.8万个,同比增长16.0%。其中,便利店业态的增速遥遥领先,百货店和大型超市则增长趋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认为,在部分百货店和大型超市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门店资源重构和企业兼并收购就会成为新的增长方式,2019年零售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活动依然会很活跃。

  具体分业态看,便利店的增速遥遥领先。2018年,便利店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同比增长21.1%,门店数量增长18.0%,新增门店11944个,占百强新增门店总数的62.5%。而百货店和大型超市则艰难破局。调查显示,以经营大型超市为主的百强企业,销售额平均增长2.5%,门店数平均增长3.6%,均显著低于百强平均增速。同时,大型超市营运成本继续上涨,员工薪酬总额上涨13.0%,房租上涨10.6%,成本占销售比重在各业态中居于较高水平。百货业的日子也同样不好过。2018年,百强百货店总销售额同比增长3.5%,门店数同比增长3.9%,线上销售增长46.1%,均低于百强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连锁百强销售额的增长部分得益于全渠道业务的积极拓展。调查显示,2018年,百强线上销售业务增长55.5%,增幅超过全国线上商品零售增幅一倍以上。超市发、卜蜂莲花、五星电器、永辉、美宜佳、百果园、中石化易捷等企业更是实现了三位数的增长。

  在2018连锁百强排名中,苏宁、国美、华润万家销售规模位列前三名。在超市、便利店连锁百强中,华润万家、大润发、沃尔玛的销售规模位列前三。不过在销售增长率方面,排名前十位的连锁百强超市企业中,包括华润万家、家乐福、联华超市等企业的销售增长率都为负值,而大润发、沃尔玛的销售增长率仅为0.5%和0.3%。销售增长率最高的为永辉超市,达17.4%。

  总体来看,苏宁、永辉、居然之家、银泰等18家企业实现了销售和门店两位数的同步增长。不过与此同时,有30家企业的销售额和(或)门店数与上年相比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有相当一批百强零售企业销售和开店增长缓慢,甚至出现负增长。对此,裴亮表示,2018年,百强企业中有30家企业出现销售和门店的负增长,主要集中在百货店和大型超市,一方面反映了这些传统主力业态在一二线市场面临的困难,一方面也是门店饱和度过高和竞争过度的必然结果。在增量空间趋小的情况下,门店资源重构和企业兼并收购就会成为新的增长方式。2018年我们已经注意到一系列并购活动的发生。相信在2019年,零售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活动依然会很活跃。

  2018年,零售创新层出不穷,包括线上零售融入线下、前置仓、社区拼团等等,发展速度快,资本也很关注。其中,全渠道作为互联网时代零售业的新常态,是所有零售企业的共同选择。裴亮认为,有三个方面将影响未来零售创新发展的格局。一是实体零售拓展线上业务的能力和增长速度,二是资本对零售业的持续关注和投入,三是新模式下的顾客体验的品质感和稳定性以及盈利模式的不断完善。当然,企业间的联合、兼并、重组必然也会对百强的格局产生最直接的影响。

网络编辑:王莉 值班主任:田艳敏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