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即时消费受热捧 年轻妈妈消费金额同比增107%

http://www.e23.cn2019-05-10北京商报网

    摘  要:即时配送平台化解着80后、90后妈妈们在职场与家庭之间的时间矛盾。5月9日,京东到家发布《年轻妈妈群体即时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80后、90后这类年轻妈妈,2018年消费金额同比增长88%,其中90后妈妈同比增长107%。这一群体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平衡母亲、妻子、女儿、职场女性等多重社会角色的时间精力分配。

  即时配送平台化解着80后、90后妈妈们在职场与家庭之间的时间矛盾。5月9日,京东到家发布《年轻妈妈群体即时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80后、90后这类年轻妈妈,2018年消费金额同比增长88%,其中90后妈妈同比增长107%。这一群体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平衡母亲、妻子、女儿、职场女性等多重社会角色的时间精力分配。

  数据显示,25-40岁的80后、90后妈妈群体,已成为即时消费的中坚力量。她们追求消费品质、效率和价格的平衡,既看重商品品牌和品质,也愿意“花钱买省事”。 随着经济日益独立,女性在家庭中的话语权、支配权快速上升,也在消费能力上释放出巨大的增量空间。

  年轻妈妈群体已成为家庭消费主要决策者和日常采购人。报告显示,虽然“买买买”是女性天性,但年轻妈妈群体的即时消费并不完全以自我为中心,家庭消费占其整体支出的大头。从品类上看,该群体消费占比最高的是居家日用品,水果、牛奶、蔬菜、零食和饮料是热销商品,增速最快的商品类型为母婴用品、进口水果、个护美妆、保健品和家居装饰。商品用途覆盖孩子、伴侣、父母和自己,囊括日常消费、亲子消费、健康消费、颜值消费等。

  从“女儿”到“妻子”到“母亲”再到职业女性,以及基于“活出自我”的认同需求,多重社会角色都需要花费时间精力去平衡,这是当代年轻妈妈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即时消费的便捷高效,直击这一群体“没时间”的焦虑痛点。消费观上,她们追求品质、效率和价格的平衡,既重视商品品牌和品质,也愿意“花钱买省事”。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年轻妈妈群体消费金额同比增长了88%,其中90后妈妈同比增长107%。

  进口水果备受年轻妈妈们的青睐。2019年一季度,进口水果消费额同比增长54%,高档生鲜同比增长36%。从活跃下单时间看,工作日高峰为17点-19点,多下单日用生鲜,下班到家即收货;周末高峰为上午9点-10点,做饭前两2小时购买食材。她们会定期线上采购粮油米面、牛奶饮料等重量级商品,看重“送货上门”的服务。过去一年,年轻妈妈群体消费金额同比增长了88%,其中90后妈妈同比增长107%。

  随着即时零售品类丰富以及健康意识的升级,年轻妈妈群体成为线上健康消费的引领者和主力军。年轻妈妈占线上日常买药人群的56%。过去一年,该群体医疗保健类消费额同比增长75%,最常购买的药品类型是感冒药、咳嗽用药和消炎药,营养保健品则是阿胶、花茶和保健胶囊。其中80后妈妈爱囤药,常备药客单价是平均客单价的1.75倍;90后妈妈注重日常养生,营养保健品订单量占总体28%。在购药时效和覆盖时间段上,年轻妈妈群体的需求更为突出,在夜间下单买药人群中占比达6成,买的多为止咳、肠胃、消炎类药物。

  从城市级别看,一二线城市的年轻妈妈依然是即时消费主力军,但随着近两年即时零售城市下沉趋势显著,三四线城市年轻妈妈消费强势崛起。相比一二线城市生活压力较小、拥有更多可支配收入的她们,消费需求、能力和品位都在快速升级。京东到家报告表示,过去一年,小镇年轻妈妈用户数量同比增长了65%,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15%。她们对商品品牌和质量有了更高要求,消费增速最快的商品品类是母婴、水果、个护、美妆和家居。从地域上看,中西部省份和东南沿海省份的三四线年轻妈妈消费潜力高于北方省份,代表城市有绵阳、惠州、佛山。

网络编辑:王莉 值班主任:田艳敏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