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家乐福中国总裁辞职 苏宁加速入主家乐福

http://www.e23.cn2019-06-28北京商报网

    摘  要:法国品牌家乐福换了新“主人”,管理团队、业务结构的调改也随之落地。6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方获悉,现任家乐福中国主席兼CEO唐嘉年已经提出辞职,将在中国留任至今年秋天,目前正在进行家乐福中国与苏宁团队的过渡交接工作。

  法国品牌家乐福换了新“主人”,管理团队、业务结构的调改也随之落地。6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方获悉,现任家乐福中国主席兼CEO唐嘉年已经提出辞职,将在中国留任至今年秋天,目前正在进行家乐福中国与苏宁团队的过渡交接工作。法国人唐嘉年的卸任以及接下来一系列团队的调改,也意味着苏宁系已经快马加鞭正式入主家乐福。

  唐嘉年卸任

  6月27日,翠丰集团发布公告称,今年秋天,唐嘉年将出任该集团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委员。唐嘉年目前担任家乐福中国主席兼CEO,此前在家乐福工作了20年,其中在家乐福中国工作了7年。

  唐嘉年在内部信中表示,“今天我将被任命为翠丰集团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委员。我很高兴能在翠丰开始新的征途,但是考虑到在家乐福集团20年以及在家乐福中国7年的职业生涯,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困难的决定。虽然中国的零售环境充满了挑战,但这些年我们始终坚持奋斗,不断创新,充满希望。今年秋天我即将加入Kingfisher集团,有关到任的具体时间将会在日后通知。与此同时我将会继续在我的岗位上组织与苏宁集团的过渡交接”。据介绍,英国翠丰集团是欧洲第一的大型国际装饰建材零售商,于1999年进入中国,集团旗下百安居目前在中国拥有32家连锁店铺。

  对此,家乐福中国回应北京商报记者,唐嘉年正式向家乐福集团提出辞职,并将开始新的职业生涯。这个决定与家乐福中国的股权变动无关。唐嘉年将在中国留任至今秋,按原计划负责家乐福中国与苏宁团队的过渡交接。继任者的任命将随后公布。

  调改随即展开

  2012年唐嘉年刚来中国任职时,适逢电商崛起,大卖场业绩下滑,竞争对手沃尔玛又吞并了好又多,门店与销售规模急剧扩大。唐嘉年没有赶上大卖场在中国最辉煌的时期,不过也算是见证了大卖场的黄昏,以及家乐福在中国的最后时刻。

  此前6月23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

  据悉,家乐福中国于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是最早一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之一,主营大型综合超市业务。截至2019年3月,家乐福中国在国内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

  对于唐嘉年的离职,苏宁表示,苏宁是中国领先的智慧零售企业,有着丰富的市场经验与科技、物流实力,苏宁收购家乐福符合零售行业的未来趋势,将全面提升家乐福中国的市场竞争力,打造更好的购物体验。

  零售业专家胡春才表示,苏宁收购家乐福后展开团队调整是很正常的事情,唐嘉年离职,也意味着家乐福团队从现在开始将陆续会有大的调整,即苏宁系入驻。调改节奏具体如何,还要看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自己的判断,估计打乱原来的团队,以苏宁为主,强介入的可能性会比较大,这与阿里并购大润发会截然不同。

  能否再造辉煌

  6月27日,针对苏宁易购收购家乐福事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中国的商业零售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战略合作、兼并重组是正常的市场行为。高峰还表示,线上电子商务企业和线下商超融合发展是商业零售业发展的新趋势,能实现不同业态的优势互补,扩展供应链的综合服务空间。商务部将采取积极措施,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消费转型升级。

  商务部的肯定无疑为苏宁整合家乐福打了一剂强心针。不过,对于苏宁来说,在以较划算的价格拿下家乐福后,能否再造一个辉煌的新零售巨头还面临着一定考验。根据苏宁的计划,收购完成后,苏宁将对家乐福门店进行全面的数字化改造,构筑线上线下融合的超市消费场景。苏宁线下超过6000家苏宁小店与家乐福门店联合,完善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提高到家模式的效率并节约物流成本。

  同时,家乐福中国在一二级城市的核心位置拥有大量优质且稀缺的网点资源,苏宁家电家居、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宁金融、苏鲜生生鲜超市、苏宁小店即时配送等丰富业务都可以与商超业态进行模块化对接。

  不过摆在苏宁面前的是团队整合等一系列问题。尽管借助收购可以迅速扩大版图,但在门店整合过程中也存在风险与改造成本的多重压力。此前,收购乐天玛特华东门店的利群集团就在财报中坦言,同步启动多家门店的改造和开业筹备工作,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是很大挑战,也会产生较高费用。

  胡春才表示,由于被收购门店此前与房东、供应商、员工及消费者多存在遗留问题,收购方在接手的同时,其实也承接了这些遗留问题。还要面对重新装修、对接系统、更新旧设备等,每个环节都将产生大量费用。另外,由于大卖场业态整体不景气,接手后的改造与盘活仍然面临不小挑战。

作者:王晓然 徐天悦   网络编辑:王莉 值班主任:颜甲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