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月饼市场刮起简约风 “一人食”在中秋走俏

http://www.e23.cn2019-09-12中国商网

    摘  要:  临近中秋假期,节日气氛逐渐升温。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月饼市场 “豪华装修”的少了,“返璞归真”的多了。值得注意的是,以年轻人为主要客群的便利店,月饼“一人食”现象愈发明显。

  临近中秋假期,节日气氛逐渐升温。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月饼市场 “豪华装修”的少了,“返璞归真”的多了。值得注意的是,以年轻人为主要客群的便利店,月饼“一人食”现象愈发明显。

  9月10日,北京市东城区的一家超市早早挂起了烘托节日氛围的各种装饰。记者发现,往年那种精美奢华的月饼礼盒从商品柜台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散装月饼或者简易包装的传统月饼。一款来自新疆的传统月饼,采用纸质包装,以麻绳捆扎,这种复古、简约的包装风格成为今年的潮流。

  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便利蜂便利店,店门口的一排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六种不同口味的月饼。这些月饼既有白莲蛋黄、红豆等传统口味,也有法式黄桃燕麦、红丝绒等新式口味,兼顾消费者对不同口味的需求。和往年不同的是,这些月饼全部为散装售卖,货架上已看不到精装礼盒的踪影。

  在单身人群不断增长、家庭小型化的趋势下,“一人食”“够吃就好”的消费理念也在近两年的月饼市场上有所体现。据便利蜂方面介绍,从去年中秋节销售情况来看,散装月饼销量要远高于礼盒装,且单次购买量在三个以下的消费者占了近70%,因此他们今年不再主推礼盒包装的月饼。散装月饼凭借单价低、分量小的优势,受到现代的三口之家和单身人士的青睐。

  不可否认,月饼市场的化繁为简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件好事。便利蜂认为,今年的月饼虽然在包装上做了一定的简化,但月饼所用的馅料品质、口味的创新度却较往年有了更大程度的提升。

  在便利店、电商等零售渠道高度发达的当下,“现吃现买”的理念渐渐成为居民主流消费观,而节日食品的销售也在延迟放量。便利蜂提供的数据显示,月饼于两周前上架售卖,本周销量就出现了明显的上升,日均销量较上周增长超过20%。便利蜂预计本周四、周五月饼的销售将出现更大规模的增长。

  近年来,月饼的包装越来越豪华,让消费者大有“买盒子送月饼”之感。在业界看来,月饼的过度包装不仅不环保,还让传统佳节变了味。简装月饼的回归让这种节日食品回归了他应有的“本真”,而盒装月饼所承载的社交需求,也正在被蟹卡、水果礼盒等更多元的形式所取代。

作者: 冉隆楠   网络编辑:卢卫美 值班主任:田艳敏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