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企业复工复产难在哪? 工信部五项措施应对

http://www.e23.cn2020-02-13中国网

    摘  要: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月11日召开全国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 钟欣 摄返工难,物流运输难,供应链运转不畅……2月11日,工信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返工难,物流运输难,供应链运转不畅……2月11日,工信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稳步有序恢复工业通信业企业正常生产,切实降低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疫情发生以来,部分经济活动停顿,导致有效需求不足,要素保障困难,一些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难度加大;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企业预期转弱,扩产能力面临制约。

  目前不少企业面临复工复产难。一是工人返工难,疫情发生以来,各省市普遍对流动人口和外出打工返乡人员采取隔离观察等限制性措施,导致异地员工返程返岗困难多,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严重的招工难问题。

  二是物流运输难。部分地区对交通进行了严格管控,重点保障医疗物资和有关人员运输,企业复工后可能面临原料运不进来、产品运不出去的困难,影响复工进程。

  三是供应链运转不畅。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企业复工时间参差不齐,导致企业供应链运转受阻,影响正常生产。

  四是企业资金链紧张。企业不能复工没有营收,但仍需支付工资、房租、利息等固定支出,部分企业出现现金流困难。

  五是防疫物资短缺。目前口罩、消毒用品等基本防疫物资供应仍处于紧平衡。企业既想尽快复工减少损失,又担心疫情蔓延,面临两难选择。

  对于上述难点痛点,工信部精准施策,推出了五项措施。

  辛国斌说,分类分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严重地区特别是湖北省仍然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其他地区在做好防控的同时,要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细化明确分批复工方案。要推动大企业重点项目顺次复工复产。要组织重点资料物资企业复产扩产,日常生活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企业的复工复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

  此外,还要保证运输链正常运转;充分发挥大企业表率作用;加大对中小企业帮扶力度;优化政府公共服务。

  “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稳步有序恢复工业通信业正常生产,稳定物资供应和社会预期,已成为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辛国斌表示。

网络编辑:徐逸豪 值班主任:李欢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