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央地联手促复工稳就业:减免社保缓缴公积金

http://www.e23.cn2020-02-21中国网

    摘  要: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我国各行各业正常生产运营造成一定影响,然而企业稳就业才能稳。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近期从中央到地方纷纷提出“重拳”举措,从确保重点企业用工、加大社保减负力度、加强创业支持、增加复产复工补贴等全方位支援企业,力稳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我国各行各业正常生产运营造成一定影响,然而企业稳就业才能稳。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近期从中央到地方纷纷提出“重拳”举措,从确保重点企业用工、加大社保减负力度、加强创业支持、增加复产复工补贴等全方位支援企业,力稳就业。

  中央着力“打重拳” 扩大中小微企业政策受益面

  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影响较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稳岗压力加大。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人社部等近期推出一揽子政策,扩大中小微企业政策受益面。

  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具体而言,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

  随后,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1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社部已会同财政部新出台两项举措:一是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即5.5%;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20%,都可以申领稳岗返还,即企业所缴上年度失业保险费的50%。二是加大对重点地区倾斜支持力度。允许湖北等重点地区根据实际情况,扩大受益企业范围。

  国务院常务会议此前还提出,抓紧出台科学分类的复工复产防疫指南,指导各地合理确定复工复产条件。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除疫情严重和扩散风险高的地区外,纠正限制劳动者返岗的不合理规定。抓紧制定高校毕业生延期录用报到方案,加大网上招聘力度。抓紧出台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政策。

  专家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处于停产停工状态的中小微企业,本身抗风险能力较弱,一旦失去收入来源,生存发展将出现困难。在此背景下,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直接目的是为了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复产后有自我恢复的缓冲期,最终目的则是为了稳企业、稳就业。

  减免社保费是近些年来政府推出的减税降费系列组合拳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此次更大力度地减免企业社保费,既是前期为企业减负政策的延续,又是应对疫情冲击的有力武器。

  此外,2020届高校毕业生将达到历史最高,在疫情影响下如何促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1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五个一”措施,分别是:

  启动一项问卷调查,了解疫情影响下毕业生面临的急迫困难和问题;组织一系列网络招聘活动;推出一批在线职业指导课程;增加一些线上可以办理事项,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将延长报到接收时间;开展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推介活动。

  地方“对症下药” 减租金减税费加补贴还有“定制交通”

  就业与复产复工息息相关,2月初以来,地方政府陆续出台相关帮扶政策,包括减租金、延缓纳税和社保、减免部分地方税费等。对承压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以及创业团队等还提出了针对性的举措。

  浙江省提出,对因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按规定批准后可缓缴社会保险费。天津也阶段性降低本市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单位费率及职工个人费率均为0.5%,执行至2021年7月31日。

  山东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对受疫情影响坚持不裁员且正常发放工资的企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2月4日后到期的,阶段性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

  在中小微企业方面,北京市表示,中小微企业承租京内市及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坚持营业或依照防疫规定关闭停业且不裁员、少裁员的,免收2月份房租。黑龙江、江西、重庆等地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园、科技孵化器、创业孵化基地等各类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多省份就在线培训提出扶持政策,上海日前发布《关于做好本市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工作的通知》,对在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的,纳入各区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补贴企业职工培训范围,按实际培训费用享受95%的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地方开启了“抢人”模式。据杭州日报报道,16日22时7分,载有近300名贵州籍复工乘客的G4138次定制专列到达杭州东站,这是铁路部门节后开出的服务企业外地员工返程的全国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

  除“定制交通”,制造业大省还有复工补助。浙江省湖州市提出设立企业复工复产补助奖励资金,对企业新招员工,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生活补助。浙江义乌表示,对2月22日前通过高铁、客运汽车方式来义的企业员工,车票费用全额补贴;对2月23日至2月29日来义的企业员工,减半补贴。

网络编辑:徐逸豪 值班主任:田艳敏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