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轨道交通中央空调TOP3:海尔、格力、美的总份额占7成

2021-01-14 16:06:00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章

  中国城轨从“城轨大国”迈向“城轨强国”,如今中国品牌也已成为轨道交通行业的首选品牌。

  1月13日,《RT轨道交通》公布2020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空调系统中标数据,按照市场份额统计依次是:海尔中央空调占比23.83%,格力占比23.33%,美的占比22.11%,前三甲总份额达到近70%,掌握了轨道交通的行业话语权。在今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超12亿,涉及24座城市和28家中标企业,呈现稳定发展态势。

中国轨道交通中央空调TOP3:海尔、格力、美的总份额占7成

  “蛋糕扩容”,中国品牌成主力军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目标后,各地交通迎来新发展。据RT轨道交通数据显示,2020年内地共有26座城市新增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1296.36 公里,新增运营车站828座。

  轨道交通对空调系统的要求堪称行业最严格标准。不仅要提升站台乘客的舒适性、全站空气通风,还要在全年365天运行的情况下,保持高效稳定。自1969年中国第一条地铁在北京开通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央空调系统都是国外品牌中标。

  海尔中央空调率先在广州地铁找到突破口。2005年,海尔中央空调中标广州地铁3号线,代表中国品牌打破外资垄断。随后在2006-2009年得到迅速开拓,海尔中央空调接连拿下深圳地铁、南京地铁、天津地铁、上海地铁、北京地铁等20多条线。

  如今,合肥地铁4号线已建成,全线采用了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这也是国内首条全线只用磁悬浮中央空调的地铁线路,彰显了中国品牌以差异化解决方案立住脚跟。

中国轨道交通中央空调TOP3:海尔、格力、美的总份额占7成

  升级物联服务,海尔成首选品牌

  物联网技术的创新应用,极大的提高了轨道交通行业的管理运营水平。以单体项目过亿的深圳地铁14号线为例,采用了以62台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为核心的高效机房方案,在空调系统上采用风水联动的智慧控制系统,为项目提供舒适、高效、节能的地铁空气解决方案。

  空调系统本身具有高稳定性,即便是全天候运行也不用担心故障。海尔采用以磁悬浮中央空调为核心的高效机房解决方案,省电一半,超国家一级能效要求,在满足冷量需求的基础上,还能降低能耗。

  此外,智能环控控制系统能够实现集中控制和数据采集。地铁工作人员在手机、电脑端就能操作管理,实时看到能耗曲线、故障预警信息等,提高管理效率。而在服务方面,区别于其他品牌的经销商模式,海尔成立专门服务于轨道交通的团队,专项负责,进一步免除用户的后顾之忧。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国轨道交通建设也迎来“增速期”。空调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环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乘客满意度和舒适性的重要设备系统。因此,从技术发展方向而言,高效节能、安全、舒适、智能是轨道交通空调系统的主要发展方向。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