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品成"重灾区" 永辉超市大幅减持国联水产

2021-04-15 09:09:14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朱梦秋

责任编辑:王浩

  一直主打“生鲜为王”的永辉超市最近“翻车”了,屡上食品安全“黑榜”,其中水产品占比颇高。耐人寻味的是,在这个节骨眼上,永辉超市大幅减持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水产)股份,引来市场的猜测。

  减持国联水产

  4月14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公告表示减持国联水产1839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本次交易完成后,永辉超市持有国联水产约5700万股,占其总股本6.18%。永辉超市将在这次交易中实现投资收益2163万元,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为1622万元。

  2018年,永辉超市以5.38亿元拿下国联水产10%的股权,用来打造生鲜供应链。公开资料显示,国联水产是一家集育苗、养殖、饲料、加工、贸易、科研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对虾和罗非鱼种苗、水产饲料、初加工产品及深加工食品等。

  “将与国联水产深入开展业务合作,永辉超市承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国联水产的海产品,国通投资应促使国联水产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为永辉超市供应货物。”当时的永辉超市表示,对国联水产投资主要为了打造生鲜供应链改革示范项目,发展高品质、标准化生产和定制化供应的上游合作企业,整合公司的品类供应商,提升公司重点单品差异化竞争力、品类定制化能力和毛利空间。

  有市场人士猜测,永辉超市减持国联水产或许与食品安全事件有关。“以减持公告为准,不必如此联想。”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否认了这种猜想。

  供应商资质存疑

  最近永辉超市陷入了食品安全的漩涡。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在福州、福建莆田、福建龙岩等多地多家门店共有涉及草鲡、冰鱿鱼、白条鸭、正蟹、菜苔在内的15个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永辉超市针对此次食品抽检不合格一事的回应还登上了新浪微博热搜榜。永辉超市董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永辉超市每天自测量达3000多批次,一个季度90天近30万次的检测中出现15批次的不合格,属于小概率事件。然而,这样的回应没有直击问题本质,引起了网友的不满。

  当前,永辉超市正处于全国快速快速扩张期。官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永辉超市已经覆盖全国29个省份、585个城市,布局1019个门店。对于商品质量的检测涉及到生物以及化学等领域,而永辉超市目前SKU(商品种类)已经超过3万个,执行过程中成本高昂,的确存在难度。

  有专家对于永辉超市的供应商提出质疑。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永辉超市屡上食品安全“黑榜”,原因在于采购体系有问题。“既然现存的供应商总是出现问题,为何不换供应商呢?”朱丹蓬说道。

  “永辉超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并严格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对超市经营者的相关要求,对每批次的采购进货执行‘查验供货商的合法资质证明及索证索票资料’。”永辉超市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面对食品安全问题,盒马鲜生的处理方式却“机智”很多。2019年,广州市市场监管局通报各类食品抽检结果,九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其中两批次不合格水产品涉及盒马鲜生。随后,盒马鲜生回应称,已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下架销毁,并终止与该商品供应商的合作。

  水产品成问题重灾区

  “在我们生鲜领域,抽检只要查到黑鱼和韭菜这些产品,(问题)一查一个准。”一位曾经在生鲜电商工作过的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喜欢吃活鱼,‘活蹦乱跳’意味着新鲜,那怎么保持鲜活呢?靠的是抗生素”。

  从永辉超市抽检的问题产品中不难看出,水产品占据了较大的比重,抽检不合格项目涉及氧氟沙星、恩诺沙星、镉等。据悉,氧氟沙星、恩诺沙星均为广谱抗菌药,曾经被广泛用于禽畜水产疾病防治,人体摄入后,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刺激等症状,现已被限制用于禽畜水产疾病防治。

  事实上,水产品养殖过程中的“污染”早已成为一项重要议题。今年1月,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加强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监管的通知》,指导各级地方农业农村(畜牧兽医、渔业)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生产、进口、经营和使用假劣水产养殖用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市场上所谓‘水质改良剂’‘底质改良剂’‘微生态制剂’等产品中,用于预防、治疗、诊断水产养殖动物疾病或者有目的地调节水产养殖动物生理机能的,应按照兽药监督管理。”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水产养殖用投入品,如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是水产养殖中重要的生产资料。这些产品的质量关系到水产养殖业健康发展,更关系到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以及食品安全、生态安全。‍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