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蓝海!苏宁易采云深耕企业采购数字化

2021-06-11 11:31:21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冉隆楠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企业采购一般指办公用品、MRO、生产辅料、员工福利等非生产性物资以及其他生产性物资的采购,市场看似偏门,规模却十分庞大。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企业采购市场数字化转型速度进一步加快。“实际上数字化采购服务,是智慧零售场景的延伸。”近日,在第四届厦门国际智慧零售产业博览会上,苏宁易购云网万店集团B2B公司总裁助理何世华表示,正是背后的零售基因促使苏宁在进入这个庞大市场多年后继续坚持深耕下去。这次,苏宁正在用智慧零售的经验和技术来赋能企业采购场景。

  “苏宁是做零售起家的,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在升级为零售服务商。我们希望能够把积累的零售经验对外输出,帮助零售企业更好地做好零售业务。”据何世华介绍,目前苏宁会通过供应云、物流云、金融云、用户云以及营销云这“五朵云”的能力来对外输出,根本还是在于背后的零售基因。

  据悉,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县镇,从购物中心到社区,苏宁为消费者提供无处不在的一小时场景生活圈解决方案,全方位覆盖消费者的生活所需。从个人到企业用户,从家电到商超到百货到娱乐休闲、内容服务、生活服务,苏宁已经完成 “一大、两小、多专”的智慧业态布局。

  “对企业用户而言,我们现在的易采云平台,也是在用平台思维来做企业采购。”何世华表示,企业采购是从零售衍生过来的业务,苏宁其实在企业创办初期就已经开始做对公生意, 目前正在使用智慧零售积累的经验来辅助对公采购。“零售方面,以前我们更多是关注怎么样去通过线下连锁实体店和线上电商去服务个人消费者,现在我们是基于这个理论能力再去做一个延伸,服务于企业级的消费者。”何世华表示。

  当然,苏宁持续深耕企业采购业务,也是因为这个市场庞大的发展潜力。亿邦智库发布的《2021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显示,企业采购整体市场规模在10万亿元。其中,MRO(非生产原料性质的工业用品)和办公用品采购数字化进程走在前列,两大品类市场规模都超过2万亿元,但数字化渗透率均不足5%。此外,企业福利礼品、定制化产品、团餐供应链等细分领域也都是万亿元级市场。

  “当然,这个市场有独有的痛点。”何世华表示,采购场景不同,痛点也不一样,比如采购办公用品会在意如何降低损耗,采购MRO可能会在意如何让安全库存更合理。但对于企业而言,核心痛点在于采购的成本,和个人消费者看重商品性价比一样。“可以说,企业都想降本,恨不得不投入。但在我们看来,企业首先要改变认知,那就是企业采购不是一个‘包袱’。企业采购不是成本中心,而是价值中心。如何通过变革企业采购的供应链来体现企业采购的价值,就是我们要做的事。”

  在何世华看来,尽管目前企业采购市场广阔,但数字化程度还比较低,苏宁易采云现在有独有的优势。“苏宁的品牌价值肯定是一大优势,其次就是我们场景化的供应链整合能力,以及我们的场景化运营能力。”何世华表示,苏宁易采云会根据具体的采购场景,提供相应的建议,给出解决方案并落地,最终产生相应的作用。

  “毫无疑问,这是一片蓝海,很多玩家已经入局。”何世华表示,苏宁易采云未来将专注采购场景和采购内容两方面的延伸。“虽然现在服务的客户主要是大型企业,但我们十分看重中小企业,已经开始布局。”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