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什么算盘?创维集团拟将创维电器独立上市

2021-07-21 10:31:31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祖爽

责任编辑:鞠月芹

  又一家电巨头打出了“分拆牌”。近日,港股上市公司创维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建议分拆创维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维电器),并让创维电器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创维集团在打什么算盘?为何近年来家电企业偏爱“分拆上市”?

  拟分拆创维电器独立上市

  根据创维集团发布的公告,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已确认该公司可根据上市规则第15项应用指引进行建议分拆。公司管理层目前正在审查市场状况以及分拆的方案,包括上市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创维电器的主要业务包括研发、制造和销售冷藏冷冻存储类产品和洗涤护理类设备,目前包括冰箱、冰柜、洗衣机、干衣机。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创维电器于去年12月29日正式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935亿元,法人为吴启楠。企查查信息显示,在股权结构方面,创维电器持有45.76%的股份,创维集团持有28.9%的股份,香港炬德实业有限公司持有18.47%的股份。

  实际上,这并非创维集团首次分拆子公司上市。2020年7月15日,创维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其已就建议分拆酷开网络科技的业务并在联交所或包括深交所的其他交易所独立上市的事宜向联交所提交分拆申请;2020年7月31日,联交所同意该分拆计划。2021年2月18日,据深圳市监管部门披露,酷开科技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现已接受中金公司的辅导,并于1月29日在深圳证监部门进行了辅导备案。

  据统计,创维集团目前已有两家上市公司(创维集团、创维数字),分别于港交所和深交所上市,其中创维集团的主营业务为电视,而创维数字主营业务主要为机顶盒。若酷开科技和创维电器成功上市,创维集团就将拥有四家上市公司。截至7月19日收盘,创维集团股价为2.27港元,市值为60.57亿港元。

  冰洗等白电业务能否崛起

  相比于黑电业务,创维集团的白电业务起步较晚,在白电领域有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等多年来领先市场的企业,在巨头竞争的背景下,分拆上市能否助创维集团白电业务崛起?

  在彩电业打拼多年后,2010年初,创维集团投资成立了创维电器,专门负责冰箱、洗衣机等白电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工作,意图全面进军白电产业,最初的战略是从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做起,并向一、二线城市的市场渗透。在随后两年时间内,创维电器实现100万台冰箱下线,并于2013年推出洗衣机产品、冷柜、空气净化器产品,2014年白电南京工业园落成。

  近年来,创维集团对白电业务持续投入。去年11月,滁州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开园,项目一期竣工投产,首批空调新产品下线。产业园总投资规模50亿元,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计划产能1000万台智能家电产品。

  创维集团去年财报显示,其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5.1亿元,同比下降4.4%;实现归母净利润3.8亿元,同比下降39.3%;每股收益为0.37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18.2%,同比下降3.8%,净利率为4.2%,同比下降2.7%。值得注意的是,从具体业务构成看,智能终端仍然是创维集团企业营收的主要来源。去年全年,其智能终端营业收入为47.3亿元,营收占比为56%,毛利率为24.8%。

  “所有上市行为,都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融资加持股人财富增值。假如创维电器能成功上市,对创维集团白电业务的发展肯定有好处。但是,创维集团白电业务,不如创维集团黑电业务竞争优势那么明显,目前属于第三梯队品牌,和三大白电巨头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而从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白电产品的市场份额看,创维集团排名也并不靠前。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格力空调销量市场份额最大,占比为31%;排名第二的是美的空调,占比28%;第三为海尔空调,市场份额占比为7%;其余品牌组成第三梯队,相互之间差距较小,市场竞争激烈。冰箱行业竞争依然维持三强格局,海尔冰箱销量达1514.24万台,占比17.93%,排名第一;美的冰箱销量达1417.44万台,占比16.78%,排名第二;海信科龙销量达1181.32万台,占比13.99%,排名第三。洗衣机市场则形成了海尔智家与美的集团系对峙的局面。

  家电企业为何偏爱分拆上市

  曾分拆子公司上市的还有美的集团。此前,美的集团旗下子公司美智光电向创业板提出上市申请并已获得深交所受理。为何家电企业更偏爱分拆上市?

  今年7月初,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旗下子公司美智光电向创业板提出上市申请并已获得深交所受理。本次分拆上市后,美智光电将继续聚焦照明及智能前装电气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美的集团旗下聚焦家电物流业务的安得智联和聚焦工业互联网软件业务的美云智数也曾被外界猜测要分拆上市。再往前追溯,海尔集团旗下的海尔生物医疗已于2019年10月登陆科创板。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的集团分拆子公司的举动,是为了打开其在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分拆子公司可以提高母公司资产证券化水平,也拓宽了子公司自身的融资渠道。从公司经营层面看,分拆出来的子公司业务通常和母公司的主业并不完全一致,子公司独立运行也能让母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更加灵活。

  “我认为家电业务分拆,有可能成为未来家电企业发展的必要路径。从资本角度来看,分拆后更便于管理,市场融资也更便利。从业务的角度来看,分拆之后企业有了单独的业绩考核压力,业务更容易做精做细。”洪仕斌表示。

  刘步尘则认为,有些企业总想把企业融资能力最大化、管理层财富增值最大化,对企业竞争力、产品竞争力反而没那么在乎,从这个角度上看,分拆上市仍有一定弊端。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