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的力量①——赛轮集团努力打造国内5G工业创新标杆

2021-07-21 14:13:34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晓艳

“这是我们集团正在建设的全钢示范线,全部部署5G,计划7月份全部投产。” 赛轮集团制造IT部部长丁明玉对记者说。6月17日,赛轮集团青岛工厂正火热建设中。

2019年7月,赛轮集团和青岛电信探讨的5G应用场景达成共识,双方签订了5G工业互联网应用联合项目合同,通过将5G技术与AR、VR、天翼云有效结合,实现了原材料运输车辆的实景定位和物流追踪、轮胎产品VR展示、硫化车间数字孪生体展示、异地专家AR远程维修指导、成型机设备的部件透视和生产数据的实时采集、筛选、云计算分析处理等一系列5G和天翼云融合的工业应用场景。两年的合作让青岛电信与赛轮集团在5G工业应用场景的探索中取得了卓越成效。

电信的力量①——赛轮集团努力打造国内5G工业创新标杆

据了解,赛轮集团目前拥有青岛、东营、沈阳三座国内工厂以及位于越南的一座国外工厂,企业规模大,科学管理是个难题。而在赛轮集团青岛工厂的一间展厅内,一座数字孪生工厂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数字孪生工厂通过将整个厂区内的车间、装备、物理空间建模,实现包括产量、质量、成本、能耗等所有运转过程数据的线上透视,对我们这种大型企业的统一管理打下了基础。”丁明玉介绍。

电信的力量①——赛轮集团努力打造国内5G工业创新标杆

至于若大厂区内的车辆管理,就不得不提到青岛电信为赛轮集团打造的“5G+AR实景车辆物流追踪系统”了。该系统实现了厂区车辆的实景监管。外部物流车辆进入公司后通过AR鹰眼自动识别车辆信息,并通过WMS系统实时查询车辆的订单与物料信息,实现车辆与物流信息的绑定,借助5G网络实时将车辆的视频信息无线上传到天翼云,实现多工厂、跨区域的车辆信息、物流信息、视频信息的集中存放和物流信息的集中管控。“实景车辆物流追踪系统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景布控,就拿排队进厂这一简单步骤来说,以前是人工排查,效率极低,厂区门口经常排起长队,运输车队等待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很高。通过5G+AR技术,车辆进厂等待时间大大压缩,仅此一项,每家车队每年可节约50万元。”丁明玉算了一笔账。

电信的力量①——赛轮集团努力打造国内5G工业创新标杆

除了管理环节效率的大大提升,5G赋能生产环节的场景应用更加“给力”。

设备巡检是轮胎生产线的重要步骤,但在此前,往往只能通过人工方式进行,效率低不说,对巡检人的要求也极高,人才培养十分困难。针对这一痛点,青岛电信开发出基于5G+AR技术的“设备数据透视系统”,借助5G技术实现异地工厂设备实时数据的天翼云端采集,并在云端借助强大的云计算能力进行数据分析。巡检人员可以通过终端直观地了解设备运行温度、压力、传感数据,以及产量、生产计划等生产信息的实时运行,实现设备的健康检查和生产信息监控。通过对轮胎成型设备的AR展示,维修人员也可以直观地爆炸拆解成型机设备的主要部件,将繁琐复杂的成型机设备通过动画显示出来。

此外,轮胎设备越来越先进也越来越复杂,一旦设备出现故障,往往需要厂家上门维修,造成设备开机率不高,资产闲置浪费等问题。基于5G的高带宽、低延时的特点,结合AR设备,青岛电信开发出远程指导系统。“这套系统可以让专家在电脑端通过声音、视频、文字、图示等方法实时指导现场维修人员处理复杂问题。”丁明玉介绍。

有了青岛电信的5G赋能,赛轮集团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转型要求,探索研究5G和云计算在轮胎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场景,提升轮胎的生产效率,优化生产的管理流程,努力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实现新作为,打造成国内5G工业创新的标杆。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