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家用电器电磁辐射 加快完善安全标准

2021-08-16 09:03:35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桑雪骐

责任编辑:卢卫美

  如今,每个人都处于电器的电磁辐射包围下。电磁辐射严重时不仅会对人们的健康带来危害,还有可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良影响。那么,如何选用电磁辐射低的电器,以及如何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来减少电磁辐射对健康的伤害,日前,《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据报道,近日,在江苏苏州一小区内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不少居民的车钥匙集体“失灵”,锁不上车,而且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两个多月。一位小区居民表示,只要把车一开进小区,车钥匙就失控,车门锁不上、遥控器没法使用。巧合的是,一位小卖部老板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他说这段时间,店铺卷帘门的电子遥控器也突然失灵,导致卷帘门无法开合。后经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勘测,发现元凶竟然是一个电热水壶。这个电热水壶由于内部元器件老化、腐蚀,导致电磁辐射的额外外泄,而电热水壶发出的电磁辐射正好落在了与车钥匙相同的频段里,把车钥匙信号给覆盖了,所以才会导致出现车钥匙集体失灵的“灵异事件”。

  “家庭用电器具的电磁辐射也成为了现代人生活中如影随形的‘伙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标物与大数据应用开发中心主任霍雨佳介绍,我们生活中充斥着各种波长、频率和幅值的电磁波,有些是天然的,如雷电、地震、太阳活动等产生的电磁波,而绝大部分则来自于用电设施、用电设备等产生的电磁波,远到卫星发射的无线定位信号,近到我们家居生活的各种家电、手机、电脑等通信信号,都属于人工电磁辐射。

  记者调查发现,关于电磁辐射对于生活的影响,人们的关注度并不高,而对于健康的影响却是非常关心,由于家有孕妇就要求邻居关掉WiFi的报道也不时见诸报端。“这样的做法有些极端,但是现在家里各种电器越来越多,辐射肯定也是越来越大,怎么才能判断辐射是否安全呢?”北京市消费者刘先生提出这样的疑问。

  霍雨佳介绍说,针对电器的电磁场辐射标准,特别是强制性标准建设,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针对家用电器,只有QB/T4986-2016《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电磁场的安全评价和测量方法》,这是推荐性标准,企业执行率并不高。“针对不同类型的家电,我们应该有不同的电磁辐射评估方法和技术要求,并作为强制性入市条件,同时按标准要求将产品的电磁辐射强度划分等级,以便消费者选购时作为参考。”霍雨佳表示,消费者可以根据家庭中所使用家用电器数量和摆放位置来选购合适电磁辐射等级的产品,从而避免出现多个家电同时使用时电磁辐射总量超出安全限值的情况。另外,选购正规企业生产的合格产品很重要。

  链接

  电磁辐射如何预防

  “电磁辐射严重时会对我们的健康带来一定的危害,因此根据自己的实际生活和工作环境,选用电磁辐射低的产品,以及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来减少电磁辐射对健康的伤害,对我们来说十分必要。”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标物与大数据应用开发中心主任霍雨佳提醒消费者,电磁辐射对人的身体造成的伤害很多是不可逆的,因此,我们应该了解家用电器的辐射特点,正确使用家用电器,避免因使用不当对人体造成伤害。

  针对电磁辐射的预防,专家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选购高品质产品。消费者购买家用电器时要选用正规厂家的产品。没有产品检测合格证明,不能明示产品执行标准编号和名称的产品不要购买。

  二是要了解用电器具的辐射特点,尽可能减少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根据电磁辐射传播的扩散性特点,应该采取远离辐射源的措施;根据累积效应伤害的特点,应避免长时间使用电磁辐射强的家电产品。具体使用建议如下:

  1.微波炉既有高频辐射又有低频辐射,人们应该尽量避免长时间在工作的微波炉附近活动。

  2.不要经常用电磁炉吃火锅,电磁炉工作时人应尽量远离。

  3.尽量少用电吹风,使用时避免吹风机出风口距离头发太近,不要太长时间使用热风挡。

  4.液晶电视、机顶盒等的辐射较小,通常人们使用时都已在安全范围内,因此不需要太在意。

  5.电脑使用时应注意与显示屏保持一定距离,显示屏的背面尽量朝墙或挡板。

  6.不要长时间使用无线鼠标,尽量使用有线鼠标或者激光光源的无线鼠标。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