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鹅卖口罩了 1000元一个 你认为值吗?

2021-11-11 10:41:27

来源: 经济日报客户端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鞠月芹

  1000元一个的口罩,见过吗?最近,网友们发现加拿大鹅官方旗舰店出售1000元1个的口罩。别嫌贵,“双十一”期间都不打折。购买记录显示这款口罩月销已有13件。店里还有一款800元的口罩,已有9条购买评价。

  虽然有位11个月前购买过的消费者留言说“不值这个价钱”,但从产品介绍来看,加拿大鹅这次没有虚假宣传,而是很坦诚地表示该产品的主要卖点是有标志性的“加拿大鹅”文字标记头带,不能作为医疗设备和个人防护设备,且没有经过任何相关测试或论证。从模特展示图里那个显眼的标志也可以看出,加拿大鹅卖的就是商标,是品牌溢价。敢给口罩定价1000元,是看准了有人愿意为虚荣心买单。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可以自主定价,奢侈品溢价高,是品牌多年积累打造的门槛。就像样子差不多的包,义乌产的只能卖几十元一个,爱马仕的却能卖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这一点,国产品牌确实还要迎头赶上。不是说非得跟着卖高价,而是要用产品和服务打造品牌影响力,让市场逐渐认可自己应有的价值。

  我们尊重企业自主定价的权利,但也鼓励国产品牌自立自强;我们尊重消费者自主选择商品的权利,但也呼吁消费者理性消费。比起显摆有能力购买1000元一个的口罩,另一种价值观更值得提倡:一个口罩,不是因为它值1000元我才戴它,而是因为我戴过了,它就值1000元。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