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牌盲盒如何摆脱沉迷 需要卡游行业企业共建

2022-02-22 10:06:40

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韩苗苗

  在广州,全国首家卡游旗舰店落地广州正佳广场,店内商品区琳琅满目的卡牌吸引了许多大小朋友驻足;在深圳,卡牌作为动漫衍生品渗透到游戏动漫产业各个环节。

  近日,街头巷尾的小店中,都出现了一种盲盒类卡牌,游戏者购买盲盒、收集卡牌并与他人共同对战,集合了盲盒、收集、社交、对战等功能在内的多样玩法,也让它在青少年中较为流行。不少中小学生因为购买卡牌,花费不菲,家长们对这种“抽盲盒”方式的形式产生反感,投诉量暴增。

  消保委发布的提示也表示,近期概率性产品——盲盒文具、奥特曼卡片投诉较多。为了抽中小概率的特别款、隐藏款、限量款,孩子频频向家长索要零花钱用于购买盲盒类商品,导致精神恍惚影响学习,甚至产生家庭矛盾。

  中消协也发文称,由于各行各业商家都发现盲盒市场有利可图,都希望来分一杯羹,除最初的玩具外,美妆、文具、图书等诸多消费领域也都掀起了“盲盒风”,消费市场上随处可见盲盒的身影,甚至蔓延到餐饮、旅游等与“游戏动漫”无关的市场。几个朋友上餐厅点一个“盲盒套餐”,有时带来惊喜,有时又未免失望。

  有专家认为,卡牌盲盒与普通商品相比,具有很强的信息不对称性,消费者只能依靠商家的广告宣传来选购,这就很容易被商家的夸大商品价值、虚构中奖概率、颜色款式不符等虚假宣传所误导。

  但也有学者认为,“盲盒”其实是商家的一种推销方式,虽然是吃准了消费者的心理,但商家只要在遵循市场规则的前提下经营,也无法限制“盲盒”的售卖。现在“盲盒”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由于孩子正处于对世界充满好奇的阶段,家长在尊重孩子爱好的同时,应该做到限制孩子对于欲望的过度追求,让孩子做到适可而止。

  深圳的家长陆晓敏(化名)夫妇向笔者介绍,一开始他们10岁的孩子对卡牌盲盒非常痴迷,他们觉得这很正常,小孩子对卡片天生有着好奇心,所以卡牌盲盒能够引起孩子的关注。这时他们没有武断的禁止孩子们接触卡牌盲盒,而是主动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买盲盒让他自己去玩。同时向孩子们介绍,盲盒的本质是什么,靠什么吸引孩子们,为什么这么定价?当孩子对卡牌盲盒的组成了解之后,也渐渐地能正确对待盲盒产品,失去了开始时的好奇心,也不缠着他们去买盲盒了。

  “很多孩子对卡牌盲盒很热衷,并不单单是盲盒的内容吸引了自己,而是同学之间的攀比之风,使得孩子不甘落后,也要集齐各种卡牌盲盒。”广州天河某校教师介绍说,在攀比之心得驱使下,有孩子因为少某几张卡片或是少某几个人物,高价从别人或是商家那里购买,这种方式是不应该鼓励的。而这种“攀比”不仅仅在卡牌盲盒上,在鞋子、文具等多方面都会表现出这种攀比。

  “其实这已经超出了卡牌盲盒的范畴,这需要学校、家长和全社会共同努力,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正确的娱乐观。”这位老师表示,这必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相信只要各方共同努力,一定会取得成效。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