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冷冰箱已普及,为何只有海尔做到了“不直吹”

2022-02-23 15:04:21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硬币总有正反两面”,这句话用来形容如今的风冷冰箱再合适不过了。从正面来看,依靠冷风制冷的风冷冰箱解决了直冷冰箱易结霜的弊病,让结霜、冻伤食材成了过去式,市场普及度已超9成。从反面看,在高端生鲜频现百姓餐桌的当下,风冷冰箱“易风干食材”的缺点也被逐步放大,显得越来越不合时宜了。

  明明依靠冷风制冷,却要避免冷风对食材的影响,这个问题困扰了行业数十年。多数品牌的应对办法是通过保鲜盒把食物和风隔绝开,这种方法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风吹干食材的影响,但箱体的阻隔也会增大温度波动,延缓制冷速度。海尔冰箱则提供了另一个思路:通过创新底置恒温保鲜科技,改变出风口位置,让冷风绕开食材,同时制造气流的压强差吸出食材的热空气,从根源上让食材摆脱风的影响。而在产品科技之外,这项科技还用在用户的场景体验当中,为用户提供“吃、买、存、做”饮食场景的全流程覆盖。

  风冷冰箱为何需要“无风”科技?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用户囤的冷冻食材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端。根据尼尔森研究显示,近两年冷冻海鲜及冷冻牛肉的增长率远超其他品类,增速超过40%。与旺盛储鲜需求相对的是,大家对冷冻储鲜效果并不满意。行业调查显示,43.55%的消费者觉得食材口感被破坏,41.16%的人认为反复冷冻会加速营养流失……

风冷冰箱已普及,为何只有海尔做到了“不直吹”

  冷冻食材不新鲜,行业大多归因于“温度波动大”。因风冷冰箱搭载了化霜系统,运行时产生的热气会通过风口进入冰箱,造成10℃左右的温差,食材因而反复化冻损失营养物质。所以,降低温差成为了各品牌的应对方法,有的品牌可以控制在±0.5℃左右。

  然而,引发用户痛点的元凶——风,却鲜少被关注,即便是有一些品牌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却也无力解决。普遍的做法就是配上食材保鲜盒以减少冷风直吹的侵扰,但效果并不理想。有的用户甚至会在食材外围上几层保鲜膜,期望能够减少水分流失,而事实证明,口感依旧柴涩,很难媲美原鲜。

  那么,风冷冰箱亟待实现的“无风”体验,到底该从何处入手呢?

  历时5年,“无风”科技终面世

  传统风冷冰箱采用的是分布式制冷布局,吹风口在上、回风口在下,冷风径直吹向食材。如果将风口变个位置,改变风的轨迹呢?这个设想看上去很简单,实际执行上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改变风的轨迹需要对制冷系统进行整体调整,在做到极 致制冷的同时兼顾冰箱散热等问题,实现稳定运行。在数十年发展进程中,一直没有品牌能够成功实现。

  不过,这一局面如今终被打破。历经5年时间,海尔冰箱通过4大课题、45项子课题的专项研究,研发出底置恒温保鲜科技,将制冷系统整体底置,实现出风口在后、回风口在前,冷气在抽屉顶部稳态流动,率先实现了“冷风不直吹”的储鲜效果。

风冷冰箱已普及,为何只有海尔做到了“不直吹”

  在温度层面,底置恒温保鲜科技能够通过压强差将冷冻室内的热空气快速、均匀带出,进一步减小了冰箱内部的温差,食材中心温度变化≤0.1℃。由此,松茸汁液营养保留率提升2倍,海参等食材存30天仍然饱满,营养价值不损失,让用户拥有囤高端食材的自由。

  除了在科技上进行颠覆式创新,在产品之外,海尔冰箱也率先构建起成套健康饮食场景。比如,在其推出的行业唯一预制品物联网解决方案平台——阿尔法鱼,用户能购买到名厨大师、品牌馆子等提供的预制菜,基于无风、恒温的储鲜环境,这些美食能够保存原鲜风味,用户只需打开包装放入蒸烤箱,就能通过智慧烹饪的联动获得北京烤鸭、状元鸡等美食。

风冷冰箱已普及,为何只有海尔做到了“不直吹”

  从以用户储鲜需求为原点进行科技创新,到带来成套饮食解决方案,海尔冰箱的每一步都沿袭了海尔智家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创新思路。从对家电的连接到对衣食住娱行全场景生活的连接,海尔智家为用户打开了生活的无限可能,也带来了无限的增长空间。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