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跨界开起咖啡馆 你愿为情怀喝一杯吗

2022-03-01 09:48:18

来源: 中国商报

责任编辑:王浩

  中国商报(记者 蒋永霞)近日,中国邮政网点开起了咖啡馆,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据了解,中国邮政集团线下的5万个营业网点面临闲置,如何盘活这些网点资源带来“二次崛起”,是其近年来不断探索的重点。

  寄递业务不断下滑

  据悉,邮政网点以前大多为经营邮政寄递业务的邮局,包括邮寄信件、包裹,销售邮票明信片,订购报纸等。多年前,中国邮政集团在信件、普通包裹投递等方面仍然保持着绝对的市场优势,但随着消费环境的变化,这些业务的需求越来越少。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21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显示,去年,邮政函件、包裹业务、报纸业务、杂志业务、汇兑业务五项邮政普遍服务内容的业务分别出现不同比例的下滑。不仅如此,这些业务已连续多年下滑。

  的确,现在很少有人再去邮政网点办理业务,而很多邮政网点的寄递业务也开始收缩。中国商报记者随机走访一些邮政网点发现,很多网点寄递业务只剩一个柜台,有些与邮政储蓄银行合并办公,有些则利用多余的空间开拓新的业务。

  记者注意到,市场参与度较高的中国邮政EMS的自营网点也出现大幅缩减。中国邮政EMS官方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邮政EMS自营营业网点近9000个。然而在2016年年底时,中国邮政EMS自营营业网点超过5万个。

  一步步跨出邮局

  中国邮政网点依然有很多,目前其营业网点达5.4万个。怎样把这些网点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呢?中国邮政开始了一系列的转型与跨界。

  中国邮政开始将邮政业务与文化旅游因素结合,打造各种主题邮局。最早的主题邮局是北京邮政打造的老北京胡同邮局,其装潢风格古色古香,邮局内还特别开设了老北京胡同文化专台,销售游客们喜爱的老北京传统特色纪念品及封片卡册等集邮产品。后来,更多的邮政主题邮局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包括古北水镇·长城主题邮局、云南昆明邮政打造的孔雀邮局等。

  还有一部分网点被定位为便民综合服务网点。据悉,目前很多邮政网点已经开始提供一些便民政务代办业务,如包括驾驶证补换领等在内的代办公安交管业务。此外,一些地方邮政网点还为广大市民提供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服务。除了成为家门口的车管所,不少邮政网点还成了家门口的税务局,市民到邮局就可以开发票、缴纳税款。中国邮政集团还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在邮政网点提供火车票售卖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邮政网点还开拓了一项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业务——卖菜。几年前,各地邮政就开始利用遍布城乡各个角落的邮政网点资源探索“一刻钟生活圈”,为居民提供蔬菜、水果等生鲜食品。如,北京邮政利用邮政网点打造了邮政惠民生活驿站,成为居民家门口的菜店。

  再如,2020年,首家以邮政网点为经营主体的便民药店在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邮政所正式开业。便民药店是北京邮政在医药配送基础上,通过整合资源推出的一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而去年6月,中国邮政网点再次迈出一大步,跳出便民商业,彻底进入完全市场化竞争的奶茶领域,开出奶茶店邮氧的茶。

  邮局咖啡卖点在哪儿

  近日,中国邮政网点的跨界再进一步,在厦门开出了首家直营咖啡店邮局咖啡。邮局咖啡微信公众号上公布的信息显示,邮局咖啡目前暂时只有自营没有加盟。因此,这次的邮局咖啡与邮氧的茶有很大区别,即邮氧的茶为中国邮政福建公司入股的中邮恒泰药业开办的业务,并非邮政业务,而这次邮局咖啡则是“嫡系”。

  首次真正进入竞争激烈的饮品赛道,邮局咖啡能否适应完全市场化的竞争,它又凭借什么来获得消费者青睐呢?

  据悉,厦门首家邮局咖啡由原来的国贸邮政支局升级改造,在保留邮政普遍服务的基础上,叠加咖啡饮品和邮政文化创意服务。这家邮局咖啡门牌左边写着中国邮政,右边写着邮局咖啡,并且其门店布局装饰采用了公众熟悉的复古绿布景和标志性的邮筒,带有浓浓的中国邮政色彩。可见,咖啡与邮政要素的结合将成为邮局咖啡的主要卖点。

  事实证明,这一“情怀牌”也确实吸引人。“邮局+咖啡店,我的浪漫取向被摸得门清,好想去”“邮局咖啡听起来就很搭”“支持中国邮政开咖啡厅,邮局周边我也想要”“邮局咖啡好有氛围”……邮局咖啡面世后,在社会上引起诸多关注,很多网友对此抱有很高的期待。

  情怀、文化创意是一方面,对于咖啡店来说,产品的质量更为重要。有网友也表示,“只要咖啡本身质量好,那我觉得没问题。”

  目前邮局咖啡还只是起步阶段,有消息称,中国邮政还将进一步扩大咖啡店布局,今后它能否搅动咖啡市场或仍待市场验证。不过,可以看出,中国邮政近年来一直在谋划“二次崛起”,网点转型在中国邮政今后的发展中也将扮演重要角色。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