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是民生头等大事 推动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2022-08-23 09:18:52

来源: 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孙亚迪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83万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纵向对比今年就业走势,一是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稳步增加,达到全年任务和目标的基石更加稳固;二是城镇调查失业率经历V形曲线,在二季度出现探底后回升到合理区间,表明就业基本盘保持总体稳定。

  就业是民生头等大事。面对一系列风险挑战,就业形势之所以能保持总体稳中有进,关键在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加快落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效统筹,国内投资和消费等环节的需求恢复带动了市场主体的信心和活力,同时各方面围绕就业优先同向发力,积极拓展了不同群体的就业空间。

  虽然就业形势有所好转,但总量压力和结构压力依然存在,影响劳动者就业的不利因素还没有完全消解,渡过难关的不同行业企业还需获得有针对性的帮扶,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和灵活就业健康发展的步子还要迈得再大一点。因此,稳就业保就业还没到松口气的时候,仍要强化底线思维,保持紧迫感,抢抓窗口期,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调度、加大力度、加快进度,让百姓端稳就业饭碗,筑牢民生之基。

  推动就业形势稳定向好,要加快释放减负稳岗政策红利。近几个月来,各项稳经济政策措施加快落地,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等压力,为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起到了积极作用。下一步,要继续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快办,进一步推进各项措施“免申即享” “即申即享”“直补快办”,尽早释放更大政策效应,并密切跟踪实施情况,确保受益主体不漏户、不漏人,做到应享尽享。

  推动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应继续做好相关政策储备。要立足中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系统部署,利用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的同时,妥善研判就业面临的利弊条件,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态势,强化就业优先导向,聚焦劳资双方遇到的共性问题和普遍诉求,保持政策工具箱有空间有力度。

  推动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应为重点就业群体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青年人就业持续承压,是当前稳就业面临的重要挑战。特别是进入秋季,还有一部分毕业生的工作没有着落,应当统筹社会各方力量搭建服务渠道,拓宽线上线下帮扶途径,完善服务机构目录和政策服务清单,切实提高市场匹配效率。在加强就业帮扶上,还应对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及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实用的职业培训,跟进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等融资支持,千方百计拓展就业创业空间。

  随着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就业形势有望继续回暖,要确保各项就业服务“不断线”“不打烊”,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帮助劳动者通过不同渠道实现就业。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