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模式多样化 旅游市场井喷 多项数据创新高

2023-05-04 10:47:36

来源: 中国商报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年来“最火”的五一假期落下帷幕,多项旅游数据均创新高。在人们“报复式”旅游助推下,热门旅游城市消费被拉动,冷门城市不再“冷”,人们的消费品质也在稳步提升。

  增长幅度可观

  为了准备今年五一的出游,徐女士提前一个半月就预订了前往贵州的机票酒店。徐女士表示,“我们是早上七点半进入景区的,人不算多;而且景区管理很好,摆渡车调度非常快。我觉得当地从事旅游业的人,包括酒店、景区的工作人员等,都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对待游客也拿出了最大的诚意。”

  从各项数据来看,今年五一假期全国旅游需求井喷。各平台数据显示,机票、火车票、景区门票、酒店等多项数据均创新高。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即使机票价格较疫情前增长三成以上,但是国内热门城市机票预订量仍超过疫情前五成。

  与此同时,火车票同时购票人数也达到历史新高,热门线路车票售罄速度更是超过春运。五一车票放票首日,多条热门线路几分钟内均已售罄,即便又增开列车,也是开售就被抢空。

  除此之外,五一期间国内景区门票票量同比增长9倍,较2019年五一增长超2倍,热门城市酒店预订量也超疫情前1.9倍。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时代文旅研究院院长吴若山认为,此次五一假期全国旅游需求井喷,这一成绩背后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线上平台导流效应明显;二是创新产品成为旅游消费热点,沉浸式旅游、体验式旅游、研学旅行、博物馆旅游、定制旅游等各类玩法备受追捧;三是新兴旅游目的地迎来崛起契机,一些注重品牌营销和差异化竞争的目的地跃升成为游客打卡地,这从侧面验证随着我国游客出行经验丰富、年轻游客旅行模式多样化,使得市场迎来一批新兴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窗口期。

  “今年五一的报复性旅游,其增长幅度是非常可观的,但同时出现了旅游供应链紧张、消费体验感受影响等问题。”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这也带给了人们新的思索,即消费需求短时间内集中释放,会给交通系统或旅游供给带来一定的承载压力。同时也凸显了带薪休假、让劳动者主动调控休息时间的重要性,以避免消费需求集中释放。”

  没有冷门目的地

  “老牌”热门旅游目的地在这个假期依然很火。携程数据显示,五一“热门旅游目的地TOP10”分别是: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广州、南京、重庆、西安、武汉和深圳。

  新晋热门目的地的表现也并未让人失望。在“淄博烧烤”的现象级流量拉动下,五一期间山东省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3倍,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淄博市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0倍,跻身五一期间山东省内酒店预订热门城市前五。

  “淄博火遍全国的原因,不仅是烧烤的烟火气,更是当地真抓实干的政府、诚信经营的商家和热情好客的市民,为游客带来良好出游体验。”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表示,“许多城市希望成为‘下一个淄博’,游客也正在寻找讲诚信、重服务的‘下一个淄博’,实现口碑与经济效益双丰收,需要多方从业者共同努力。”

  而以“淄博烧烤”为代表的特色旅游产品,对当地城市消费的拉动效应不容忽视。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算了一笔账,例如吃一顿山东淄博烧烤人均消费50元,却可带动当地交通、住宿等消费750元,凭借不到百元消费撬动了十余倍的消费力。

  此外,今年五一,没有冷门目的地。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往年诸如德宏、淄博、甘南等相对冷门城市,今年五一酒店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10倍以上,山南、临沧、塔城等小众旅游目的地在节前一周已“库存”告急。

  “今年五一,休闲和旅游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文化和旅游也进一步融合。人们出门游玩不一定集中在热门景区,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文化的需求,如逛博物馆、看电影、城郊乡村游等。旅游的外延更加宽广,这也为下一步旅游开发或大休闲提供了产品思路。”杨彦锋表示。

  消费品质在提升

  今年五一,“打工人”成为了出游主力,人们的消费品质也在稳步提升。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打工人”群体是五一出游的主力。老年旅客比例较平季下降,已不足5%;儿童和中小学生旅客比例升高,超过10%。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女性用户和00后用户在酒店预订上表现出强劲的购买力。女性用户的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2倍,预订金额增长超3倍,增速明显高于男性用户。从用户年龄来看,五一期间,00后用户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0倍。

  除此之外,旅游消费品质也在稳步提升。飞猪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整体客单价同比去年又提升了约50%。从订单占比来看,时间长、体验项目多的中长线游订单占比已突破九成;高星酒店的预订量同比去年劲增超7倍。

  消费品质的提升也体现在机票订单上。根据携程数据,五一期间两舱机票(头等舱、商务舱)订单涨幅超过经济舱水平,两舱机票单程均价为2443元,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80%。

  不过杨彦锋也表示,积攒了很久的报复性消费,有可能过度透支了未来的潜力,旅游供应商目前还不能盲目乐观。

作者:赵熠如   编辑:鞠月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