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优惠券,想“薅羊毛”不容易

2023-08-16 15:37:05

来源: 今晚报

责任编辑:刘克

  现在,不少市民的生活早已离不开外卖,外卖商家的竞争也因此愈发激烈,纷纷推出各种优惠券,使用方式五花八门,优惠力度看上去着实吸引人。但是,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外卖优惠券虽然让消费者有机会“薅到羊毛”,但也有不少优惠券或兑换券,让消费者感觉并不好用,有的甚至只是商家吸引流的营销噱头。

  “从直播上抢到的大牌咖啡外卖兑换券,3杯才19.9元。可是使用的时候发现每次只能送1杯,而且还有6元外送费,3杯就要下3次单,额外还需要支付18元的外送费,算下来就没这么便宜了。”家住南开区的张女士对记者说道。在私企上班的高女士也吐槽她遇到的优惠券问题:“外卖平台每周一次的大型直播抢券活动,看着都特别划算,结果我抢到的汉堡王外卖兑换券,天津根本不能用。”

  记者根据高女士的讲述登录外卖平台,看到平台直播活动中推出很多餐饮品牌优惠券,海底捞、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等大牌餐饮比比皆是,优惠力度看上去也特别诱人。记者选择高女士提到的汉堡王兑换券秒杀链接,看到24.9元一张的兑换券能买两个汉堡,优惠力度确实不小,周边可适用的餐厅也有明确提示,说明优惠券是可以正常使用的。但是当记者抢购完这张优惠券后,却被提示:周边并没有能使用这张券的店,即使周围有汉堡王连锁店,也显示该产品缺货无法配送。记者又尝试变换了几次配送地址,但都显示无法正常使用这张优惠券。也就是说,抢购的时候显示可用,但实际使用的时候,却存在种种问题。

  除了直播抢券存在一些券不好用的情况,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外卖平台的一些常规优惠券,也有“好看不好用”的现象。家住河西区的郭先生表示,自己在点外卖时就被优惠券晃过眼:“我有一次在网上点烤串,店里显示有大额满减优惠券,看着力度可是不小,但我点完一结账,发现钱并没少花。仔细研究才看出来,因为点的烤串里面,有一种折扣玉米粒串,显示是4折0.4元,因为点了折扣菜品,就不能享受满减活动,可是这个折扣菜品实际上没便宜多少,看着是4折,但玉米粒串一点就要点10份起步,只是第一份4折,算下来只便宜了6毛钱。可是店里的串大部分都标着有折扣,因为折扣和满减不能同享,所以感觉这个大额满减优惠券就是个忽悠人的噱头。”

  本市餐饮业内人士对此坦言,作为商家来讲,现在市场竞争激烈,发放各种优惠券也是为了吸引顾客。但如果噱头多于实惠,反而会令消费者产生反感。当然,优惠只是一种揽客手段,光是用优惠券吸引客流并非长久之举,口味、性价比,以及服务才是决定消费的关键。

编辑:刘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