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的雨润集团

2024-01-29 09:43:04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三十岁,对于一个现代人来说是大好华年,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应该业务稳定,厚积薄发,然而对于南京雨润集团来说究竟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还是春雨贵如油,润物细无声,一切都在实践论证中。

  雨润集团总部位于江苏南京市,是一家集食品加工、农产品物流、房地产、商业零售、酒店旅游、建筑、金融等七大产业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旗下拥有雨润食品、中央商场两家上市公司,曾是江苏省首批冲击世界500强的知名民营企业。雨润集团起步于食品行业,后进入房地产、农产品物流等行业。起初食品产业的良好现金流为集团其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而快速多元化的布局导致食品主业营养不良。2016年3月,集团全资子公司南京雨润5亿元短融违约,5月南京雨润二度违约10亿元。多产业的投资、快速的多元化最终导致现金流紧张,流动性无法续接。

三十而立的雨润集团

  事物的发展总是迂回前进的,相信企业的发展也不例外。雨润2016年来出现发展危机,食品主业的营收持续大幅萎缩。期间,雨润引进了不少快销品行业的团队,有同一行业的金锣、双汇,也有金麦郎、康师傅等,还有跨行业的华为销售。他们都是销售行业的翘楚,但未给雨润食品产业带来跨越式发展,也许时间短,还没有融入雨润的人事、财务体系中。雨润食品的发展与壮大,须人事、财务、工厂、销售体系全面变革。人是创造一切的核心,雨润有忠职于企业的校招员工,既现在的管培生,因为他们没有经过社会熏陶,出了校园就是受到雨润前期文化的影响,大多都能尽职尽责,做到清正廉洁,并能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雨润的工作实践中的培养,在自己岗位奉献自己的才干,也有一些雨润创业的元老,他们一起创造了雨润曾经的辉煌,还有社会招聘中的各行业精英。他们在有效的激励下,应该能同心协力。财务是灰色的,经营是长青的,雨润的财务体系没有选择出来投资效率高的经理人,反而给经理人好多掣肘。人应该主导财力配置,而不是财力制约人力的发展。雨润工厂坚持“食品工业就是道德工业”,一直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美食。销售体系中产品定位、渠道重建等必须适应整个零售行业的变化。全面有效的变革也许会给雨润食品主业的发展带来转机。

三十而立的雨润集团

  事物的发展总是呈现多面性。雨润多元化的布局短期带来巨大的现金流压力,但从长远来看,也许是雨润更进一步的基石。雨润集团创始人祝义财先生在战略领导力的体现中可能要高于一般的企业家,整个产业布局中,食品、农产品物流、酒店旅游、商业零售都属于大消费板块,能够持续发展。天下大事必做于系,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对于各产业板块的协同发展也是雨润集团的新课题,大消费板块业务不同,但是最终面对的都是消费者。对消费者行为的研究和洞察,为消费者服务的理念,有效的营销计划等是各产业板块发展的必要条件。消费群体、消费者喜好、零售环境等一直在变化,雨润集团各产业板块如果能适应融入其中,将会有欣欣向荣的发展趋势。正如达尔文说的那样:“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不是最强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

三十而立的雨润集团

  企业是创造价值的主体,一边关系着国家税收和产业发展,一边关系着家庭收入。当一个企业净利润一年为零时,还对社会有价值吗?笔者认为有,因为她参与了经济活动和带动了上下产业链的建设,创造和满足了社会的一些需求,同时贡献了就业。ESG理念及评价体系对于我们深刻认识企业也提供了一些不同的角度。

三十而立的雨润集团

  雨润集团于2021年12月完成了债务重整,成立了雨润精选,注入食品加工和农产品物流两大核心主业,计划在2027年内提交上市申请。雨润的重整计划方案离不开政府和各债权人、投资者的支持。雨润集团目前已经进入债务重整以来的发展关键时刻。国家不断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并设立了民营经济发展局。中国极具吸引力的统一大市场为雨润集团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相信雨润集团将在员工收入、投资者收益、农户增收致富、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上持续有所作为。

作者:谢卫栋   编辑:张晓艳   值班主任: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