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大公司对AI应用的布局竞争愈演愈烈

2024-03-13 14:42:5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孙亚迪

  全球各大公司近期对人工智能(AI)应用的布局竞争愈演愈烈,纷纷向消费者推出以AI技术为主导的产品或服务。业内人士称,AI应用设备将是消费市场新的竞争高地,而中国厂商有望在多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在电脑产品方面,微软、苹果近期上市最新AI技术引领的新产品。微软将于3月21日发布Surface Pro 10和Surface Laptop 6。据介绍,新品将搭载“AI Explorer”功能,这也是AI PC(人工智能个人电脑)与普通PC的区别所在,AI Explorer可以在任何应用程序上运作,用户可以使用自然语言搜索文档、网页、图像和聊天。与此同时,苹果也将新款电脑押注于AI,以扭转其Mac业务的颓势。

  华福证券认为,在芯片的良好支持下,联想、惠普、戴尔等终端厂商的AI PC产品正加速落地,2024年有望成为AI PC规模出货元年。群智咨询预测,2024年全球AI PC整机出货量将达到约1300万台,而在2025年至2026年,AI PC整机出货量将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年增长率,并在2027年成为主流化的PC产品类型。

  在另一大电子消费品智能手机领域,业界也将2024年定义为AI手机元年,以韩国三星为代表的海外厂商今年陆续推出新款AI手机。而令业界关注的是,中国手机厂商也在加速拥抱AI。中国厂商OPPO在新款手机中部署了约70亿参数的大语言模型,用户可以在拍照后使用“AI消除”功能,AI还能够帮助用户智能梳理通话中的重点信息。中外消费市场表现出惊人相似,即AI手机带动了年初的手机热销。

  “手机作为用户最多的终端,是AI大模型创新与应用的重要领域。”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表示,“AI手机将是通信行业继功能机、智能机之后第三个重大变革阶段,为国产品牌实现弯道超车提供重要机遇。”

  研究机构TechInsights称,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换机率或已跌至23.5%,换机周期拉长至51个月。在金石看来,AI技术发展引发的行业变革,为手机行业描绘了良好前景。“AI手机这一概念成为不少用户换机的驱动力。”金石说。OPPO联合IDC今年发布的行业首个《AI手机白皮书》也得出相似结论,并就行业趋势、用户调研、未来发展等进行综合性阐述。

  业界认为,未来电子产品在AI应用的竞争还取决于人才储备。在加快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面,国内产学研布局也在加速。金石举例,在产学研层面,东南大学和OPPO在“6G+AI”、芯片、系统协同等方面探索合作,并开展“6G智能无线通信系统大赛”等。“高校、科研院所应加强与头部企业的合作,产教融合、工学交替,共同培养面向人工智能未来的复合型人才。”(记者 闫磊 )

编辑:孙亚迪   值班主任: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