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支付服务新规落地"满月" 多方机构抓实落细

2024-04-10 10:44:32

来源: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高原

  自3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至今已“满月”。

  《意见》发布以来,北京、深圳、广州等多地开展优化支付服务行动,同时机构端也抓实落细实施具体工作,目前已取得积极成效。

  4月8日,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指导下,境内外支付、金融行业、商业服务业代表在北京市蓝色港湾发起“入境消费友好型商圈”共建计划。该计划联合各大卡组织、海外移动支付企业、银行等各方,推出以重点商圈为核心的入境支付便利服务提升行动。

  政府端积极推动

  4月8日,第一次来中国的巴基斯坦游客冉纳,使用本国移动支付软件纳雅贝(NayaPay)成功扫码支付,他在北京蓝色港湾吃了北京烤鸭、逛了超市、喝了奶茶。这是巴基斯坦纳雅贝在华直接扫码支付的第一天,也是北京蓝色港湾成为全国首个“入境消费友好型商圈”的第一天。

  冉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天我还去超市买了一点礼物给家人,全程用的都是巴基斯坦的电子钱包,感觉就像是在自己本国使用一样。”

  3月份,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实施方案》。自2月5日至3月24日,支付服务中心已为近3000位境外来宾提供服务,示范区境外个人累计办理外卡刷卡业务已达10.3万笔。

  3月28日,由广州市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共同打造的“优化支付服务示范区”在白云国际机场正式启用。

  同时,数字人民币也有最新进展。在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指导下,相关银行已形成数字人民币App“碰一碰”硬钱包收款方案,并率先在深圳试点。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人民币App“碰一碰”硬钱包即可收款,具有受理侧改造成本低、携带方便、收款便利的特点,可以有效扩大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受理范围,方便境外来华人士、老年人等群体快速便捷付款,提升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水平。

  机构端抓实落细

  当前,银行业、支付机构等机构端正积极抓实落细实施相关方案。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于3月初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制定行动方案,确立行动目标,明确路线图,细化时间表,印发《优化支付服务水平提升支付便利性行动方案》,配套《推动情况监测评价方案》。通过“方案+目标”“机制+督导”,多维度推动行动方案快速落地、见实见效。

  中国银行从境外银行卡境内服务、现金兑换、扫码支付、境内账户开立及数字人民币应用5个方面强化设计、完善配套措施。

  支付机构方面,4月8日,支付宝方面披露,目前通过蚂蚁集团的Alipay+数字跨境支付和营销解决方案,已有11个国家和地区的“支付宝”可在境内无缝便利消费。未来6个月,蚂蚁集团还将从各大出入境口岸、高铁站、网约车等交通出行场景,到文旅热点、酒店商圈等地区,加强商家培训,设立双语服务,加大支付便利化宣传投放力度。

  与此同时,微信支付已完成“3优化、2扩展、1打通”,即优化绑卡流程,优化微信开通流程,优化护照核验效率;扩展商家网络,扩展服务指引;支持境外用户持境外手机号绑定外卡,同时支持扫码、被扫、微信小程序、In-App多种支付方式便捷支付。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微信支付外卡业务日均交易金额对比去年服务升级前,增长超3倍,日均交易笔数增长超4倍。

  “综合来看,多地政府及各方机构均在积极响应,稳步推进支付便利性提升。机构端抓实落细具体措施,从市场化角度让支付便利性的提升落到实处,对落实优化支付服务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从新规‘满月’的效果来看,目前支付服务更具有包容性,且支付服务更加多样化,长期看未来机构侧的刷卡和NFC的使用率会提升。”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编辑:高原   值班主任:田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