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五年后可大规模上市 你敢吃吗?

http://www.e23.cn2016-08-27澎湃新闻

    摘  要:尽管汉堡的味道并没有引来排山倒海的赞美,但如何监管这些人工培植的肉类却引起了公众激烈的争论。由哪些机构来监管人工培植的肉类,监管规则如何制定,依据是什么等问题都急需解决。

  2013年,世界上第一个用人工培植的肉类做出的汉堡在美国诞生,当时这些肉由动物细胞样品培育而来,最后长成可以食用的组织。当时,这种肉吃起来可能不太对劲,而且造价高昂,一个用这种方式制造的汉堡需要耗费33万美元(约合220万人民币)。

人造肉五年后可大规模上市 你敢吃吗?

  人工培植的肉类。

  尽管汉堡的味道并没有引来排山倒海的赞美,但如何监管这些人工培植的肉类却引起了公众激烈的争论。由哪些机构来监管人工培植的肉类,监管规则如何制定,依据是什么等问题都急需解决。

  目前,市场上还未开始贩卖这些人工培植的肉类。不过,技术和成本问题正得到解决,实验室肉制品有可能将成为美国最大的产业之一。

  《科学》杂志称,美国已经有一些初创公司和其他地区的公司开始尝试大规模生产这些肉类。比如,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湾区, Memphis Meats 公司希望在未来5年能在货架上出售自己人工培植的肉丸、热狗和香肠。另一家名为Perfect Day的公司更为激进,希望能在2017年底就在自家货架上摆上这类产品。

  从美国历史来看,美国农业部门(USDA)监管肉类、家禽和鸡蛋;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负责食品添加剂的安全。同时FDA还监管由人类组织、血液、细胞、基因生产的食品或药物。但新兴的人工培植肉可能并不适用上述的监管规则。

  为了能更好地监管这些肉类。白宫去年发布了最新的手册和详细的检查细则,指导美国机构来监管农业生物技术。美国国家科学工程院、华盛顿特区的医疗机构正在广泛地学习,希望能给未来生物技术的发展和规则制定边界。两个机构的报告将在今年年末向公众公布。

  除了政府部门的努力外,产业的领导者也在想办法让人工培植的肉类产品能符合监管的要求。其中的一个办法是,向监管部门展示自己的产品和已有的食品一样安全,目前这样的测试没有任何障碍。“大多数的食品监管方法是让新产品划入已经被认可的产品行列,这样就能证明自己的安全。”非营利机构New Harvest首席执行官Isha Datar在接受《科学》杂志采访时说。

  许多公司都采用了这样的方法,他们用细胞和其他生物技术来生产酶、蛋白质加入到食品中,杜邦生物科学工业高级负责人Vincent Sewalt说。举例来说,酵母可以用来生产特殊的淀粉酶,加入到食品中后能延长食物的新鲜度。这样的食品添加剂需要FDA的允许。为了能达到FDA的标准,在行业中,公司同常会选择那些已知是无害无毒的细菌,然后用这些细菌来产生他们的产品。

  但对于人工培育的肉类监管可能会更复杂一些。因为这些肉类的培植依靠地是从动物肌肉上分离出来的细胞。它们既不是动物类食品,也不是食品添加剂,也能很难算是食物。

  “这是未被标注的领域。”好食品机构负责人Nicole Negowetti在接受《科学》采访时说,“我认为,USDA的规则适用于动物类食品,所以人工培植肉类并不符合他们的监管。”

  Negowetti认为,人工培植的肉类仍超出了FDA的监管,原因是,FDA监管包含人类细胞组织的产品,但人工培植的肉类并非来源于人类。

  这样一来,人工培植的肉类变成了不受两个政府部门监管的食品。从美国方面看,目前的监管仍无清晰的界限,如何保障这类食品的安全还是个待解问题。但已经有人建议,重新设立新的机构对这类食品进行监管,这或许是个可行的办法。

网络编辑:马恬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