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减产价格狂飙 实体店价格虚高后疯狂打折

http://www.e23.cn2016-09-14北京商报

    摘  要:距离阳澄湖开湖的时间还剩9天,大闸蟹预售却早已开始,部分实体门店已经开始售卖大闸蟹现货,同时今年大闸蟹的价格相比往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实体门店的大闸蟹现货及礼券的标价较网络销售平台上同类型产品存在很大差异,而实体门店更是出现了价格虚高然后疯狂打折的现象。

  距离阳澄湖开湖的时间还剩9天,大闸蟹预售却早已开始,同往年一样,中秋节前,各大电商网站集中上线大闸蟹礼券、礼盒及相关产品。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市场部分实体门店已经开始售卖大闸蟹现货,同时今年大闸蟹的价格相比往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更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实体门店的大闸蟹现货及礼券的标价较网络销售平台上同类型产品存在很大差异,而实体门店更是出现了价格虚高然后疯狂打折的现象。

  大闸蟹价格上涨

  两节将至,大闸蟹也迎来了销售高峰,今年线上大闸蟹的售卖势头依旧不减,很多拥有线下实体店的大闸蟹品牌也都开起了网店售卖大闸蟹现货、礼券等相关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走访了北京东城区的部分阳澄湖大闸蟹实体门店,发现今年大闸蟹的现货价格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蟹公馆东城旗舰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蟹公馆单只阳澄湖大闸蟹的售价30-90元不等,主要是根据大闸蟹的大小规格区分价格,“相比去年,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售价提升了近20%,但是目前的销售情况还算不错,有很多老顾客已经开始预订现货”。

  另据一家位于青年沟路的阳澄湖大闸蟹实体店店主介绍,开湖之前,店内还没有现货售卖,目前只能接受预订、购买礼券或者在网上下单,但是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很高,是近十年来最高的一年。

  有商家表示,今年大闸蟹的售价的确有所上涨,但是涨幅并不大,单只大闸蟹的价格上涨在3-5元之间,仍在消费者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当问及今年大闸蟹价格上涨的原因时,不少店家表示是由于今年夏季多地发生洪涝灾害,使得阳澄湖大闸蟹产量减少,加之今年夏季的高温天气对大闸蟹的成长也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今年“大个头”的大闸蟹也相较往年少很多。

  仍存在标价虚高

  每年大闸蟹的销售高峰时段,价格变化趋势总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日前多地曝出今年大闸蟹价格大幅上涨的消息,但是从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调查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大闸蟹市场仍然存在标价虚高的现象。

  就实体门店售价而言,北京商报记者所走访的几家实体门店均存在标价虚高的情况,一家名为“阳澄湖大闸蟹”的实体店今年共推出了11款不同规格的礼券,标价598-3888元不等,店主明确表示,如果购买的数量足够大,能提供最低超过5折的优惠力度,单只大闸蟹的价格也可便宜8元左右。

  同时拥有实体店及网店的碧波牌大闸蟹以及蟹公馆大闸蟹的实体店标价、售价与网店同款产品的标价和售价存在较大的差异。以碧波牌大闸蟹为例,店员提供的去年的礼券类型共有15种,价格428-5880元不等,而在碧波牌大闸蟹的天猫旗舰店上,在售的18款产品的价位则是158-1180元不等,其中一款售价为208元的产品,标注的原价为568元,售价相比标价折扣低于5折。

  另外,据蟹公馆东城旗舰店的相关负责人透露,虽然实体店中的大闸蟹现货和礼券的标价与网店的售价相比都要高出近50%,但在实体店购买的消费者可以享受蟹公馆低于5折的优惠售价。“在店里买肯定比在网上买便宜。”

  价格乱象屡禁不止

  商家以高标价及超低售价吸引消费者购买大闸蟹的情况每年都是行业协会以及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去年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就大闸蟹销售价格出台相关规定并开始试运行。为了改善近年来大闸蟹销售季价格混乱的现象,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今年专门发布了禁止虚标虚价的新规定,比如将阳澄湖大闸蟹分公母规格,公蟹分2.5两、3两、3.5两、4两、4.5两、5两、6两,母蟹分2两、2.5两、3两、3.5两、4两;销售价格不得低于定价的8折,严禁提高原价,以超低价诱导消费者购买。

  但是,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新规定并没有起到作用。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价格乱象,大闸蟹的来源也难以确认,据碧波牌大闸蟹实体店的店主介绍,在阳澄湖未开湖之前,市面上售卖的所谓阳澄湖大闸蟹很可能并不是来自阳澄湖的,行业协会会给阳澄湖大闸蟹戴防伪戒指,开湖之前,市面上的大闸蟹都没有戒指,很难辨别真伪。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今年夏季的洪灾的确会对阳澄湖大闸蟹产量造成一定的影响,这也的确是导致阳澄湖大闸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但是其中不乏一些商家借机作势,提升价格,为商家扩大利润空间。此外,消费者对于大闸蟹的挑选和认知还比较欠缺。

网络编辑:金丽娜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