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携程将收购美团酒店 梁建章:携程不投亏损公司

http://www.e23.cn2016-09-14中国新闻网

    摘  要:携程给投资人带来积极的回报,是其获得超额认购的原因。但这次巨大资金的募集,到底做何用途?市场传言,滴滴、美团酒旅甚至途牛,都有可能是携程的下一个收购对象。对此,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首次发声,明确指出:“携程投资的企业,将以盈利为导向。”

  近日,携程对外宣布,将发行13亿美元美国存托凭证(ADS)以及9亿美元的高级可转换债券,这次携程的总规模达二十多亿美元。

  投资者们对携程最新一轮可转债及增发的股份,再次出现了超额认购。

  由此,携程创造了中国科技公司海外定向增发最高金额纪录,也打破了亚太地区(除日本外)最大规模的、同时进行的定向增发和可转债发行记录。

  携程给投资人带来积极的回报,是其获得超额认购的原因。但这次巨大资金的募集,到底做何用途?市场传言,滴滴、美团酒旅甚至途牛,都有可能是携程的下一个收购对象。

  对此,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首次发声,明确指出:“携程投资的企业,将以盈利为导向。”

  他表示,携程一直流淌的是盈利的基因,到目前为止,一直是唯一盈利的在线旅游企业。

  在此基础上,“携程投资的企业,同样是以盈利为导向。此前携程投资的香港永安旅行社、如家以及英国机票查询网站Travelfusion等等,都是最好的例子。”

  “而市场传言携程将收购的美团酒店,不符合目前的情况。”他指出:“美团酒店已盈利的说法,其实是一个伪命题。”

  过去数年,美团培养的其实是“价格敏感型”消费群体,且利用的是巨头们对低星市场的“不在意”。

  从未来布局的角度看,携程确定将会加强在低星市场的投资力度。同时,去哪儿网等本就在低星市场在与美团酒店竞争。于此同时,微信的酒店预订切入口、百度糯米,包括艺龙均已经进入这块市场。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一旦巨头进入到低星市场,美团培养的价格敏感型消费者,本来就无忠诚度就言,很快就可能用脚投票迁徙阵地。

  “在强竞争环境下,美团酒店很难具有持续的盈利能力,且无足够的行业服务壁垒,最后,也难以获得价格敏感型用户的真正青睐。”携程执行副总裁、大住宿事业群CEO孙茂华此前也如此坦言。

  梁建章进一步指出,目前的态势来看,现在连锁酒店,均已从美团下线。而且,美团酒店向来又无高星产品。长期来看,美团只会用烧钱的方式守住阵地,“这是我们不需要的。”他告诉记者。

  事实上,保持行业中“唯一盈利在线旅游企业”成绩的携程在可转债端,一直秉承给投资人带来丰厚回报的原则。

  比如2014年Priceline对携程5亿美元的可转债投资及2013年携程超售的5亿美元可转债投资,早就让投资人赚得盆满钵满。

  此次募集,携程的股东百度以及Priceline均已跟进,业内认为显示了资本市场对携程“以盈利为导向投资”的充分认可。

  与此同时,携程已加快了国际化步伐。目前,携程诸多高管都曾有在西方大公司的海外工作经验。近年来,携程从硅谷引进大量优秀科技人员,提高公司整体IT平台业务水平。同时,还从国外商学院招入年轻的管培生,为以后推动国际业务打基础。

  分析人士则认为,以携程在亚太旅游行业的市场地位,以及此次融资后获得的巨额资金,等于告诉后来者,不要轻易试图进入高增长的旅游行业,因为不再有实现盈利的可能性。

网络编辑:金丽娜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