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15年独占全球首富 却捐出98%财富

http://www.e23.cn2018-02-22第一财经日报

    摘  要:2017,互联网称霸全球,美国硅谷更是传奇诞生关键之地。由此,春节期间我们将重磅推出七期《硅谷传奇》,讲述苹果、亚马逊、特斯拉、微软、谷歌、Facebook、Netflix等公司的传奇创富经历,为您的科技梦想指点迷津。2018,梦想也许真的会实现。

  2017,互联网称霸全球,美国硅谷更是传奇诞生关键之地。由此,春节期间我们将重磅推出七期《硅谷传奇》,讲述苹果、亚马逊、特斯拉、微软、谷歌、Facebook、Netflix等公司的传奇创富经历,为您的科技梦想指点迷津。2018,梦想也许真的会实现。

  硅谷最初的英雄是盖茨,盖茨改变了世界,让每个人都能简便地操作电脑,把人类带入数字时代。有人说,是他开启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大门。

  2017年,常年位居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BillGates),又多了一个新头衔。2017年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2017年增选18位外籍专家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比尔·盖茨的名字“意外”出现在名单上。

  有网友疑惑大学辍学创业的盖茨凭什么本科没毕业就当选了院士,也有网友调侃盖茨的当选成功让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平均富裕程度提高了两个数量级。

  不过,虽然盖茨更为公众所知的身份是微软的创始人,但这一次盖茨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代表的并不是微软,而是美国泰拉能源公司(Terra Power)。

  而泰拉能源的背后,除了热衷慈善,盖茨在教育、卫生、科研等多个领域都有投资布局。这些投资也是盖茨在过去30年中有一半的时间能够登顶世界首富的关键。

  统计数据显示,参照福布斯自1987年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归集的首富数据,盖茨在30年中有一半的时间(15年)登顶。虽然2017年的首富头衔被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Bezos)抢走,但这30年来,除了比尔·盖茨,没有任何一个首富能够如此长时间稳坐榜首。

  虽然,早在2008年就退出了微软的第一把交椅,开始集中精力在慈善、投资等领域,然而他创建的微软,从1995年进入美股前十大市值公司后,一直雄霸市场二三十年,直至2018年2月8日,微软仍牢牢占据着美股市值前三的地位!

盖茨15年独占全球首富 却捐出98%财富

  微软从1986年上市至今32年,股价累计涨幅超过1600倍,占据市场前十地位长达二三十年,堪称股市奇迹!

  过去二三十年,不论身边竞争对手、商业巨头和时代脉搏如何变迁,微软一直雄霸着王者的地位,由此,比尔盖茨也牢牢霸占了全球首富宝座长达15年之久。

  比尔盖茨创富经

  1955年10月28日,比尔盖茨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他从小就表现出异于常人的编程能力:13岁开始计算机编程设计,1968年,盖茨与他湖畔中学的同学保罗·艾伦利用一本指导手册,开始学习Basic编程。当时这个学校拥有一台PDP-10计算机,其使用时间的年度预算资金为3000美元。仅仅数周内,盖茨和艾伦便花光了这笔预算,但是之后他卖掉了他的第一个电脑编程作品——一个时间表格系统,买主是他的高中学校,价格是4200美元。

  1973年,盖茨考进了哈佛大学,盖茨在SA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标准化测试中得分1590(满分1600)。虽然盖茨记忆力很好,但他却有不少“臭毛病”:经常逃课、不爱洗澡、在编程或玩牌时就只吃比萨和喝苏打水,不过这些毛病却更有利于他夜以继日的工作。

  1976年11月26日,盖茨和艾伦注册了“微软”(Microsoft)商标,哪知道,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微软几乎垄断了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市场。他们曾一度考虑将公司名称定为“艾伦和盖茨公司”(Allen & Gates Inc.),但后来决定改为“Micro-Soft”(注:即“微型软件”的英文缩写),并把该名称中间的英文连字符去掉。当时艾伦23岁,盖茨21岁。

  1983年11月,Windows操作系统首次登台亮相。该产品是MS-DOS操作系统的演进版,并提供了图形用户界面。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1995年7月17日,盖茨荣登《福布斯》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榜首,个人财富为129亿美元,盖茨时年39岁。微软当年销售收入为59亿美元,员工量为17801人。那之后,比尔盖茨就一直蝉联首富宝座,一坐坐了十几年。

盖茨15年独占全球首富 却捐出98%财富

  2008年6月27日,比尔·盖茨正式退休,但仍任职微软董事长保证公司的运营,并把580亿美元个人财产捐到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他的遗嘱中宣布拿出98%给自己创办的以他和妻子名字命名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这笔钱用于研究艾滋病和疟疾的疫苗,并为世界贫穷国家提供援助。

  比尔盖茨的创富神器

  1984年,微软MS-DOS操作系统计算机一经推出,便直逼市场主导地位的苹果Macintosh。1981年,基于MS-DOS操作系统的IBM PC,在四年后,一年销量约为200万台,而Mac首年销量约为37.2万台。换句话说,IBM PC销量约是Mac的6倍,这是PC的巅峰时刻。从那一刻起,PC销量一直领先于Mac,而IBM所用的微软软件系统更成了名副其实的霸主。

  1995年,Windows 95操作系统闪亮登场,它的易用性凌驾于Macintosh,受到众多用户的爱戴。 2004年,PC机销量约为1.825亿台,Mac销量约为325万台,相比之下,PC是Mac的56倍之多。

  90时代后期,经过几年的斗争,Windows已经稳坐PC平台的宝座,赢得了这场无硝烟的战争,Windows的优势似乎已无法被压制了。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这种平台之间的比较不仅是简单的数字游戏,而代表的是一个"衡量杆"。主导地位的优势体现在生态系统中,而生态系统也变得逐渐自我延续,与此同时,微软也彻底走向了软件垄断。

  这正如现在苹果手机的IOS和其他手机的安卓系统,只是那个时候微软用免费使用给大家养成习惯,垄断之后开始收钱,卖版权,并两三年更新一次,由此,这白花花的银子滚滚而来。

  只是,如今,PC电脑走向没落,移动终端手机迅速崛起,虽然这个昔日的软件霸主,面对咄咄逼人的谷歌和苹果,给人一种老去王者的感觉。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这个世界IT的老牌巨轮,如今甚至焕发了新的青春。2018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微软第二财季营收为289.1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258.26亿美元增长了12%。

  其中,云计算、游戏、搜索等业务开始发力。

  比如,通过互联网出租计算能力和存储空间的云行业,微软已经占据重要地位,成为仅次于亚马逊公司的第二大云服务公司。微软公布,作为其云计算部门中最大两块业务,Azure基础设施服务和Office 365在线生产力业务2018年第二财季均实现强劲增长。

  祝这位互联网曾经的王者,如今的霸主,一路走好,创造新的奇迹!

网络编辑:庄晓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