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中转站到底要具备哪些条件 盼监管部门给说法

http://www.e23.cn2018-07-10羊城晚报

    摘  要:本报近日独家曝光了真功夫广州客村分店外卖配送点藏身老旧居民区事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近日独家曝光了真功夫广州客村分店外卖配送点藏身老旧居民区事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在一片谴责声中,也有餐饮企业表示,真功夫问题道出了目前外卖行业的一个痛点:送餐范围广,分店少,根本送不过来。如果食药监部门能够同意餐饮企业设置中转配餐点,那对餐饮企业将是好消息。

  何先生是广州一家知名餐饮连锁企业的股东。他们主要经营川菜,生意好到客人天天排队。但是,外卖业务迟迟没有开通。

  何先生坦言,没有人跟钱过不去,他们也想扩大业务范围。“我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外卖只能从店里送出,不可以做好了先放到居民区,然后接了单再送出去。”何先生说:“食药监给的定性是真功夫在居民区的配送点是外卖配送中转站,这个中转站只是没有备案。那是不是说,其他的餐饮企业只要备案一下,就可以在居民区开这样的中转站?”

  李经理是广州一家连锁快餐企业的负责人,他们在广州有几十家分店。李经理告诉记者,真功夫事件在业内已经传开了!虽然曝出了问题,也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快餐就是要快,以前要做得快吃得快,现在还要送得快。可是,现在就是送不快。因为开不了那么多的店。”李经理说,即使开一间小店,没有几百万元的投入根本做不起来。“比起到店里吃饭的客人,外卖需求更大,增长很快。但是我们根本送不过来啊。”李经理说,真功夫在居民区的配送点很简单,基本不需要太多投入,如果我们也可以这样做,那对于广大快餐企业是重大利好!

  李经理说,他还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这样的配送点到底是否还需要办理餐饮许可相关证照。“如果只是分店有证照,配送点不用的话,那就更方便企业了。”

  此外,中转站到底要具备哪些条件,餐饮企业也很关心。“那样的卫生条件肯定不行。”李经理直言,被曝光的真功夫配餐点连起码的防蝇防尘措施都没有,这是一定通不过的。“食品安全最基本的是卫生问题,厕所就对着工作台,还没有门遮掩,这是很不卫生的。”李经理说,他希望食药监部门能够给外卖配送中转站一个准确的说法,告诉他们如何进行备案,他们很愿意据此逐条去做。

网络编辑:徐逸豪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