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价值共享 创维凭借“幕后力量”登上彩电王者宝座

  2018年,彩电行业继续处于困境之中,国内彩电市场零售额规模同比下降8.6%。然而,在业界一片惨淡中,创维却以技术为驱动力,实现量额的逆势增长,扛起彩电产业的大旗:4月-9月,创维电视+酷开系统的销量超323万,8月-10月环比销售量环比增长82.1%,销售额增长75.5%,连续3月夺得线下销售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成绩。此外,创维在OLED市场占比从44.1%攀升至58.58%,成就“中国每卖两台OLED电视就有一台是创维”的壮举。

  创维是如何逆势起飞,成为领跑行业的销量王者?从2018年年底创维发布的“新硬件”战略可见一斑:以技术作为市场驱动,将硬件、系统、内容、AI算法凝聚为一个整体,让电视产品和服务具备明显的差异化特征,推动电视行业的高端化进程,推动行业重回良性发展之路。

  “新硬件”:给予用户极致体验

  以技术创新为手段的“新硬件”战略,全方位满足用户的视听需求,引领彩电业回归技术驱动本质。据介绍,创维在硬件、系统、内容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推出领先且具有实用价值的创新技术,站到了技术和市场的制高点。

  在硬件层面,创维从屏体、芯片、音质、功能、设计五大维度全面发力,依靠自主研发的变色龙AI画质芯片、OLED像素控光等技术创造差异化优势,打造极致的视听效果;在软件层面,创维旗下的酷开网络发布了酷开系统7.0,开创性为电视打造全视频交互系统,实现千屏千面的精准推送,让电视回归电视,更高效地连接内容与用户。

  在内容层面,酷开网络与爱奇艺、腾讯视频、央视4K频道等达成战略合作,将海量内容通过多种筛选方式进行的整理、归纳呈现给家庭用户;在AI算法层面,创维全新推出的全时AI电视,实现了待机状态可操控,真正做到随时唤醒、有求必应、秒变音响、智能响应,并且可以变身家庭多媒体中心,用语音掌控灯光、空调、窗帘等家电。

技术创新价值共享 创维凭借“幕后力量”登上彩电王者宝座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中国彩电行业的竞争,已经从传统电视向智能电视转型,从单一硬件比拼上升为集硬件、软件、内容、系统平台为一体的综合型竞争模式。而启动“新硬件”战略的创维,拉开了彩电市场高端化的大门,为行业转型升级开辟新赛道。

  “新价值”:打造OTT生态价值链

  在推出“新硬件”战略的同时,创维还抛出了一个很容易被忽视的新思路——“新价值”。事实上,这一以“价值共享”为核心的商业模式,为中国彩电行业指出了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在OTT大屏领域,酷开网络已经成为当仁不让的王者:酷开系统在多达16家电视品牌落地,终端激活量达3551万,月均活跃用户2120万,日均活跃用户1245万,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首位。目前,酷开网络估值已经达到95.909亿,成为OTT行业内第一家且唯一一家估值近百亿的独角兽公司。

  基于酷开网络在OTT端的领导地位,创维硬件与酷开系统实现生态融合,延长电视产品价值链,让经销商有机会分享创维电视的内容和服务价值,变短期的硬件销售价值为生态带来的长线价值,借助生态价值链加深与经销商的关系。

技术创新价值共享 创维凭借“幕后力量”登上彩电王者宝座

  在“新价值”战略下,每一位创维经销商都是酷开合伙人,通过差异化产品支撑高硬件利润,合作伙伴既可以得到硬件销售价值,还能长期分享电视系统中的内容分成,更有销售终端产品的配件及会员充值、电视购物等衍生品增值收益。三重收益将给酷开合伙人带来丰厚回报,对于整个行业都将带来积极影响。

  从技术创新到价值共享,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形力量,为创维成为彩电王者夯实了根基。更关键的一点是,创维引领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持续创新,代表着彩电业并非停滞不前,而是进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阶段。尽管近两年彩电产业处于瓶颈期,但困境是挑战也是机遇,也许,彩电市场正处在大变革的前夜,距离化茧成蝶并不遥远。

网络编辑:庄晓娟 值班主任:田艳敏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