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唱歌边吃火锅,玄呐

2019-05-17 13:54:36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责任编辑:王莉

  吃火锅免费唱歌”“音乐火锅”“吃火锅唱K套餐”“火锅KTV”……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夜晚的四川成都街头,闪烁出这样的广告词。在KTV包厢里,一边唱歌,一边烫火锅,把嗨歌的激情和烫火锅的热情融为一体,火上加火,吸引了不少年轻的吃货。日前,《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成都采访发现,这样的跨界消费玩法呈发展之势。专家指出,如此烫火锅存在安全隐患,应加强监管,消费者切不可盲目跟风。

  探访

  边唱歌边吃火锅

  近日,记者对成都顺城大街的一家KTV进行了实地探访。这家店开业了4年,是地地道道的KTV,下午唱歌的多是老年人,生意看上去不错。大厅入口处的易拉宝提示顾客,这里不仅唱歌,还可以吃火锅:“××美食FUN肆K歌”“火锅啤酒套餐”“××火锅独家供应”。

  该店服务员带记者参观了一个小包厢。该包厢面积约15平方米,几乎处于密闭状态,靠墙摆放着一排黑色的沙发,中间放着一张半人高的黑色大桌子,占据了大部分的空间,是典型的KTV包厢的布置,没有半点火锅店的感觉。

  “吃火锅就是在桌子上摆上电磁炉,旁边的一家火锅店是我们的合作方,客人点餐后很快就能送过来。”服务员告诉记者,这里吃火锅都是晚上,边吃边唱,可以从下午6点一直消费到第二天凌晨4点打烊。KTV里所有包厢都可以吃火锅,最大的包厢可容纳40至50人就餐,适合公司聚会等。

  “不仅可以吃火锅,还可以吃川菜,我们有自己的厨房,干锅小炒、凉菜什么都有。”服务员说,“以后主要是想做火锅,想先拿出几个包厢来试一下,把桌子改成真正的火锅桌,消费者边唱歌边吃火锅,现在正在改。”

  5月15日下午,记者探访了成都青羊万达一家新开业不久的KTV。记者在一个中型包厢看到,黑色大理石桌子中央已经配装好了一个电磁炉,可以放一口大锅供七八个人烫火锅,客人四周围坐,三面是沙发,一面是凳子。服务员告诉记者,他们主要经营海鲜火锅,都是自己做的,KTV有单独厨房。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KTV火锅有两种模式:一是如记者探访的这家店,KTV与火锅店分工合作;二是KTV自己兼做火锅。而且KTV火锅早就在北京、上海、重庆以及四川绵阳等地蔓延开来。重庆KTV火锅刚一登场,就有人惊呼为“不同寻常的KTV”,一边是“正儿八经的KTV”,一边是“不务正业的火锅店”,在这里不仅可以做麦霸,还能做大胃王;北京一家KTV火锅,设有24个主体包厢,打出的广告是“吃火锅免费唱歌3小时”;四川绵阳刚开业不久的一家,不仅装修“高大上”,包厢设计风格独特,而且火锅也正宗,大厅还有购物超市和游乐设施。

  比价

  跨界打包不划算

  “边吃边唱”的KTV火锅价格如何?和火锅店相比,谁更划算?记者调查发现,KTV火锅多是以套餐为主。在成都顺城大街的KTV里,吃火锅有4人和8人两种套餐,价格分别是688元和1388元。8人套餐里面包含有29个菜,其中19个荤菜10个素菜,另外还有24瓶酒、8杯饮料、1个果盘和2包纸巾,免包厢费。

  青羊万达的这家KTV宣传单上显示,海鲜火锅套餐有3种,分别是188元(1-2人)、288元(4-6人)和458元(4-6人),都包含锅底和蘸碟,菜品不够可以加菜。记者数了数,458元套餐里共有26个菜品,其中有虾、巴沙鱼等11个海鲜菜,含12瓶酒,而且只有晚上6点到9点不收包间费。

  随后,记者走访了青羊万达附近另一家火锅店,发现KTV里菜品的价格总体上要高于火锅店的价格,而且菜品可选性也远远不如火锅店。记者比较发现,火锅店的鲜毛肚分大小份,折后价格分别是22.62元和12.48元。而在KTV里,一份鲜毛肚价格为25元。素菜价格差更为明显,该KTV店菜单上只有7个素菜,标价最低6元,而火锅店素菜品种丰富,最低一份只要3元。“4个人去一般的火锅店吃火锅,哪里花得了那么多钱。如果再额外单点酒水和菜品,肯定不划算,毕竟KTV的酒水比外面贵得多。”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说。“歌没唱好,吃也没吃好。”消费过KTV火锅的严女士对记者说,“吃的时候没人唱歌,大家都火急火燎地吃,包厢里雾气弥漫,吃完火锅关了火才开始唱歌。”她认为,KTV火锅噱头感更强,一般专业KTV的装修装饰会很好,歌曲也会不断更新,但KTV火锅包厢感觉比较旧,可点的歌曲也不多,同时菜品不是很新鲜,火锅也不专业。

  隐患

  卫生安全受关注

  据记者了解,传统KTV经营范围只包括卡拉OK娱乐服务,食品则只包括散装糕点、饮品等。而火锅属于热食类食物,要在KTV内经营火锅,应根据餐饮食品经营许可申请流程,递交经营热食类的申请,经相关部门实地查看,符合经营要求才可营业。

  在采访中,两家KTV的服务员向记者保证“安全绝对没有问题”,“外面火锅店也有包间,就跟在包间里吃火锅差不多”,并称每个包厢都进行了升级改造,采用无烟灶和新排风系统,保证通风良好,不会呛到客人,吃完身上没有太大味道。而且公司证照齐全,有经营餐饮的资质。

  一些消费者却向记者表示了担心,因为这些年因火锅燃具酒精炉、煤气泄漏引发的火灾,以及KTV火灾并不少见。另外,在KTV密闭的包厢里吃火锅,是否干净卫生也是一大问题。“听到KTV火锅,第一反应的是安全,第二反应是食品安全,第三反应才是吃得是不是舒心。”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分析说,KTV是一个唱歌的地方,大部分消费时间都在晚上,而且包厢都是密闭的,装修比较厚重,壁纸、隔音层等装修装饰材料存在易燃的可能。吃火锅肯定要点火,不管是用电用气,加上客人抽烟,容易引发火灾。KTV包厢灯光较暗,火锅加汤容易烫伤客人。

  “这种消费形式,从餐饮的角度看,是一个危险性比较大的消费形式,有安全隐患。从消费安全角度,不倡导这种消费模式,消费者最好不要到这种就餐环境中去吃火锅。”袁小然说。

  观点

  跨界经营监管须跟上

  据了解,KTV火锅最早出现在上海,是随着餐饮外卖平台的发展而出现的一种消费新形式,然后逐渐在全国流行开来。做火锅的外卖平台公司和KTV之间达成送餐协议,将火锅外卖直接送到KTV包厢,这样顾客既能唱歌又能吃火锅。火锅是一种比较好的就餐形式,容易营造气氛,加上一直开着火,菜品不会凉,消费时间长,可以一直保持好的氛围。

  袁小然说,成都不仅是“美食之都”,还要创建申报“音乐之都”,目前正在打造新零售,打造新消费场景。餐饮行业提倡的新零售,重视培育的消费新形态,应该是朝健康、绿色、安全的方向发展。最近两年,成都出现了不少音乐餐吧,甚至引入知名音乐人助兴,这才是业界所提倡的创新方向。

  四川省成都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庄卫兵认为,KTV火锅的创新性应予肯定,但任何消费模式的创新,都必须建立在合法、安全、健康的基础上,火锅这种消费形式具有特殊性,对安全的要求很高,KTV跨界从事火锅经营,必须依法取得相应的资质,符合消防安全的管理规范,符合食品安全的管理要求。庄卫兵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轻信“边唱边吃”的浪漫宣传,要安全第一,理性消费,同时,呼吁监管部门密切关注这一新消费模式,加强安全监管。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