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黄峥”后的拼多多,路在何方

2021-03-22 13:57:34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3月17日,拼多多发布财报显示,拼多多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同日,一手创立拼多多的黄峥宣布离开,并放弃超级投票权。财报前拼多多盘前股价涨近6%,消息一出股价急速下跌,跌幅一度达到9%。黄峥的离开背后有何原因,“去黄峥”的拼多多又将走向何方?

  黄峥离开

  3月17日,拼多多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7.884亿,实现营收594.919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97%。拼多多已经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电商平台,初步实现了其服务中国最广大用户的目标。

  受益于用户规模和用户平均消费额的双增长,去年,拼多多平台交易额攀升至16676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66%,增速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六倍。

  就在同一天,黄峥发布2021年度致股东信,宣布卸任拼多多董事长职位,董事长职位交棒给现任CEO陈磊,并表示自己“想去做一些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

  致股东信中透露,不再担任董事长和拼多多管理职位后,黄峥1:10的超级投票权也将失效,名下股份的投票权将委托拼多多董事会以投票的方式来进行决策。但黄峥同时明确承诺,个人名下的股票在未来三年内继续锁定,不会出售。

  据了解,去年7月,黄峥在卸任CEO时对股权和投票权进行了“下放”。彼时调整结束后,黄峥所持拼多多股份比例从43.3%降到29.4%。但无论是机构还是其他个人,黄峥目前的持股权仍为公司第一。

  黄峥的离开一部分人认为是功成身退,将未来留给年轻人;一部分人则认为是嗅到了一些信号,甩手离开。

  在致股东信中,黄峥解释了自己转身幕后的两个原因:一是为了确保拼多多十年后高速高质量发展,作为创始人,黄峥希望跳出来摸一摸十年后的路;二是为了抹去个人色彩,“让更多的后浪起来塑造属于他们的拼多多”。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黄峥曾表示自己“在追求第一上,在努力做一个好学生上浪费了过多的时间,损失了很多逆反、捣蛋、纯粹享受青春的时光”。他还表示,如果自己没有创立拼多多的话,更愿意去当一个科学家或者很好的医生,那样成就感会更大。

  风波不断

  但也有人认为,黄峥“早退”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近来拼多多持续遭遇舆论风波。今年1月,拼多多团购业务多多买菜一名23岁员工在凌晨下班回家路上猝死,引发了对拼多多内部加班情况的关注和讨论。随后,拼多多官方知乎账号发表不当言论回应员工猝死,更加激起网友的愤怒。拼多多官方最终回应称,内容系拼多多营销合作供应商员工用个人手机发布,不代表拼多多官方态度。

  然而几日后,又有拼多多前员工实名发帖,爆料自己因在匿名社区发布同事在工位被抬上救护车的消息,被拼多多不合理辞退。此时,拼多多已经成为众矢之的。这种情况之下,拼多多与央视2021春晚的红包合作计划也搁浅。

  除了舆论压力外,拼多多自身也饱受盗版、假货和欺诈的质疑。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拼多多的投诉超过21万条,投诉包括“活动虚假宣传”“提现不到账”“客服不作为”等。小编尝试几次联系拼多多客服,发现一直需要排队,而且1分钟内用户若未回复,拼多多客服将自动结束回话,想要继续问询就得重新排队。

  此外,近日还有媒体报道称,在拼多多上采购了1000本书,实际送到574本,其中包括盗版书507本。该媒体表示,在对平台以及店铺进行沟通时,拼多多客服称盗版书不是假货,而店铺则多是以“不喜欢可退货”作为回应。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某种程度上,黄峥的离去可以视作是对内外部质疑和批评做出了一个交待。中国互联网平台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强力监管,在这一轮互联网平台监管风暴中,虽然拼多多暂时还不处于风暴眼中心,但是随着公司体量越来越大,将来随时也有可能成为监管的重点对象。

  前路何方

  业界认为,此时抽身,个人转型的难度远远小于带动一个企业转型。

  但也有投资人士认为,即便黄峥投票权委托拼多多董事会投票也不会撼动黄峥在拼多多的领导权,拼多多依旧“姓黄”。如果董事会做得不好,黄峥可以随时收回委托且不受阻碍。黄峥还是拼多多的绝对控制者,事关拼多多未来发展的战略调整仍旧不会跳过其本人做决定。

  无论如何,陈磊已经接棒负责拼多多,未来的拼多多将走向何处?

  在3月17日的电话会上,陈磊分享了自己对于2020年的总结,以及接下来的布局重点。在10分钟的讲话里,陈磊提了29次与农业相关的词汇。

  在财报会议中,不管是高管陈述,还是分析师提问环节,陈磊和战略副总裁刘伟,他们不断地强调一个公司愿景——拼多多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和杂货平台。

  在陈磊看来,线上线下的区隔变得无关紧要,全链条参与、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服务变得更加重要。艰难的2020年,让拼多多更加意识到在农业、农村领域能做的还有很多。

  数据显示,农产品及农副产品成为平台增长最快的品类。去年,拼多多来自农(副)产品的成交额为2700亿元,规模同比翻倍,占全年成交额的16.2%,远高于行业3%左右的平均占比。陈磊此前表示,拼多多将继续大力投入农业科技研发和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继续在这一领域进行“重”投入。

  去年四季度,拼多多在仓储、物流及农货源头进行新一轮重投入,但在强劲营收的带动下,该季经营仍基本达到盈亏平衡。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去年第四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85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为亏损8.15亿元;全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9.65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为亏损42.66亿元。

  黄峥也在致股东信中表示,拼多多从一个纯轻资产的第三方平台,开始转重,在仓储、物流及农货源头开始进行新一轮的投入,新的业务开始在拼多多内萌芽并迅速成长。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