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明确促消费新路线图 后期消费市场增长态势良好

2021-03-24 10:30:56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彭婷婷

责任编辑:王诗怡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彭婷婷)连日来,各地相继发布当地经济数据,其中消费数据亮点纷呈,市场实现良好开局。在此基础上,各地还积极出台多种支持举措,着力促时令消费假日消费,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等。在多重利好支持下,我国消费市场有望进一步实现恢复性增长,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有望进一步增强。

  市场实现良好开局

  拉动内需消费,是各地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根据多地经济数据显示,各地消费市场实现良好开局,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消费表现红火,新型消费增长动能足。如,浙江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408亿元,同比增长27.5%;网络零售实现较快增长,1-2月实现网络零售2468亿元,增长48.5%。河南1-2月限额以上汽车类、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分别增长73.8%、66.9%,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51.1%。

  餐饮消费有序恢复。河南1-2月餐饮收入39.34亿元,增长49%。四川1-2月餐饮收入516.5亿元,同比增长80.8%。山东2月11日-17日餐饮业销售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311.81%。其中,正餐服务、快餐服务、小吃服务实现较快增长,增幅分别为328.92%、197.65%、240.68%。

  文旅消费持续火热。就地过年带火本地游、周边游和短途自驾游,春节期间北京、上海等城市郊区住宿消费额同比增长2倍以上。安徽1-2月限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76%,限上体育娱乐类商品零售额增长64.5%;接待国内游客数量和国内旅游收入分别增长49.8%和42.9%。

  各地着力促消费

  在消费市场实现良好开局的基础上,各地再出促消费实招硬招。其中,文化旅游、汽车等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以及农村市场潜力大,各地围绕这些领域下功夫,着力打造消费新增长点。

  近日,2021“相约春天赏樱花”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启动仪式在武汉江汉路步行街举行。据湖北省商务厅介绍,该活动聚焦春季时令消费,以樱花为主、百花为媒,开展“赏春色、尝楚菜、品楚茶、饮楚酒、购楚礼”消费整体营销活动。同时重点关注消费展会,与5月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6月首届湖北消费博览会等国内省内重点消费展会同频共振,提升品质消费。

  上海近日也举办了四季上海文化旅游消费信息春季发布会,向市民游客推介多项春季文旅产品和活动。据悉,今年上海市区两级文旅部门、沪上文博场馆及文旅企业将共同整合文旅资源,助力办好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将继续推出“五五购物节文旅季”“上海人游上海”活动,激发文旅消费新潜力,引导文旅市场新模式。其中红色旅游、花博会等将成为上海文旅新亮点。

  浙江则加大力度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以促进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为主线,推出包括推动杭州全面放开非主城区小客车限购,有序增加小客车号牌指标投放,允许连锁企业单个门店享受小微企业租金减免政策等实招。

  未来有望继续增长

  我国进一步促进消费潜力释放的有利条件正加速集聚。

  在农村消费市场,“十三五”期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从2015年的353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7万亿元,规模扩大近五倍,呈现出蓬勃的市场潜力。“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完善城乡融合消费网络,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改善县域消费环境,推动农村消费梯次升级。

  在汽车消费市场,特别是汽车消费后市场潜力大。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二手车交易量有序回升,汽车改装、报废机动车回收稳定增长,共享出行、充电设施快速发展。初步估算,上述几项合计实现交易额超1万亿元,有力拉动了汽车消费增长。

  新型消费发展潜力加速释放。今年1-2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6%,占社零总额比重为20.7%。在外地工作人员与家乡亲人互寄特产成为时尚,1-2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1倍。

  居民钱袋子更鼓,消费更有底气。近年来,我国促进居民增收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已经形成了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189元,比2019年增长4.7%,实现了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此外,从中央到地方还采取一揽子有效措施,从消费供给创新、理念引导、环境优化等方面最大程度缓解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消费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和增长动力。”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预计后期消费市场总体将继续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