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体验式消费呈现“井喷”状态

2019-05-31 10:19:34

来源: 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莉

  六一儿童节将至,省会各大商家相继推出有关儿童消费的主题活动。记者走访发现,随着研学、采摘、DIY等新业态的兴起,儿童体验式消费呈现“井喷”状态。

  体验游走俏儿童消费市场

  今年六一儿童节恰逢周末,商家和旅游景区早已打出宣传海报,为节日消费烘托氛围。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年轻父母,他们对儿童教育、儿童职业体验、儿童游乐等消费活动比较感兴趣。

  “区别于以零售为主的传统商业模式,这类活动更加注重孩子们的参与、体验和感受。”一位受访的家长表示,他们全家人都比较青睐体验式消费。

  近日,记者在位于栾城区某采摘园看到,前来参加樱桃采摘的市民中,几乎家家都带着小孩儿。“主要是想让孩子看到与高楼大厦不一样的风景,体验劳动的快乐。”一位家长表示。

  不仅是采摘园,这样的体验项目在城市综合体随处可见,室内攀岩、蛋糕制作、绘本阅览等儿童消费项目,每到周末就热闹极了。

  省会一家国学体验馆准备在6月1日当天搞一场亲子市集,中小学生可以来体验市集的经营方式、买卖程序,以及市场管理等流程。“开市前,孩子们还可以进行招商、转租,整个经营过程家长不进行过多干预,给予孩子们完全的社会化体验。”体验馆讲解员王泽楚说,这个交易过程,旨在提升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增进他们的理财意识。

  建议:在有益儿童身心健康方面多下功夫

  好的体验活动对身心都处在成长期的孩子们来说,有正确的引导作用。但客观来讲,目前儿童消费市场尚存在优质内容不足、缺少精品等问题。

  “最近我带着孩子参加了几场音乐主题活动,有文化体验感很强的节目,但也不乏走马观花滥竽充数的项目。”省会市民张梦妍说。

  这从侧面反映出快速发展的儿童体验游消费市场所隐藏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家长在挑选相关消费内容的时候应做好功课,挑选与自己孩子心理特点相符并且具有教育意义的精品活动。

  张莉娜指出,目前很多孩子学业负担重,失去了童年应有的自由,儿童体验游的兴起,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家长的焦虑。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多带孩子适当参加国学研学、亲近大自然等体验活动,增进亲子间的交流互动。她建议,在体验过程中,家长应该注重和孩子的交流讨论,深度引导,不能只停留在“消费”层面,而忽视效果和内容。

  如何让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是每个家庭都关注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娱乐体验场所应在有益儿童身心健康方面多下功夫,家长则要理性消费,毕竟不是花钱越多,孩子的收获越丰富。

  多重因素助力

  儿童体验式消费崛起

  针对儿童经济,业内人士认为,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后,为儿童消费奠定了良好的商业基础。

  同时,儿童体验式消费持续走热,离不开社会和学校的正确引导,国内很多城市正在尝试把研学旅行,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来开展。

  石家庄槐北路小学副校长张莉娜说,近两年,省会开始倡导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与课堂教学的本质区别是走出去,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体验,增长知识,丰富经验,发展能力,“许多商家瞄准了这一机会,开发出儿童的相关体验游,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对孩子们开展素质教育。”

  另外,家庭消费观念的转变也助推了儿童体验消费的发展。张莉娜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孩子成为家庭中最受重视的人,家长们对其生活呵护备至的同时,也尽量满足其各种物质和娱乐需求,重视培养质量。

  85后、90后逐渐成为父母,他们对产品的性价比有了新的诠释,更加注重体验感与社会交换价值,与孩子的相处也更加多元化,消费重心从前期的饮食和服装为主转向娱乐教育为主,因此,培养儿童兴趣为目标的多种体验式消费逐步提升。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