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肯德基卖串 夜宵市场分羹乎?

http://www.e23.cn2019-07-19北京商报网

    摘  要:肯德基又推“接地气”的新品了。记者获悉,肯德基要开始发力夜宵,在上海、成都、重庆、哈尔滨等10个城市上线夜宵新品。肯德基做夜宵生意并不稀奇,但此次肯德基除了上线啤酒和改良后的炸鸡外,还开始卖串。

  肯德基又推“接地气”的新品了。记者获悉,肯德基要开始发力夜宵,在上海、成都、重庆、哈尔滨等10个城市上线夜宵新品。肯德基做夜宵生意并不稀奇,但此次肯德基除了上线啤酒和改良后的炸鸡外,还开始卖串。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肯德基为本次夜宵新品已经筹备建立了独立的供应体系,意在探索夜宵外卖这一市场。

  肯德基卖串 夜宵市场分羹乎?

  串串夜宵

  据肯德基宅急送官方公号显示,肯德基将推出撸串、啤酒、手撕鸡等夜宵餐品,于2019年7月15日起在上海、成都、重庆、哈尔滨等10个城市首发,其中上海、成都、重庆等地夜宵将在21时15分至次日5时44分之间供应,福州、厦门则在22时15分至次日5时55分之间供应,供应时长将近20小时。

  对于肯德基推出新品一事,肯德基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称,7月15日开始,肯德基宅急送串香燃辣撸串桶和香卤系列产品,率先在部分城市上市。首批售卖的10个城市为上海、福州、厦门、成都、重庆、哈尔滨、沈阳、大连、济南、西安,目前仅通过宅急送渠道销售,覆盖正餐时段和夜宵时段。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肯德基首发的夜宵城市之中,北京未在其列。北京商报记者也就夜宵新品会不会进入北京市场联系到肯德基相关负责人,但暂未得到回复。

  实际上,肯德基在夜宵市场早有布局,去年世界杯期间肯德基还专门在外卖平台上铺设夜宵板块,推出夜宵套餐及夜宵单品,并且不断丰富夜宵时段的套餐及产品种类。据了解,肯德基和平西桥店推出的夜宵套餐有14款,夜宵单品有12款。部分肯德基门店还在夜宵时段售卖啤酒等产品以迎合市场需求。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肯德基推出的啤酒及炸鸡等小吃正好迎合了世界杯期间消费者对于宵夜的消费口味,夜宵板块的铺设有利于肯德基打通夜间消费,带来增量消费市场。

  而此次川味串串和卤制品等本土化产品的推出,进一步凸显了肯德基对夜宵市场的野心。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从供应时长来看,长达20小时的夜宵供应时间几乎覆盖了一二线城市的整个用餐时段及夜宵消费高峰时段,显示出肯德基对夜宵市场的推行力度和重视程度。该业内人士猜测,肯德基先行涉水夜宵市场,也将影响其他连锁餐饮品牌在夜宵市场的布局。

  长线布局

  虽然肯德基在国内餐饮市场一直格外活跃,但如此大力度地进军夜宵市场着实让肯德基火了一把。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本次肯德基夜宵产品首推城市已经有不少消费者抢先体验了肯德基的川香燃辣撸串桶,并通过社交平台分享肯德基新品的口味等特点,也有不少不在首推城市的消费者表示对肯德基此次新推的产品“十分期待”。

  有观点认为,肯德基此举很有利用新品获取流量的意味,并且由于夜宵成本高等问题,肯德基虽然一直在布局夜宵市场却并没有将其作为重点,肯德基此次上新夜宵并大力推广或许是为了在夏季夜宵高峰获取更多的关注和流量,同时也是通过与肯德基常规产品不同的新品深度探索外卖夜宵市场的需求、运力等多个方面,收集外卖夜宵市场数据,为今后复制做准备。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次夜宵新品的上线时间及未来的布局联系到肯德基相关负责人,对方对此并未做出回应。但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知情人士透露,肯德基此次上线夜宵产品是一次长期布局,肯德基为此也已经筹备建立独立的供应体系。此次肯德基仅在上海、重庆等10座城市首推相应的产品与不同城市的食品监管要求、运力、市场需求有直接关系,未来肯德基很有可能会开始在其他城市的夜宵布局。该知情人士还表示,肯德基此举就是为了探索夜宵外卖这一边际市场,丰富肯德基所布局的不同场景,未来肯德基很可能还会在下午茶等时段做更多尝试。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业内人士表示,肯德基布局夜宵市场一方面有想要迎合当下发力夜经济的趋势,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肯德基本身所在的快餐市场当前竞争渐趋白热化,肯德基门店布局也已经非常广泛,继续依靠扩张提升营收方式的效果在逐渐弱化,肯德基需要在门店下更多的功夫以获得更加稳定且可持续的增长。比如,近两年肯德基在产品创新、迭代方面就下了很大的功夫,肯德基产品的翻新和迭代越来越快,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肯德基在消费群体中持续保持新鲜感和话题度,持续提升肯德基的到店率,但这种方式对于企业而言非常考验研发能力,并且对于肯德基这种大型连锁餐饮品牌来说试错成本相对较高。

  搅局or补位

  随着各地对发展夜经济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各地都开始出台相应的激励措施鼓励商户延长经营时间,带动地区夜经济发展。近日,由北京市商务局印发的《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推出了13项具体举措发力夜经济,目的是为了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夜京城”消费品牌。

  其中,餐饮是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夜间餐饮消费相对小众,很多餐饮企业囿于夜间经营的成本问题对于夜宵市场长时间处于观望状态,但外卖让很多餐饮企业看到了发力夜宵市场的可能。此前,北京商报记者就曾对外卖平台的夜宵商户做过调查,调查发现,外卖平台夜宵商户在持续增长,但其中不乏一些小作坊,它们的存在也给夜宵时段的食安监管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但同时它们的存在也从侧面反映出夜宵市场的需求存在。当时就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作坊存在的原因其实主要还是品牌商户的缺失,品牌商户进入夜宵市场,它们就不具备竞争力,存活的可能性也会降低。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表示,肯德基发力夜宵市场有示范和补位的作用,2019年1-6月,全国餐饮业营业总额达到了21279亿元,增长率为9.4%,冯恩援认为,在大局看好的情况下,餐饮要向多元化的服务迈进,大众餐饮也要聚焦社区服务,而夜间美食正是大众餐饮服务多元发展的精准落地。

  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肯德基进军夜宵市场,是在通过抢占特殊时段市场的方式提升自身营收,但相应的,依托外卖渠道做夜宵纵然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但对企业的配送能力是非常大的考验,肯德基若要大范围上线夜宵产品,很可能会采取与外卖平台合作的方式,否则配送成本将会非常高。此外,肯德基还可以通过夜宵市场探索新的供应、生产模式,有效降低餐饮企业做夜宵的成本,这对于连锁餐饮企业是很好的示范。现阶段,肯德基需要面临着夜宵市场中价格优势较为明显的小商户的竞争,这也是肯德基做夜宵早期需要面临的挑战。

网络编辑:庄晓娟 值班主任:颜甲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