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丢掉的市场 Costco登场能捡回来吗?

2019-08-30 10:55:56

来源: 北京商报网

作者:杨月涵

责任编辑:高原

  开业半天就被挤到停业、10万元一只的爱马仕秒没、比官网还便宜一元的飞天茅台瞬间脱销……在过去的24个小时里,美国零售超市巨头Costco在上海的门店上演了一出大型魔幻现实主义戏剧。放眼世界,最近几年,人们见惯了零售商的大撤退,闭店潮一波接着一波,就连美国零售业的另一巨头沃尔玛都忙着在全球范围内收缩战线,Costco的逆势而行因而更显得另类。然而大环境已经如此,电商冲击不言而喻,沃尔玛丢掉的市场,换做任何一个零售商想捡起来,都没那么容易。

  带进坟墓的公司

  时隔一天,经过停业风波的上海Costco推出了应对措施——限流。北京时间28日,Costco在官网微信号上发布声明称,决定自当日起,将卖场内的购物人数控制在2000人以内。起码在最近一段时间,Costco还看不出水土不服的迹象。

  美国本土的Costco是什么样的?“两个恐怖分子劫持了我和芒格坐的飞机,称处决我们之前可以满足我们最后一个愿望,结果芒格说能不能让我再讲一次Costco的优点,而我说,先杀了我吧。”在广为流传的故事里,“股神”巴菲特用这则玩笑形容Costco在其老搭档芒格心中的地位。

  Costco在美国的风靡程度或许不比上海门店差很多。很多人都说,在美国,一旦去过Costco两次,就再也离不开它了。原因在于,第一次去惊叹于其高价,大多数商品都要10美元以上,还要花费60美元办理Costco的会员卡。但如果习惯了它大分量带来平均低价格的模式后,多半就离不开它了。

  Costco是典型的仓储会员店模式,也是该业态的领跑者。高高的货架,超大号的购物车,打包出售的商品,一切物品都在传递一个信息——囤货吧,囤得越多越便宜。而Costco挣钱的秘诀则在于会员——据了解,截至2018年9月2日,Costco的付费会员人数共计5160万,美国和加拿大的续费率高达90%,其他国家的续费率为88%。

  一个收缩一个扩张

  Costco总是免不了与沃尔玛进行比较。但当Costco风风光光开店的时候,沃尔玛却已率先关了一轮店。截至今年6月,沃尔玛在中国至少关闭了15家店,最近一家关停的沃尔玛在山东淄博,它的生命终止在了2019年6月25日。

  沃尔玛的收缩不只在中国。2016年1月,沃尔玛直接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269家门店。去年5月,沃尔玛继续收缩欧洲业务,将其在英国的商超业务Asda以10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它的竞争对手。

  不过沃尔玛的收缩并不意味着它的兵败,转战印度市场、转战线上都是沃尔玛的重点策略。2018年末的一份数据显示,沃尔玛当年的在线零售支出将达到209.1亿美元,有望成为仅次于亚马逊、eBay的美国第三大在线零售商。在这种情况下,埋头于线下的Costco还能在零售市场分得如此大的一杯羹颇显得有些另类。似乎是仓储会员便宜大份的模式总能找到为其买账的消费者,在这个领域的第二大企业就是山姆会员,而山姆会员则处于沃尔玛旗下。

  风光无限的Costco真能所向披靡吗?答案或许并不一定。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Costco虽然领先,但并不让人望尘莫及。国外消费者居住分散,快递运输到家成本高,但随着无人机运输的普及,美国消费者实体消费的比例肯定会下降,在这之前很多超市、大卖场乃至百货店都已经出现了闭店潮。

  至于上海的Costco门店,赖阳称,Costco在中国火爆的一大原因在于其折扣,但面对电商,Costco并没有更强的竞争力,成本仍高于电商。而且很多消费者可能通过海外代购或直购渠道进行购买,价格也能比Costco便宜,Costco现在的优势更多地与其促销活动有一定的关联,但这种优势无法永远保持。再加上其他渠道没有竞争者,价格才会高,竞争者加入,一旦打上价格战肯定会降价。

  实体零售寒冬

  美国国情或许是Costco得以生存的原因。地广人稀决定了美国消费者居住分散的特性,汽车成了必需品。据了解,美国大约80%的人都拥有私家车,这就给去Costco购买量大且均价更为划算的物品提供了交通上的便利,囤货更是成了家常便饭。

  但一个不得不说的背景是,整体来看,实体零售店俨然一副过冬的样子。服装巨头Gap、服装商场JCPenney、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等知名品牌都没能逃脱关店的宿命。2019年前7个月,美国已宣布关闭的门店数量比2018年全年增加近三成,预计今年美国关店数量或达1.2万家。

  行业竞争加剧及人们消费习惯改变,或许是关店潮的主要原因。去年10月,穆迪投资服务公司的报告中便强调,在线销售增长仍将超过该行业的整体增长,电商业务当时占美国零售总收入的15%,未来五年内该数字将升至20%,并预计美国零售业全年销售增长率将为4.5%至5.5%之间。

  电商伴随的一个问题是运输成本,毕竟对人力成本高企的美国来说,送货上门就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不过这个问题或许不久就要被解决了,而解决的秘诀就在于无人机。今年7月,亚马逊便已经取得了无人机大面积送货服务的专利,按照亚马逊的安排,未来将会有成群的无人机投入到空运之中,送快递的速度和效率都将大幅提升。

  今年4月,谷歌母公司旗下专注于商用无人机的公司Wing正式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的批准,在无人机商业送货领域成为“第一个先吃螃蟹的人”,成功逆袭亚马逊公司旗下的Prime Air。当时外界便预测,未来市场上将出现更多的无人机商业送货公司。

  快递企业更是瞄准了这一风口。今年7月底,美国联合包裹速递公司(UPS)宣布注册了一家全新的子公司UPS Flight Forward Inc.。据悉,这家公司将专注于开发和运营无人驾驶的航空系统,运用于商业运输。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