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零售行业规模平稳增长 重点企业效益改善

2019-09-26 10:20:16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王莉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商务部发布《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8/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为2018年零售行业画出了一幅全景图:我国零售行业规模保持平稳增长,重点企业效益改善。作为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载体,在各种政策的影响下,零售行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

  2018年全国商品零售额33.8万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但与其他国家相比,仍处于较高水平。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零售业经营单位共有2080万个,同比增长7.8%,增速比上年加快0.9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重点企业效益不断改善,2018年典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2%;多数企业经营效益也有所改善,其中限额以上大中型法人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1%,净利润同比增长5.5%;从上市公司方面看,85家沪深上市零售企业销售毛利率18.2%,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超过半数的企业净利润实现增长。

  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典型零售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渠道,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32.1%,增速比上年加快5.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网络零售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有力推动消费升级。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在质量和服务上更有优势的B2C模式市场份额达到62.8%,较上年提升4.4个百分点。

  我国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的发展速度也十分迅猛。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4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电子商务扶贫取得新进展。2018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的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为1347亿元,同比增长50%。

  2018年,实体零售企业的转型步伐也在加快,以顾客为中心提升运营体验,加强经营模式创新,扩大智慧零售应用场景,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其中,随着社区生活服务业态集聚式发展,便利店、超市等社区商业发展加快。商务部零售业典型统计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便利店、超市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3%、4.3%,增速比上年分别加快1.0、0.5个百分点。便利店发展势头更为强劲,限额以上便利店2018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1.5%,较实体零售平均增速高6.9个百分点。

  此外,2018年零售行业还显现出连锁规模持续扩大、百货行业继续回暖、购物中心增势良好的特点。

  报告指出,2018年,商务部实施部署推进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持续围绕改造提升高品位步行街、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扩大中高端商品进口、打造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等方面的工作,重点发展品质零售、智慧零售、跨界零售、绿色零售,着力提高零售行业供给质量和效益,种种举措取得一系列的成效。其中,商业载体集聚优化,商品服务协同提升,线上线下相互引流,消费场景互动重构,智慧零售优化体验,配送效率显著提升,绿色零售成效增强。

  报告指出,当前,我国零售业发展已进入创新变革的关键时期。消费驱动力持续增强,居民消费层次不断提升,不同消费群体多种层次的消费升级需求,使得我国消费结构在偏好、内容、方式等多方面发生深刻转向,对零售业创新转型提出新要求。

  在此背景下,我国零售行业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例如经营成本的持续攀升。报告指出,当前零售行业依然普遍面临经营成本持续上升的客观现状。根据商务部针对重点流通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67.1%的企业表示经营成本上升,人力成本、租金成本和融资成本高起是普遍问题。

  不过,尽管我国零售业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成本高、高素质人才严重短缺等问题,但受减税降费、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零售企业创新转型等政策的影响,居民消费潜力将被进一步激发释放,零售行业将继续稳步发展。

  报告指出,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活力足、成长性好,总体政策环境非常有利。今后,零售行业优质供给将更加全面,一批高水平步行街、商业综合体、智慧商圈等消费平台将加快升级,丰富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便利店、社区超市、社区商业中心等小型业态将加快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将进一步下沉,消费者的消费过程将更加便利。此外,零售行业未来将从供需两端发力,全面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