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店:改造升级后的菜百有何不同

2020-01-19 10:29:31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陈晴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期,国际金价不断上涨,但这依然挡不住大家购买黄金的热情。近日,中国商报记者走访了被誉为中国黄金第一家的菜百首饰总店(以下简称菜百),记者发现,即使是工作日,这里的黄金饰品专柜也依旧是人声鼎沸。不过,和黄金饰品区的热闹场景相比,钻石珠宝、玉器等区域的人流就少了很多。值得注意的是,菜百刚在2019年年底完成了近2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升级。改造后的菜百有何不同,消费者对它的评价又是如何?

  场景重构

  随着Z世代(指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21世纪之后出生的人)的崛起,消费者的观念发生了转变,传统百货已无法满足人们的购物需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为京城老牌黄金珠宝零售企业,菜百在寻求改变。

  2019年,全球珠宝市场充满了诸多变数。越来越多的国际奢侈品级珠宝品牌瞄准了中国,通过快速扩张和电商渠道渗透到中国市场。与此同时,我国小众珠宝品牌也纷纷崛起。在珠宝市场与零售变革风云变幻的当下,菜百的门店软件与硬件都需启动多维升级,因此,2019年菜百进行了大规模改造。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改造后的菜百环境更加温馨,购物更加便捷,沉浸式、全互动、信息化的设计,向消费者呈现了一个集产品个性化、互动全方位、体验全渠道的全新珠宝零售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菜百一层东侧,有一片以荧光粉红色装饰的儿童首饰区域,在该区域柜台周边,有不少年轻人在试戴米菲兔的多款首饰。除了米菲兔之外,柜台内还陈列了包括小猪佩奇、哪吒、小黄人等多款知名IP合作的产品。

  改造后的菜百二层是钻石珠宝婚庆区域,整体设计风格温馨高雅、精致考究,梦幻气息浓厚。与此同时,商场还贴心地为前来购物的情侣设置了一个拍照打卡的空间,让情侣们记住这浪漫的时刻。

  在三层的翡翠文化区,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为了让顾客对翡翠玉石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菜百特别设置了具有互动性的电子屏。在这里,顾客通过简单有趣的游戏互动就能了解有关翡翠的小知识。

  此外,随着年青一代逐步占据主流消费市场,菜百在场景的升级改造上锁定了新家庭客群,针对年轻家庭的需求对消费场景进行了重构。

  消费者张女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改造后的菜百时尚感增强了,有些购物中心的感觉了。

  此外,菜百不仅在线下场景做足了功课,还积极布局线上渠道。据了解,目前天猫和京东基本占据菜百电商渠道90%以上的销售。据悉,菜百2019年电商渠道销售增长40%,实现超过5亿元的销售业绩。另据菜百电商公司透露,2019年“双11”期间,菜百线上线下销售业绩接近1亿元。其中,线上平台的外埠流量占比为55%,打破了京城珠宝的地域限制。

  增强互动体验

  随着新零售的兴起,实体零售业逐渐突破由电商冲击带来的困局,通过强化体验式消费、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等方式,迸发出新的活力。如今,越来越多的商场开始由卖商品向卖体验转变。菜百也不例外,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增强用户体验成为其一大特色。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商场内设有宝石博物馆、翡翠文化区、高端钻石等特色区域,在这里,消费者仿佛置身于博物馆,可以尽情鉴赏高端名品。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枚珍稀矿标组成的宝石博物馆在菜百揭幕。记者了解到,这是京城首家开在百姓身边商店里的宝石博物馆。宝石博物馆看点十足,不仅包含了世界首枚水生虾琥珀、中国矿物界“国宝”香花石、世界罕见的“狗头金”自然金等重磅展品,还向市民展示了矿物颜色的独特变化。与此同时,当今世界上可见到的最大、最完整的天河石晶体、世界第七大水晶球、荧光矿物等丰富的矿物标本和宝石原石在这里也都能看到,宝石博物馆让市民不出城市就能感受到来自大自然的奇妙与魅力。

  此外,在寒假期间,菜百将依托宝石博物馆举办一系列面向中小学生和成年人的虫珀、矿物科普知识讲座,让大家在听专家讲解的同时,还能直观地看到各类藏品。

  业内人士表示,在同质化竞争日益加剧的当下,消费者的偏好逐步转向体验式消费,菜百抓住了时代变革的机遇,运用了场景思维,在避免同质化竞争的同时还提升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品牌年轻化

  业内观点认为,随着珠宝市场逐渐成熟、消费者需求多元化,特别是新一代消费主力千禧一代更看重珠宝时尚化、个性化、年轻化的审美表达,单一的黄金饰品已无法满足当下的市场需求。

  中国商报记者发现,在改造升级之后,菜百增设了多个特色独立区域,包括ALLOVE“十心十箭完美钻石”以及“南非美钻PASD”。此外,商场四层还新增了国外设计师珠宝专区。据销售人员介绍,该区域主要售卖纽约、意大利等国家的多个设计师作品。设计新颖、价格适中,是消费者对该区域商品的普遍评价。

  有消费者表示,意大利设计师的“大自然瓢虫”系列首饰时尚简单,以18K金材质为主。单价在1380-2000元之间,非常适合日常佩戴。

  此外,菜百在品牌建构中更加注重文化IP的挖掘,例如菜百与小猪佩奇、米菲以及故宫等IP合作推出了联名系列,此外,菜百还运用古法工艺、3D技术等推出了造型材质不同的潮流系列。

  据了解,未来,菜百将与南非美钻合作,通过创新设计和专业服务,把更多的优质南非珠宝引入中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消费选择。

  不过,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和人声鼎沸的黄金区域相比,针对年轻人的珠宝设计区域却门可罗雀。

  不可否认,近年来,随着珠宝消费趋向年轻化,我国珠宝品牌如周生生、六桂福等,在设计上纷纷向年轻人靠拢。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业内人士认为,菜百年轻线的设计在频繁更新的同时,也应对一些经典系列予以保留,不然难以形成稳定的品牌形象。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