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旅游”“云看展” 受青睐 未来能否持续发展

2020-03-09 14:41:51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祖爽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许多人的出行计划,但也加速了线上“云旅游”“云看展”形式的发展,让民众“宅家”也能遍游大好山河。

  阿里巴巴旗下旅游出行平台飞猪平台的数据显示,“宅家”抗疫期间,人们在线看旅游图文、目的地攻略、旅行直播等内容的时间不断延长。与此同时,一周多次参加“云旅游”的用户比重也越来越高。从2月初开始,一周内至少上飞猪旅游攻略频道两次的用户人数稳步提升,目前已经超过了疫情暴发前。

  在此情况下,多家旅游平台和互联网企业进军“云旅游”,形式也五花八门。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线上游览并不仅限于枯燥的图文,短视频、直播、语音导览、VR(虚拟现实)全息影像等新兴技术手段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直播和短视频成为了最常见的方式。2月23日,淘宝直播首创“云春游”的形式,八大博物馆进馆直播,吸引了超过1000万人次围观。3月1日,布达拉宫通过淘宝直播完成了其1388年历史上的首次直播,开播仅一小时,观看直播的网友就达到了92万人次,相当于以往近一年的游客量。

  百度百科则首次启动直播项目《行走的文明》,围绕全球国家的博物馆、艺术展、艺术人物等进行全方位的直播内容呈现,通过直播丰富了数字化博物馆的形式,两期直播节目累计吸引了近150万观众。

  除了直播,语音导览也成为了“云旅游”的一种方式。携程与驴迹导游、达师解、三毛游、口袋导游、小鹿导游、东方智旅、鹿宝导游、E景游八家景区语音项目供应商合作,开放超过3000家景区的近7000条语音导览。

  蜻蜓FM与同程艺龙共同推出“世界听得见”活动,同程艺龙精选出全国最受欢迎的16个城市作为目的地,由蜻蜓FM提供相应的优质旅游音频节目,免费开放给双方用户。

  此外,不少景区还借助VR等技术手段让游客尽情“畅游”,如朱德故里景区和张思德纪念馆等红色景区就推出了全景VR云上展厅,关注张思德纪念馆公众号,就能看到以VR技术打造的3D全景展馆。除此之外,江西赣州汉仙岩、重庆市磁器口古镇、大足石刻等景区也都推出了VR看全景的线上游览方式。

  但与此同时,“云旅游”尚处于发展初期,想要给游客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受也并非易事。例如,在布达拉宫直播间内,因为海拔高、信号差,虽然布达拉宫为了此次直播专门安装了信号增强器,但在直播中仍然有卡顿、音画不同步的现象。

  “‘云旅游’只是疫情期间一种新的体验形式,实质意义可能并不是很强。虽然现在技术手段有了很大的突破,但是目前来看只是一种线上的营销手段或展示方式,想要替代传统的线下旅游并不是非常现实。不过,这种形式对于博物馆文博产品的展示和传播还是大有可为的。”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