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商贸服务企业加快复工步伐

2020-03-17 13:27:57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蔡佳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随着职工先后返岗以及企业陆续复工,企业的经营和物流运输活动逐渐增多,疫情防控工作也面临诸多新情况、新考验。为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各地有关部门推出了包括对商贸企业实行分类指导、有序推动餐饮企业复工营业、恢复社区“一刻钟便民消费圈”活力等措施,帮扶具备条件的商贸企业尽快复工营业,做到防疫不打折、服务“不打烊”,加快恢复消费信心和市场活力。

  保障物资供应

  商贸服务企业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离不开物资的有力保障。近期,各地商务部门加强精准服务,对商贸企业实行分类指导,积极协调解决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有序引导企业复工营业。

  四川要求各地部门有序推动服务业企业在防护措施到位、确保员工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复工营业。其中,成都市明确要求加大服务业企业的防疫物资保供力度,口罩、消毒用品等存在缺口的企业可提前两个工作日申请,由行业主管部门或产业功能区协调统筹保障到位,并建立复工复产服务专班专员机制,帮助服务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复市和安全生产。

  除了四川之外,广西近日专门调拨20多万只口罩,保障商贸服务企业一线人员的防护需要。此外,广西还积极组织企业进口,从境外渠道采购了800万只口罩,调配至各市以保障复工返岗企业加强防护的需要,为商贸企业及时复工营业创造了条件。湖南长沙要求各商务部门融合和利用资源优势,切实采取措施指导商贸企业做好货源组织、采购调运、物流配送以及防疫物资准备等工作。同时,加强产销对接、农超对接等,确保货源供应。对存在的人员招聘、原料采购、订单违约、交通运输、融资、产业链配套和防疫物品短缺等困难,要及时协调解决。

  释放消费活力

  扩大重点商品货源供应,发挥冷链物流作用,提高鲜活农产品供应能力,加强电商营销……连日来,各地在提振市场信心、激活消费等方面做出了细化部署。

  河北要求复业企业要积极挖掘企业自身仓储设施潜能,扩大生活必需品库存规模和品种;发挥冷链物流作用,提高鲜活农产品供应能力;加强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快递企业合作,提高货物调运配送效率;加强与市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和村委会沟通,千方百计解决城乡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利用企业自有电商平台或搭载第三方电商平台,加强生活必需品和防控用品网上采购,广开货源渠道,丰富商品品类。

  成都则从支持打造消费场景、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等多个方面推出一系列措施以促进消费,释放消费活力。除了促进春熙路商圈改造提升和交子公园商圈、西部国际博览城商圈、双流空港国际商圈的建设外,还推动宽窄巷子等特色商业街提升品质,打造一批标志性商圈和特色商业街等消费场景,并对重点项目和示范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此外,对于夜间经济、时尚经济等方面,成都也推出了相应的促进措施。

  重庆则主动适应市民网购消费习惯,支持企业开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开办线上市场,建设线上超市,加快推进实体商业线上线下融合转型创新发展。特别是线上业态、线上商业模式、线上消费的发展,为多年来谋求的商贸服务领域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同时,恢复社区“一刻钟便民消费圈”活力,帮助综合小超市、菜(肉)店、便利店、小吃店、理发店、洗衣店等社区消费业态尽快复工营业,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要。

  “下一步将支持举办各类线上线下联动的消费促进和宣传推介活动,打造消费活动品牌,通过举办一些消费活动来激发本地消费,吸引外来消费和周边消费。”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表示。

  此前,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网络购物规模不断壮大。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下,一些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不仅顺应了民生需要,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

  落实企业补贴

  消费活力的激发和反弹不仅取决于各地方复工复产的进度,也取决于疫情期间和疫情之后企业的表现。为此,各地有关部门通过各项扶持和救助补贴来解决商贸服务业企业燃眉之急,助其渡过难关。

  日前,浙江杭州市政府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数字平台上线,并向1725家企业发放《加快兑现杭州市疫情期间补贴商贸服务小微企业政策》通告,告知操作流程,指导企业工作人员在平台上进行注册并登录。对年税收50万元以下的商贸、餐饮、旅游、住宿、交通运输、物流配送等行业的小微企业,2019年增值税月均纳税额的市以下地方留存部分额度,政府给予两个月补贴。四川绵阳则推荐百盛、天泰等19户企业作为部省商贸流通重点企业,确定了50户市级保供重点企业,推荐上报261户企业纳入省临时电费补贴名单。

  此外,贵州贵阳明确针对经认定的贵阳市生活必需品重点保供企业,开展生活必需品储备增加的流动资金贷款,可按照流动资金贷款利率计算的50%以内给予贴息,每家企业贴息最高不超过100万元;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商场、超市、品牌连锁便利店、餐饮等实体商业企业,2月至疫情结束期间坚持经营产生水电气费用,可按销售目录水电气价的30%给予补贴。

  贵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商务系统关心帮助商贸企业发展,通过协调疫情防控物资、鼓励餐饮企业线上复市、整合金融资源给予企业资金扶持、帮助外贸企业协调申办不可抗力相关事实性证明材料等,一系列措施给商贸企业复工复市和发展带来了充足信心。

资讯排行